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亦步亦趋

in #cn-study6 years ago (edited)

成语:亦步亦趋(yì bù yì qū)

解释: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成语出自《庄子· 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 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王小白小朋友三岁了,刚刚上幼儿园,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进入到这个大环境中,很胆怯,总是小心翼翼的模仿着老师是怎么做的。

老师教小朋友们做游戏,大家围成圈,老师拍着手唱着歌,王小白见了,便也学着老师拍着自己的小手。老师跳起了舞,原地转个圈圈,王小白也忙跟着转了个圈圈。老师鼻子痒痒了,用手挠了挠鼻子,王小白见了,也忙学着老师的样子挠了挠鼻子。老师鞋带松了,蹲下身子系鞋带,王小白也跟着蹲下假装的系着鞋带。

老师见到王小白小朋友总是在模仿着自己,感觉很可爱,便故意做了几个有趣的动作,王小白小朋友果然又跟着学了起来,可爱的样子逗得其他老师们都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老师告诉王小白小朋友,老师教的游戏、跳舞,是鼓励小朋友们学习的,可并不是老师所有的动作都需要学习,比如说挠痒痒,系鞋带之类的,小朋友们要培养自己的主见,学会分辨。

现在,我们常用这个成语形容做事情没有主见,完全效仿别人。

Sort:  

我现在在steemit就好像是“亦步亦趋”,我有个更好的成语描述我现在的状态:牙牙学语,蹒跚学步。不知道贴切不贴切。
………………………………………………………………

20180309_204204.gif

@linda65, 这个不错,赞了!

这个故事形象生动,人物可爱啊😊!

向大家学习,尽量不写历史众所周知的了,以后尽量用简单的事情来描述故事。

你的这个写的就很有创意啊😊!

@linda65 这“王小白”小朋友很可爱,非常讨人欢心 :D

这个成语平常没怎么用过,我也学习了,😋

写得很好!请关注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2877.62
ETH 3140.75
USDT 1.00
SBD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