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 学中文 | 成语:买椟还珠

in #cn-study7 years ago (edited)

成语:买椟还珠(mǎi dú huán zhū)

解释:本意是想买珍珠却只留下了装珍珠的盒子,退还了珍珠。意思是没有眼光,没有抓住事物的本质,取舍不当。

一个楚国的商人在郑国做生意,他有一颗名贵的珍珠想要出售,因为珍珠十分名贵,这位楚国的商人便想给珍珠搭配一个完美的盒子来盛放珍珠。

于是这名商人就高价寻来名贵的木兰香木,请了手艺高明的工匠雕刻成木盒,用桂香、椒香熏染后,来盛放珍珠。

可是这位商人依然觉得这个木盒简陋,于是他又高价寻来上等的宝珠玉石,还有名贵的玫瑰美玉、翡翠镶嵌在盒身上,把这个装饰盒打造的璀璨夺目,名贵异常。

楚国的商人很满意自己打造的这个装饰盒,盒子璀璨夺目,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他想要售卖的那颗珍珠,那颗本来美丽的珍珠此时放在盒中已黯然失色。

结果,郑国来买珍珠的人,看到了这个名贵异常的盒子,心花怒放,只留下了这个盒子,把珍珠又还给了楚国的商人。

引申含义:

1.商人没有分清主次,过于在意次要的东西,让本来是配饰的盒子喧宾夺主,从而没有达成最初的目的。

2.买珍珠的郑国人只关注了盒子的美丽,而忽略了自己本意是要买珍珠的,本末倒置,做出了这种取舍不当的事情。

Sort:  

生活中我们也会干些买椟还珠的事情,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
…………………………………………………………

还请继续为我点赞!

给你回了。留言中不要带个别的词汇,有个机器人会踩。

才知道,原来还有专门踩得机器人…

我当初不知道,一天被踩了四次,都是回复里被踩的。

多谢提醒😁

感觉我文字没有敏感词汇呀!
我是steemit小白,不懂相关规则,烦请指出。
……………………………………
请继续支持我!谢谢

不敢明着说……我被踩怕了。就是可以用“支持我啊,来我主页看看”之类的句子,但不要明着写出直接的词汇,机器人搜索到有时会踩。

这两字有问题?IMG_20180308_102322.jpg
我的评论和留言很多都用了!

谢谢亲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5117.74
ETH 2310.18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