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爱情,都在《诗经》这10句刻骨铭心的话里|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诗经·郑风·子衿》

大意:你的衣领青青,常常挂在我心。喜欢一个人,就会不知不觉地,记住关于他的所有细节。

6.jpg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诗经·王风·采葛》

大意:一天不见她,如同三秋长。相见时,恨不得一天就是一年;相思时,一天作万秒万分计。

70.jpg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诗经·郑风·风雨》

大意:风雨像黑暗,鸡叫还不停。既然见到你,还有什么不欢喜?久别重逢,见到你的那一瞬,所有的苦楚都无影无踪。

105’.jpg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诗经·卫风·木瓜》

大意:你送我木桃,我回你玉佩。不是报答你,想永远与你好而已。愿我如那玉佩,一辈子都能和你在一起。

115.jpg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邶风·击鼓》

大意:死活和契合远隔,与你终究相说。牵着你的手,到老永不脱。这句话,本源自一首战争诗,因为太美,后也引申为爱情诗。历经几千年,依然令无数情人动情!

106.jpg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诗经·邶风·柏舟》

大意:我心不比那方石,不能挪动不能移。我心不比芦苇席,不能随手便卷起。除了你,我心中再也住不下任何人。

10.jpg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诗经·秦风·蒹葭》

大意:初生的芦苇色青苍,夜来白露凝成霜。我常说的那个人,在水另一方。我喜欢的人儿啊,难追呀难追,可我从不放弃追求你。

115.jpg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诗经·陈风·月出》

大意:月儿出来亮呀,美人多俊俏呀。缓缓地步行呀,劳苦得我心忧啊。别人见月思故乡,我却在月亮上看到你的脸庞。

117.jpg

今夕何夕,与此良人。

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诗经 · 唐风 · 绸缪》

大意:今夜是何夜?见这好人真欢欣。你呀你,我该对你怎么办?一见钟情的惊喜,心花怒放,激动得手足无措。

114.jpg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经·周南·关雎》

大意:鱼鹰关关对着唱,停在河中沙洲上。漂亮善良好姑娘,该是君子好对象。最美好的季节,就是情思萌动的季节。

121.jpg

Sort:  

内容来源于微信公众:古风荟

你好!听说有才的人都去参加 “三个一” 活动了呢,你要不要去耍耍?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诗经里的爱情其实很美~

Congratulations @sherry-2!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the german speaking community meetups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986.23
ETH 3026.15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