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道茶館上周日话题参与获奖者内容和名单公布,感谢大家参与!

in #cn-reader6 years ago (edited)

  上个周日的时候,@laodr 茶馆开设了个话题,题目为:对待小孩子教育,你觉得应该如何做呢?

  获得了很多同学盆友们的积极参与和热心回答,我整理了下,认为其中非常有建设性意见的内容如下,

  

  我也是從不喜歡學習的一個小孩子成長過來,我認為要教導孩子第一,一定不可以用打的。要是想讓孩子學習,必定是讓他們覺得學習是有趣的,讓他們覺得讀書是有回報的,有成功感的,他們自然會主動積極讀書。不要令他們讀書感到害怕,反感,這樣就可以了。@hktraveler

  

  自己的体会!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细心找出最适合孩子喜欢学习的方式方法,再调皮的孩子也有适合他的途径,反之父母不称职!二:耐心最重要!这时的孩子最是关键,大人生气时的训斥是对孩子学习兴趣的一种抹杀!不建议在大班之前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只有让孩子品尝到了新事物的乐趣,自觉寻求更多答案,大人的引导突显的尤为重要!三:陪伴是对孩子身心成长最好的助剂!无论再忙多陪孩子说话聊天还是胡闹,有心的父母大多都在日常中潜移默化的引导了孩子!四:不要对孩子动粗,我从不记得父母打过我一下,也从没打过女儿一次!有话好好说!哈哈!好了,就想到这么多!@xiaoshancun


  不管学什么,怎么学,报不报课外班,最重要的,我认为是父母的陪伴!绝对不要找借口,一定要陪伴!!!@julian2013


  1:身传言教是第一点。再好的老师不如生活中让小孩模仿大人。

  2:补习班只是在剥夺孩子的自由时间。以身作彼。如果我们成年人的自由被剥夺都不舒服。孩子的世界一样是厌倦的。

  3:有假期不如带他们去旅游,这些会让孩子潜意识里觉得有意义。如果哪天他们的作文里需要一片写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不是最好的题材吗?

  4:如果有机会叫孩子陪自己下棋。这是最好培养思考的方式。连孩子都不会觉察到自己被大人算计进去,心智上得到的效果远远大于大人想象。

  我不知道这管不管用。意识里就是这样的 @aellly  


  我們沒有小孩,但很多家長帶孩子到我們處學習,因為我們是親子班關係,而課當中包含家庭輔導性質。很多時候,我們發現孩子對「對與錯」的觀念出了問題。孩子們的對與錯,不是事實的對與錯,而是父母會罵,便是錯,父母不罵,便可能沒錯,慢慢地,便出現了兩個壞朋友。。。「隱瞞及說謊」。因為只要這兩個壞朋友出現,便可以將一件「有機會是錯」的事情,變成「沒錯的事情」。「對與錯」是教導孩子處事的重要事情,絕對不能用命令方式去教導對錯,而要讓孩子親身去感受對與錯。要不然,很容易養成帶著兩個壞朋友的孩子,或者成為世界中心的孩子。@honoru


  孩纸自己生的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这个我身有体会还是耐心陪伴最重要童年时光陪伴是必须滴多跟孩纸聊天也很重要的或许有的孩纸在读了兴趣班以后也有改变的可以试试培养下她们在哪方面更有兴趣 @annepink  


  我认为教小孩重要的不是告诉小孩怎么做,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带着小孩往正确的方向走。但是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平时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带动和培养小孩的兴趣。小孩的兴趣最好是有家长一起参与,让小孩看到你是怎么学习与进步的,引导带领小孩在他所感兴趣的项目中从跟学到自学,重点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并且做出适当的表扬,让小孩有成就感,这样小孩才会越来越专心投入到某个兴趣去。例如画画,他学你也学,哪怕自己多么烂,但是享受和他一起进步的乐趣和平等交流的过程,其实到一定程度就完全由他自己发展了。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锻炼小孩的专注力

  让小孩花更多的时间到有益的活动中,远离浮躁

  锻炼小孩的自学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小孩通过一个项目的成功实践,会摸索到学习的方法,他同样可以将这套方法应用到学习中去。大家都知道孩子自愿学习和被逼学习是完全两个效果

  锻炼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增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与信任

  培养小孩一种体育运动兴趣,其实体育运动不单止是强身状体,其实对注意力集中以及人的精神状貌是非常有好处的。

  多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而不是直接将答案和可预估的结果告诉孩子,引导孩子思考的能力,甚至可以让孩子平时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砰砰壁,这样也许能让孩子早点从思想上成熟。

  强制小孩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不是说坚持21天就成为习惯吗。不管是否有效,尝试带着他一起做吧!

  也许你认为没那么多时间,但是坚持长期和孩子一起做一件到两件事情的时间还是必须要有的,否则就不要责怪自己管不了孩子了。

  @kelvinzhang


  之前听哪个专家说过,教育孩子首先要俯下身子跟孩子平等交流,只有你把眼光放的和孩子一样低的时候,才会更好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不足。讲的也是个换位思考问题。但确实是知易行难。我们都是几十岁的大人了,脑子里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都已经差不多固化了,但孩子们脑子里的内存还很少,对同样的事情,当然是不可能得出跟大人一样的结论的。但处在教育者角度的父母经常说着说着就忘记了这点,失去了耐心,一言不合就发起火来,最后还要抱怨孩子不懂事。孩子要是懂事了,还要父母教吗?我觉得教小孩最好是要忘记教,而是积极理解和参与孩子们的世界,然后在他们遇到问题或者困难时候给一些建议。其实论学习能力的话,没准儿孩子要比大人厉害。所以我们也没必要把所有的对错都教给他们,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自己去判断对错。@lancy


  对待孩子的教育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出发去考虑,有一本书我记得叫做《蹲下的视角》,写的就是孩子了,因为孩子和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们的视野已经打开了,没有太多的局限性,但是孩子不一样,孩子的世界真的很小,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就比如辅导孩子,你得了解孩子为什么不想做作业,不听话,不会做这道题,而不是一味的生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有足够的沟通,去了解孩子内心的世界。在阿米尔·汗的《地球上的星星》就是讲述着孩子的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作为父母应该多多的去了解孩子,而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abcallen


  我家有两个男孩,看到同事的儿子特调皮,我很着急,想了不少办法来治。我的做法是:

  一、哄。民谚云:大人信怂,小孩信哄。看到孩子的优点就表扬。希望孩子做怎样的人就往哪方面鼓励。甚至动用物质来奖惩。

  二、唬。调皮是小孩的天性,做了错事或重犯就吓唬一下,我小儿子较皮,家里准备了一个小竹枝,实在管不住就打几下,又痒又疼的,加上气势汹汹的架势,就镇住他了。这是最重惩罚,只能偶尔实施,否则民不畏死,你就奈他不何了。

  三、编。陪孩子睡觉给他编故事,他有什么问题,你的童话故事就往哪方面去编。借森林里的动物说事,委婉告诫。结果我家两儿子都很规矩。@hqy  


  首先说说耐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去慢慢发现。不过,好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当面和孩子笑容满面,其实内心是崩溃想要撞墙的。

  其次是习惯,家长如果以身作则,每天坚持读书,孩子自然就会养成读书的习惯。

  还有就是兴趣的培养,我儿子最早做一位数加法还要扳手指头数,后来由于培养起了对数学的兴趣,他的速算能力秒杀他所有的同学和老师。

  最后建议要多和人沟通这方面的经验。我认识几家父母都很优秀,但在孩子面前却束手无策。有成年人都有思维定势,容易陷入某种思维之中,这时候沟通就很有必要了。@aafeng


  就我个人的成长经验,我觉得父母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我是非常赞同的,孩子他对于是非的辨别能力有限,需要父母引导,在小孩子的眼里,陪伴对于他们来说是彼此沟通的桥梁,也是建立彼此信任的地基,有了良好的前提条件,教育小朋友可能就没有那么令人头疼了。个人见解♡ @dumping


  哈哈,这对家长来说可是一场噩梦!!!我个人认为,家长每天得跟着孩子在家复习他今天在学校学过的知识。检查他所完成了的作业,然后买一些参考书跟着他一起温习。家长记得听听孩子对学校里所发生的大小事的看法,建造共同话题,并且记得换位思考,当你被他气时。@bluewinter


  没有孩子的人来回答这个问题。自己做做好,完备自身。

  让孩子怎样怎样的,要孩子怎样怎样的,不要嘴上叮嘱,自己用行动来真正的体现,孩子会学的。不要让孩子学会夸夸其谈。

  还有重要的一点,不要小看游戏,对你是游戏,对孩子来说是认真的行动。不以孩子还小来做借口,从小把习惯融入童年游戏养成癖。@cecilian


  原本准备了10 steem(每人 2 steem),但大家回答内容的确都很精彩,让我一时难以选择,我反复选择了多次,终于确定从以上参与者里选出5名,分别如下,

  @hktraveler   , @hqy@abcallen@kelvinzhang@xiaoshancun

   以上盆友们会获得我个人 @rivalhw 赞助的奖励每人2 steem ,未来48小时内转给大家。同时我会给予每人100% 点赞一次, 当日即点赞。

   其他回答同样精彩的盆友们,@julian2013@aellly@honoru@annepink@lancy@aafeng@dumping@bluewinter@cecilian 每人我会给予100% 点赞一次, 未来一周内不定时点赞。

   其他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盆友们,也会在未来陆续收到来自 @laodr 的参与点赞鼓励,未来一周内不定时点赞。

   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提前祝大家元旦(新年)快乐!  

Sort:  

奖金已全部发放完毕。

大伟哥,也祝您元旦快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親子教育是一生的教育,急不來,若能令自己成為孩子一生的好朋友,好知己,更是難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说的很对,谢谢 @honoru

我與太太沒有孩子,但在幫助一班即將出來社會工作的弱勢群體(16-25歲年青人)。

幾年來,我們發覺最可以做的培訓工作,並不是技能技術培訓,而是建立親子之間的信任及溝通。太太常說,孩子最好的老師,必定是父母。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祝大腿元旦快乐!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不是大腿哦 囧

谢谢你@rivalhw😚
㊗️新年快乐🎊生活愉快💐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honoru如果两个坏朋友已经出现了,甚至已经成了孩子所认为的“好朋友”,那么该怎么办呢?好难。您分享了这个【对与错】的概念,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理解,非常感谢。

現時,我們一半如導師,一半如社會服務工作者,暫時是一個中間人的角色,雙方聆聽,一起傾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坦诚,好难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坦誠好難,故此,暫時是中間人輔導的角色。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第一次留言,也就不客气的跟着大家一起称呼您为大伟哥了@rivalhw 活动很棒,再次祝您生活愉快,元旦快乐

谢谢大伟!祝你元旦新年快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祝福您吉祥如意,
福慧增长每一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元旦快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29
BTC 64359.49
ETH 2619.41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