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ODR Tea House / 老道茶館 🍵今日话题:对待小孩子教育,你觉得应该如何做呢?

in #laodr-teahouse6 years ago (edited)

 本日店小二:@rivalhw

  晚上的时候,辅导了下小孩子学习,可谓是不做不知道,做了让人更生气。


  事情是这样的,老大今年开始上中班,平日里下午放学后,都是他奶奶辅导他们他,学校幼儿园嘛,基本上除了吃睡玩很不错,其他学习就不能指望了,美其名曰“响应上级号召,为孩子们肩负”,以前我对所谓的快乐教育,孩子小时候就应该玩好等所谓“至理名言”也是深信不疑,但自己孩子开始上学后,思想也逐渐起了变化,这年头,自己不学习,同整个社会的竞争比起来,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


  但辅导小孩子读书这事,我深感自己一经验缺乏,二耐心不足,空有心却无力,尤其是当生气时,恨不得都想揍两下,囧,无奈也只能心里暗暗默念:“自己亲生的”来消减内心的怒火。。。


  问题来了,对待小孩子教育,你觉得应该如何做呢?


  为了表示我虚心请教的诚意,特意为本次回答内容被采纳者准备了10 steem(每人 2 steem),@laodr 茶馆 100%点赞,当下约值$0.1, 也希望大家不要吝啬自己的看法,毛遂自荐,踊跃发言哦!

本日店小二:@rivalhw

Sort:  

茶东桌

来了

报到。

我也是從不喜歡學習的一個小孩子成長過來,我認為要教導孩子第一,一定不可以用打的。要是想讓孩子學習,必定是讓他們覺得學習是有趣的,讓他們覺得讀書是有回報的,有成功感的,他們自然會主動積極讀書。不要令他們讀書感到害怕,反感,這樣就可以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个是个好的建议呢,先给你赞一个

《正面管教》啊!再次强推这本书,大人转换心态和方式顶要紧——不能拔苗助长
我目前虽然还是纸上谈兵的阶段,不知日后娃上学了会不会也是鸡飞狗跳
但是耐心真的是多了太多,解决了自己的定位问题再用新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历程就踏实多了~
不过我先看了蒙台梭利和阿德勒的理论,说不好是哪个影响更大

这本书我家里有,读书易,真正融会贯通则难,想要身体力行更是难上加难啊

想着理论不断在日常中实战、修正,也是美好的事物吧~
不能看完就收起来呀,要常常对照、指导自己的方式嘛~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还是会把孩子送去补习班。因为我没办法协助他们的课业。我只能在思想上进行交易,和实质上的奖励罢了。要多接触学校的老师,他们还是会在孩子的学习上给予意见。成绩册上的评语真的是为了顾及父母孩子的面子而写的。以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绝大部分的父母,都是要上班或没有太多时间来辅导孩子的,所以这个辅导学习,如果孩子以后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还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

在马国,从小必须掌握三种语文的读写说,要可以平均掌握,父母亲必须放入很大的毅力。像我的孩子,因为还是接受中文教育为主,电视节目,沟通语言都是华语,所以他们的中文掌握还是比较理想。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知道有没有做过项目,对待孩子的教育也是一个项目,需要做计划,然后跟进吧,和孩子一起学习有时候也不错。隔代教育是万万不可取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自己的体会!

一: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细心找出最适合孩子喜欢学习的方式方法,再调皮的孩子也有适合他的途径,反之父母不称职!

二:耐心最重要!这时的孩子最是关键,大人生气时的训斥是对孩子学习兴趣的一种抹杀!不建议在大班之前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只有让孩子品尝到了新事物的乐趣,自觉寻求更多答案,大人的引导突显的尤为重要!

三:陪伴是对孩子身心成长最好的助剂!无论再忙多陪孩子说话聊天还是胡闹,有心的父母大多都在日常中潜移默化的引导了孩子!

四:不要对孩子动粗,我从不记得父母打过我一下,也从没打过女儿一次!有话好好说!

哈哈!好了,就想到这么多!

之前听哪个专家说过,教育孩子首先要俯下身子跟孩子平等交流,只有你把眼光放的和孩子一样低的时候,才会更好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不足。讲的也是个换位思考问题。

但确实是知易行难。我们都是几十岁的大人了,脑子里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都已经差不多固化了,但孩子们脑子里的内存还很少,对同样的事情,当然是不可能得出跟大人一样的结论的。但处在教育者角度的父母经常说着说着就忘记了这点,失去了耐心,一言不合就发起火来,最后还要抱怨孩子不懂事。

孩子要是懂事了,还要父母教吗?

我觉得教小孩最好是要忘记教,而是积极理解和参与孩子们的世界,然后在他们遇到问题或者困难时候给一些建议。其实论学习能力的话,没准儿孩子要比大人厉害。

所以我们也没必要把所有的对错都教给他们,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自己去判断对错。

对待孩子的教育一定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出发去考虑,有一本书我记得叫做《蹲下的视角》,写的就是孩子了,因为孩子和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们的视野已经打开了,没有太多的局限性,但是孩子不一样,孩子的世界真的很小,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就比如辅导孩子,你得了解孩子为什么不想做作业,不听话,不会做这道题,而不是一味的生气,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有足够的沟通,去了解孩子内心的世界。

在阿米尔·汗的《地球上的星星》就是讲述着孩子的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作为父母应该多多的去了解孩子,而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认为教小孩重要的不是告诉小孩怎么做,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带着小孩往正确的方向走。但是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从平时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 带动和培养小孩的兴趣。小孩的兴趣最好是有家长一起参与,让小孩看到你是怎么学习与进步的,引导带领小孩在他所感兴趣的项目中从跟学到自学,重点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并且做出适当的表扬,让小孩有成就感,这样小孩才会越来越专心投入到某个兴趣去。例如画画,他学你也学,哪怕自己多么烂,但是享受和他一起进步的乐趣和平等交流的过程,其实到一定程度就完全由他自己发展了。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 锻炼小孩的专注力
    • 让小孩花更多的时间到有益的活动中,远离浮躁
    • 锻炼小孩的自学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小孩通过一个项目的成功实践,会摸索到学习的方法,他同样可以将这套方法应用到学习中去。大家都知道孩子自愿学习和被逼学习是完全两个效果
    • 锻炼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 增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与信任
  2. 培养小孩一种体育运动兴趣,其实体育运动不单止是强身状体,其实对注意力集中以及人的精神状貌是非常有好处的。
  3. 多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而不是直接将答案和可预估的结果告诉孩子,引导孩子思考的能力,甚至可以让孩子平时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砰砰壁,这样也许能让孩子早点从思想上成熟。
  4. 强制小孩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不是说坚持21天就成为习惯吗。不管是否有效,尝试带着他一起做吧!

也许你认为没那么多时间,但是坚持长期和孩子一起做一件到两件事情的时间还是必须要有的,否则就不要责怪自己管不了孩子了。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看着我家的姑妈六婆之类的孩子的各种宠爱的教育,全是反面教材,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上面好多网友说的真好,我觉得第一就是要以身作则,小孩是非常善于模仿的。第二就是要陪伴,比如陪做作业的时候,家长不要在旁边玩手机,也不要坐着不动当监工,可以看自己的专业书籍,告诉孩子我们是在一起学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3526.15
ETH 3387.82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