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荒于嬉

in #cn-reader5 years ago (edited)

人常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我觉得这句话说的非常对。

就拿写作这件事来说,在过去的这两三年里,拜steemit平台所赐,我也已经养成了较好的写作习惯,我大概看了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写了《中标》、《成熟》、《三十年河西》、《士为知己者死》、《模拟游戏》等短篇小说,而对比2018年写了《挖墓风波》、《我的同学雷老虎》两件短篇和《谍海深喉》、《千万好好说话》两件中篇,很遗憾《谍海深喉》未能完成而中途太监(就是下边木有了),也是从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目前的自己还不是很具备中长篇尤其是长篇写作的功底,其中一个非常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大量的细节素材基础。

从前看好的文章时,我通常会以一种看热闹的心态一目而过,而在自己写作尤其是近一年来,我时常会换另外一种角度去欣赏和思考,为什么作者会写出这么好的文章?究竟好在哪里?这里就顺便聊下我自己的一些体会。

首当其冲的最重要因素,我认为灵感自然是当仁不让排在首位的。任何一篇好的文章,一部好的小说,甚至好的作词,作曲等,灵感都是最重要的因素。而灵感这东西,我认为就好比那天上的流星,经常一划而过,很难把握,又好比你晚上睡觉做了个美梦,可能前一刻你在梦中还记忆犹新,但次日醒来后,却经常忘记了梦的大部分内容,隔上第二天几乎就忘的干干净净了。因此,对于灵感这个美妙却又难以驾驭的东东,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赶快记录下来,无论是一个好的创意,又或者一个念头,甚至一句话,只有记录下来,你才有机会抓住它而不至于遗忘,你才有机会围绕着灵感产生更多的思路。

其次,我认为任何一部伟大的小说,都要有一些主要的线索来贯穿整个小说,如果你写出来的文章,如同那小河流水般,是不会让读者产生共鸣的。

一部伟大的小说,都有具备这个成功的因素,典型的如《三国演义》,既有魏蜀吴三国为主要线索,又以刘关张三人的兄弟情义以及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贯穿,既有宏观的大场面,又有人物的情感描写,非常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而《红楼梦》就更不用讲,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宝黛钗的爱情为线索贯穿,再加上作者深厚的写作功底,自然不用再多讲。

陈忠实的《白鹿原》,从清末到民国到解放后,以白家和鹿家祖孙几代人的恩恩怨怨做线索贯穿,读来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虽然语言朴素甚至非常普通,文字也不见得有多么奢华的地方,但以孙少平为主要人物等的线索,加上作者对人物内心和大量生活社会细节的描述,我认为也是这部小说非常成功的原因之一。

余华的《活着》,也是以主人公福贵从少年到老年的一生为主体线索,虽然读完后让人觉得非常压抑,生活怎可以那么凄惨,?但这部小说可能成功的因素之一,就是把人生的悲惨和苦难展现的淋漓尽致,也成功引起了读者内心的共鸣。

说到底,写出来的文章,如果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才是最大的成功,华丽的词藻可能会显赫一时,但也容易成为过眼云烟很容易让人忘记。

业精于勤荒于嬉,希望未来一年里的我能够继续勇于思考,勤于创作,也期待着几年后,我也有机会能够写出引起读者共鸣的精彩文章(小说)。

snowman-4674856_1280.jpg
the pic source from pixabay.com
  2020一起加油吧!:)

Sort:  

!thumbup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12-27)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或者设置justyy为见证人代理。感谢!@justyy的主要贡献:https://steemyy.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12-27)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If you believe what I am doing, please consider a spare vote voting m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justyy - the author of https://SteemYY.com and I have been a Steem Witness for more than a year now.

!shop

对对对... 大伟说的太好了👍
我就是这样的... 灵感来自内心脑海里强有力的响应... 如果不及时记录突然就忘了... 怎么想都回不去了 我常出现这状况🤦‍♀️
不过有时又被懒惰占据了就搁浅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写作是一辈子的事,要写出点名堂确实不容易啊……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的确,但笔耕不辍嘛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being an awesome Partiko user! We have just given you a free upvote!

The more Partiko Points you have, the more likely you will get a free upvote from us! You can earn 30 Partiko Points for each post made using Partiko, and you can make 10 Points per comment.

One easy way to earn Partiko Point fast is to look at posts under the #introduceyourself tag and welcome new Steem users by commenting under their posts using Partiko!

If you have questions, don't feel hesitant to reach out to us by sending us a Partiko Message, or leaving a comment under our post!

你好鸭,大伟哥!
@cecilian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170.99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950.68
ETH 2607.83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