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说《模拟游戏:重启》发表

in #cn-reader5 years ago

昨天晚上,左岸编辑给我发来邮件:

这篇小说很有意思,科幻感十足,而且逻辑无懈可击。

我知道对方说的是我前阵子写的那篇文章《模拟游戏》,今早醒来打开网络发现已正式发表。其实这篇《模拟游戏:重启》是我第一次尝试写科幻题材类文章,话说自己在动笔之前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呢。

模拟游戏:重启》这篇文章的灵感,主要来自于前阵子在群里跟大伙的一次聊天,当时也是脑洞大开,在聊天中忽然想到,我们整天说的数字电子虚拟,会不会就连我们人类本身也是别人数字电子的一部分呢?于是这个思路就成为了小说的主要思想之一,围绕着这个思路,继续展开了我天马行空般的脑洞。

当然,虽说是科幻题材,但不能胡编硬造,故事的发生和发展,必须要符合逻辑,经得住推敲,于是我的构思就从数字游戏开始,从主人公闵辉文的视角来展开故事。

小说文章的题目原先叫《模拟游戏》,左岸的编辑在看过后给增加了两个字:重启,因此新的文章题目就叫《模拟游戏:重启》,增加的这两个字非常切合文章的主题,我对此非常认同。原因如下,

小说在开头的时候,讲到如下:

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夜黑了,闵辉文抬起头看了下屋内的挂钟,发现已经是深夜两点了。

“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闵辉文自言自语道,这时候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将正在玩的游戏存档,起身向客厅走去。

而在结尾的时候,用了几乎跟开头一模一样的场景,

窗外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夜黑了,闵辉文抬起头看了下屋内的挂钟,发现已经是深夜两点了。

“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闵辉文自言自语道,这时候感觉肚子有点饿了,于是他关掉了电脑,起身向客厅走去。

但既然我用了“几乎一模一样”这个字,就说明两者还是有区别的,细心的读者这个时候一定留意到了,那就是开始“就将正在玩的游戏存档” 和 结尾“于是他关掉了电脑”两者之间的区别。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是这里故事交代了两点:

一是结尾时,一切又回到了开头的情景。文中通过另一个陌生人口中,已经交代了对方同闵辉文开始对话之前对方已经存过盘,并且告知“聊天结束后会恢复游戏,一切又开始重新”,而在故事结尾后,游戏又重新开始,恢复到了存盘之前,这里可以理解为“重启游戏” 。

二是文章开始提到主人公闵辉文“就将正在玩的游戏存档”,而在结尾的另外一个情节中却“于是他关掉了电脑”,说明了虽然是同一个游戏,但却是随机出现了两个不同的情节,也侧面印证了文章中提到的“一切都是随机”。

我在评论中看到大家有提到《黑客帝国》,我今天在网上查阅了下,发现《黑客帝国》迄今有三部电影上映,而我印象中只是大约在20年前的1999年看过《黑客帝国》那个最早的版本,至今连情节也忘记差不多了。

至于提到的另外一个科幻《三体》,这本书不错,但我也仅是看了第一部开头,虽然很精彩,但毕竟是部长篇,的确太长了,在这个快节奏亚历山大的社会生活下,平时也只有零碎的时间,所以至今也只是看了个开始而已。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先娱乐自己,再让更多人娱乐。

仅此而已!

Sort:  

!thumbup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9-12-08) 榜单 【优秀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justyy 是CN区的见证人,请支持他,给他投票,或者设置justyy为见证人代理。感谢!@justyy的主要贡献:https://steemyy.com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9-12-08) 【Good Post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SteemIt 工具、API接口、机器人和教程
SteemIt Tools, Bots, APIs and Tutorial



If you believe what I am doing, please consider a spare vote voting me here, thank you very much indeed.

@justyy - the author of https://SteemYY.com and I have been a Steem Witness for more than a year now.

㊗️贺大伟👍💐🎉
为你高兴👏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祝贺大伟!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伟哥牛逼👍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令人欢喜的好消息!祝贺大伟老师!

大伟 威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9
BTC 58715.10
ETH 2588.69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