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芳华》,差点翻了友谊的小船 | 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reader7 years ago (edited)

前阵子《芳华》火遍大江南北,也火到大洋彼岸。朋友微信迅速发给我一个youtube链接,附言:几个钟头后估计就被删,速阅。彼时我正在Ikea血拼,回言:在外,恐难抓住芳华。回到家打开链接,果然已经删掉。当晚十点钟,朋友又发一链接,仍是:速阅。点开,居然真有。心中稍喜,这几乎跟国内影院同步的速度,难得啊,是哪个人在影院偷录又匆忙上传的。虽然我也鄙视这种行为,但不得不说,身在国外,真的没机会去看啊。其实盗版有他不好的一面,但是没有盗版的滋养,我们在九十年代的中国,如何能看到那么多牛逼的电影啊。

Screen Shot 2018-01-25 at 11.48.08 AM.png
(图片来自网络)

回头再来说友谊的小船。

微信群有n多个,健身群,团购群,娃父母群,k歌群,亲属群,杂烩群等等,还外加时不时的小窗,临时群。每个群都有不同的目标群体,因为在身边找不到喜爱电影的朋友,所以我通常会把观影心得发在一高知群里,这个群都是我跟娃爹的同学,或者是同学的同学,共同点是:背景相似,都是留洋的,高学历的;有海龟了的,有还在海里的。讨论电影嘛,尤其是文艺片,我以为还是这个群能讨论点东西出来。平时嘛,大家在这个群吃喝玩乐啥都聊,直到有一天,美国大选开始,民主共和两党闹剧不断,高知群里吵翻了天,两党支持者都有,最后Trump当选,友谊的小船是真的翻了,于是有人退出了群,有人从此不说话,由此我得出结论,微信群禁区之一:讨论政治。现在我不得不说,微信群禁区之二:讨论电影。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某个群,所有群友都是一个党派的支持者,那想翻船也不容易,总是可以求同存异;或者某个群,群友看片水平都差不多,如果都号称电影爱好者,但是有的人看个王家卫都费劲,有的人愿意一遍又一遍的“啃”塔科夫斯基,伯格曼的电影,那群友水平参差不齐,友谊的小船迟早也得翻。

其实看电影很简单,欣赏电影却一点也不简单,水平到哪一级就只能欣赏到哪一层。跟你去听音乐会一样,为啥有的人讲究要哪个乐团,哪个指挥,而到有的人耳朵里,哪个乐团哪个指挥都差不多,有什么分别。欣赏不来的会说挑剔的人矫情;欣赏水平高的会嫌弃欣赏水平低的门外汉,根本不懂其中真意。

有时觉得人真是复杂,有人就有江湖,江湖上该怎么混,全凭自己水平。要么像黄药师,武学独步天下,也不需要在乎其他人的看法,照样威慑武林;要么像韦小宝,情商飞出天际,靠着插科打诨,逢迎拍马,傍上一大户,照样可以利益均沾,狐假虎威。如果做不成黄药师,又没韦小宝的机灵,那还可以靠靠资历,这个到哪里都讲得通,尤其政府机关,上头的人不挪开,你再努力,也永远别想占那个坑。

好像讲着讲着又跑题了,怎么我写东西跟我看书一样,看a书里有兴趣的地方,又去b书里找,然后有牵连到c,到d,结果看了几个月,a书还没看完😓。再说回芳华。

我看电影前不喜欢看任何影评,任何剧透,我不希望有任何文字信息左右自己的观影感受。往往看完第一时间我会给出自己的评价:好或者差或者中庸。如果再进一步评论,那得是好到我觉得值得评了;如果是差,也得差到我觉得值得评。有些差片根本不值得浪费口舌,比如那个电影《三生三世》,多评一句都是浪费。《芳华》属于那种差到我觉得很值得一评的电影。

于是我“矫情”地在微信“高知群”里,在看完电影的第一时间,其他人都午夜梦回的时候,我给了几句小短评。第二天,群里铺天盖地地为芳华喊话。十几个人的群,没有一个人跟我意见一样,那是一种怎样的孤独啊😱!说老实话,好多烂片我都懒得说话,芳华虽然烂,至少我还愿意评几句。怎么群里的人怎么这么激动啊!我是真心为芳华惋惜啊,这是一个相当好的题材,但冯小刚这部作品太令人遗憾,如果换一个导演来拍,也许能让这个遗憾减少一些。以前以为冯小刚还算是能讲清楚故事的人,但是芳华一出,感觉他沉浸在无边的青春意淫回忆录中无法自拔,甚至连个故事都不会说了。我不得不怀疑,没了王朔跟刘震云,冯小刚还能撑多久?想说的太多,却一件也没说好,叙事如同乱麻一片,揉杂在电影中,刻意制造几个泪点,第三视角旁白的加入生硬而莫名其妙,人物没有一个可以立起来的,要控诉又不肯深探,浅尝即止还不如拍成偶像剧。最后我只能说,冯小刚也就一贺岁片导演水平,尽管他很努力,但是很多事情,水平不够就是没办法。整部片子看完,感觉就是吃了一蹩脚餐馆的西班牙海鲜饭,啥都放了,就是吃不出鲜香可口,意犹未尽的感觉。最关键的一点是:这个题材真是天然的好啊,如果拍好了,也许会是第二个《霸王别姬》,可惜啊可惜,让冯小刚给***此处不写了。

怎么又评论起芳华来,又跑了,如果让我去当导演,肯定还不如冯小刚😓。

接着说友谊的小船。

话说第二日,醒来的群友开始发出强有力的反对呼声,每个人都赞芳华好,我开始怀疑自己,上网去搜了一下,果然一片唱好啊。观影二十多年,各种电影手册,电影史也看过,世界名导,偏门导演,各种流派的电影不说全看过,但是每人至少一部代表作我是都看过的,从卢米埃尔的《火车进站》看到今天的《芳华》,难道我连好片烂片都看不出来吗?我甚至在群里说,如果冯小刚让电影在雪中独舞那段就结束,并把之前的内容再完善,深入一下,我甚至都可以接受这部电影,可惜,没有。然而群里的人还是没看到问题的实质,他们已然沉沦在冯小刚刻意的几个泪点里。每个人都试图说服我,这个年代,谁不希望得到认同,有认同感才能自我感觉良好,做特立独行的猪是要付出勇气的。我不想被说服,因为实在无法苟同,于是我蹦出了一句话,就是这句话,友谊的小船啊,差点翻了。

“你们多去看看好电影,再来说芳华吧!”

冒天下之大不韪!你怎敢!事后想来,我真是做不成黄药师,也当不了韦小宝,我只是一个酷爱电影的小粉丝,结果呢,群里人再也不理我了,至少那段时间,没人理我了。可不就是,你算老几,你一句多去看看好电影,那不就是否定了其他人的审美观,这个否定很要不得,至少这么赤裸裸地否定。而且你算啥啊,是大导演,是著名评论员?你凭什么说其他人看的就不是好电影?看了雷乃你就懂新浪潮,看了格林纳威你就够后现代,看了伯格曼你就够学院派,看了小津安二郎你就够文艺?都不是,但是我想说的是,看了肯定比没看好。我想说的是,没有比较,没有鉴别,如果你只看好莱坞大片,那认为芳华好,没什么,但为什么不把自己的认知度再放宽一点,多看几部影史上真正值得看的电影,多涉猎,也许你会发现电影更大的魅力。

后续:讨论电影没有讨论政治那么旗帜鲜明,毕竟最后一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可以消解大部分不愉快,毕竟大家都受过教育的,怎么能因为电影撕破脸皮,犯不着,是吧?所以,我沉寂了好一阵子,终于,现在发发小话,也会有人跟着聊几句,只是下次我知道,我绝不再说国内大片了,除非是大家公认的烂到家的,或者好上天了的(这个2017年还没有,我也真心希望国内也有牛片出来,比如那年的《聂隐娘》,我可是在北美奔去影院捧的场,虽然只在我们这里一家影院仅上映一场),我还可以讨论一下群里人都没看过的,这样会比较安全。

讨论电影要慎重,别让友谊的小船就这么轻易地翻了!(这篇估计要得罪喜欢芳华的steemians了,我真衰。就影论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哈。)


柔韧如草,坚强如钢 | 谷歌点名 #5 电影

人生总要读一回茨威格 (一)

歌曲《送别》的前世今生

挖蚌捞蟹抓小龙虾以及其它有趣的

Sort:  

你入戏很深哪!我看电影都懒得跟其他人评论,自己有数就可以了,最多写出来(https://guizishanren.com/asian-movies-recommendations-for-american/) ,喜不喜欢读者自便。

因为找不到影友啊,除了娃爹😭,想找几个品味差不多的聊哇,没准能聊出啥新的火花。

@mygoblin, 你真是好写手啊!

有感而发,血泪教训,要想不在微信群里变成孤家寡人,还是多谈大众题材😜

好吧,我还没遇到过因为电影意见不同而影响友谊的事情。看来你那群朋友对这部电影是真爱啊

其实也没那么严重,就是突然发现自己在那个群里跟异类一样,瞬间没人理你了😓

芳华不是说海外上映了?

不是所有地方啊,只是部分院线,我们这里没有。

哈哈,我觉得你没有必要在群里争执芳华好不好,你可以写一篇文章来表达你的感受呀,而且电影这种东西,说它好不好除了电影本身以外还有很多因素。比如阅片量,比如受众群体教育水平,比如原著党铁粉数量。芳华从商业片的角度来看,没毛病,有大白腿,有好看的歌舞,有战争场景,还有插科打诨,对于国内天天苦逼上班的人来说就是一种entertainment。但是如果从原著党的角度来看,简直觉得严歌苓本人应该没有参与吧,跑偏了啊,根本表达的都不是一个东西。所以,你只需要表达你的角度就可以了。以后会经常关注你哦,Plus 我也喜欢茨威格~

我就一唠叨😀,其实是希望国人能努力提高自己的电影欣赏水平,实在是哀叹中国的电影业!没有优质的观众就不会有优秀的电影。我是热切盼望中国能出几部牛逼点的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是不是也可以留几个中国大陆导演的名字啊!爱之深,责之切,忧之多。以后一起聊,我也关注你了:P

可以再聊聊中医,小船又翻一大群

真的呀,我都忘了,这个在群里也翻过的,不过不是特别激烈而已: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4
TRX 0.12
JST 0.025
BTC 55214.91
ETH 2471.87
USDT 1.00
SBD 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