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于生命的意义——莫言《蛙》后遗症之自圆其说/月旦评

in #cn-reader6 years ago

![SelfieCity_20180622162653_save.jpg](
余华说:我曾经用一种医学的标准来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杰出,那就是在阅读了这个作家的作品之后,是否留下了阅读后遗症?
我的莫言后遗症之痛苦,现在,终于自己治愈了~
这是我在金兽大哥共享平台上发表的《蛙》读后感完整版https://steemit.com/cn/@ibook-ishare/4c8pje-or-or-or
对于第四条那解不开的内心纠结,终于有了如下的自圆其说的解释👇👇👇

今天意外的尝到了思考的美妙,正如破案的包拯一样,找到了七巧板的最后一块,经过缜密的推理重组,最终还原真相解开了谜题。虽然我只是找到了自圆其说的行为解释,却足以令我茅塞顿开欢喜雀跃了~
最近缠绕心头的事情,一是小说《蛙》里陈眉对父亲的回报是否超出了善恶终有报的思维逻辑;二是某仁兄类似的行为在现实中的验证。
"七巧板":
1.你所知道的真相只是全部真相的一部分
医疗纠纷媒体断取的图片
2.生活是种巨大的揉裹,选择哪一点作为生命的支撑是重大的人生课题。
《被掩埋的巨人》读后感之精粹。
3.妈妈及生命的意义:每个生命都是独立的,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梦想。每个人都不应该为别人的期待而存在,应该成为自己的期待。然而生命却也向往被理解,向往抱团儿取暖。
父母之于个体与社会,就像胎盘之于胎儿与母体,既是个体的一部分,又是社会的一部分。因此,父母于我们的意义,既有生物学的,更有社会学的。父母的生养,是个体生命的起源与发展之依靠;父母的评定,又是社会对个体评价的一种特殊且重要的反馈。实际上,我们不止需要父母的爱之守护,更需要作为独立的个体而被父母认可,因为,他们是社会评价的一种啊。
解谜:
回归到《蛙》的谜题。陈眉在大火毁容后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之时,以回报父亲因自己出生而被罚没的金额为唯一的念想儿,走上了代孕之路。我因此而颓丧多日,因为单从书里交代的内容来看,于我的道德观念里,这样的父亲并不值得陈眉倾其所有的回报;在妻子难产临死之际,他最痛心的是生下的又是个女儿;并因这份绝望而自暴自弃多年,甚至染上了酗酒打孩子的恶习。
然而,当七巧板的三块凑在一起时,拼接出的却是一种豁然的理解。你所知道的真相只是全部真相的一部分,或许笔触之外的陈鼻也有着父爱柔情的时刻,毕竟,无论如何,他护佑着两个女儿长大成人,并且有着不为当时的不良风气裹挟的清醒与坚定(漂亮的女孩儿们,从不曾以美貌为资本换取生活的便捷)。生活是种巨大的揉裹,五味杂陈剖分不开,对于父母的情感,更是复杂多样,有感恩有失落有期待有绝望有爱恋有疏远有敬重有怨恨有心疼有愧疚……甚至难免生出因自己的出生而拖累之自我嫌弃。想必陈眉在眼观着父亲堕落而无可奈何之际,内心更是有不少这样的翻滚。同样的,对于父母恩情的回报,也不是单凭他们对子女好坏之衡量,更是子女内心对自我的道德要求之表达。
善恶终有报,却不是在当下。罢了罢了~

Sort:  

这样的父亲并不值得陈眉倾其所有的回报;在妻子难产临死之际,他最痛心的是生下的又是个女儿;并因这份绝望而自暴自弃多年,甚至染上了酗酒打孩子的恶习。

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泪的。从 @team-cn 哪里看到你的!谢谢分享。加油!

感谢来访!生养不易,他父爱柔情的一面或许没有展示,但是从女儿的宽厚性情里得以揣摩一二,或许是足以支持女儿的回报的吧

@tipu upvote this post with 0.4 SBD please.

特别感谢!

This post received 0.2 SBD upvote from @tipU funded by @davidke20 | @changxiu now has a chance to win free @steembasicincome share :) | Voting service | For investors.

thang you very mu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1
BTC 57908.48
ETH 2913.17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