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书《古灵精怪动物园》Beautiful Sunday

in #busy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古灵精怪动物园》。

这是一本童诗集。台湾作家林世仁的作品。这位很厉害的作家好像不是很有名,百度百科都没有他的介绍,当当里的介绍如下:

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曾任汉声出版社副主编、绘本教师,目前专职儿童文学创作。已出版童话《十四个窗口》《十一个小红帽》、“字的童话”系列、《换换书》《怪博士与妙博士》《宇宙魔法印刷机》《流星没有耳朵》,图画书《大家一起拔萝卜》《我家住在大海边》,图像诗《文字森林海》等三十余册。

看过为推荐他的童话而写的介绍里,说他也写过一些给成年人读的童话,我都没读过,我对他的了解就是家里的三本书,一个是我要推荐的《古灵精怪动物园》,另两本是因为这本动物园而囤了一年多还未开封(快了)的 :《谁在床下养了一朵云——林世仁的童话诗》 和《文字森林海:林世仁的图像诗绘本》。

1

《古灵精怪动物园》是作者致敬谢尔希尔弗斯坦的创意之作。为什么要致敬谢尔希尔弗斯坦呢?提起这个人,家有宝贝的都会知道他的绘本,大名鼎鼎的《爱心树》(The Giving Tree)、《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 就是他的作品。他的绘本我和J读过的有还有《谁要一只便宜的犀牛》(Who wants a cheap Rhinoceros?)、《稀奇古怪动物园》(Don’t Bump the Glump! )、《一只加长十分之五的长颈鹿》(A Giraffe and a Half)、《一只会开枪的狮子》( The Lion Who Shot Back)、《失落的一角遇见大圆满》(The Missing Piece meets the Big O) 等,但我们读的大多是英文版,因为很多国外的童书尤其是谢尔希尔弗斯坦的作品,如果不去读那些有趣的韵律,实在太对不起作者的良苦用心,读原版让孩子吸取书中养份的同时也进行了很好的语言启蒙,但中译本就几乎完全失去了语言方面的意义,读起来会觉得干巴巴地少了很多趣味。

可以对比感受下。
timg (8).jpg
timg (9).jpg

其实中译本的《稀奇古怪动物园》反响也是非常好,但几次在图书馆翻到它都觉得读不下去,翻译丢失了很多幽默,也没有语言上环环相扣的美感,所以也就没带J读(写这篇时去搜了一下,细致读完几篇感觉下回可以借回来给他看看),后来发现了《古灵精怪动物园》,也就是说林世仁这本其实是借鉴了谢尔希尔弗斯坦的大作,又运用了中式的思维和语言,看到推荐的一篇自卑兽,就觉得,这才是我要找的。

自卑兽的影子超级小
  你静静不动
  它就想:是不是我太无趣?
  你一皱眉
  它就想:是不是我的姿势太奇怪?
  你一笑
  它就想:是不是我的头上粘着香蕉皮?
  你一打喷嚏
  它就想:是不是我有怪味道?
  你一转身
  它就想:是不是我长得太难看?
  你一翻页
  它就想:唉……一定是这首诗写得太糟榚!

他的这些小诗,篇篇都太有意味,太有乐趣,还有诗性。他把孩子们的特点写成了这些古灵精怪的小动物,“50首童话诗,50个精灵古怪,让孩子接纳和喜欢上躲在心里的“小怪兽”。

对于书中的隐喻J现在很多都读不懂,但不影响他喜欢,每次他拿起来翻着都是一边笑一边读。真替作者高兴。

一本好书,推荐给家有宝贝还没读过这本的你。

今天是星期天,苦闷的白天和傍晚,只有书永远美丽。第六次参加 @ace108前辈的美丽星期天活动。

3

1
g

4

DQmQxKaLzkpnkm3Npi6RDN8cEu3nF2R1MEHzyhG5DFNmitA_1680x8400.jpg

那所房子 — The House
新秩序 New System
我寂寞的时候就该呆在家里 I Should Stay at Home When I'm Lonely
落音湖 Luoyin Lake
一只天鹅 The Wind Understood Me
天堂街11号 — NO. 11, Heaven Street
理想与现实 Ideality and Reality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Thousands of Miles Away, We Share the Same Moon
夜游症患者之别问我是谁 Stop Asking Who I Am
他们 她 它
不想落在角落里
他时刻在意着另一扇窗
仔细想想,还是有过去的/必定是美的

Sort:  

很仔细的介绍,很好。可以给我小侄女推荐书了。

谢谢,开心~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 @cnbuddy 的梦想是能够对cn区快速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这书看着挺有趣的……哈……

嗯嗯,是挺有趣

Congratulations @winniex!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刚刚同时来了34个机器人,34人4分钱,平均每人大概0.1分。我终于知道我刚来时点赞什么价码啦

请问你怎么呼唤机器人的?我也要我也要!
你又怎么知道对方是机器人?

我不知道啊。。就是 唰 一下子34个赞,多了4分钱,大多是15sp的,一定是机器人嘛

明白了!谢谢!

Congratulations @winniex!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winniex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美丽星期天看看书也好.这本好像有潜在的讯息.
叫你去麦当劳吃?

哈哈,果然,前辈好眼力!

好有趣的书,比中译本好!的确很多押韵翻不出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182.15
ETH 3505.45
USDT 1.00
SBD 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