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扶贫,什么是慈善

in #write6 years ago (edited)

什么是扶贫,什么是慈善?我们可以说希望小学是慈善,但提高收入仅仅是扶贫,它们的区别在于觉悟。

天道中的元英,让井底的人趴在井沿看一眼再掉下去,正是因为元英从来没有打算让井底的人在井沿站稳,元英的所作所为为的是王庙村村民而不是那三个小股东,是扶贫而不是慈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只是送给一个女人的礼物罢了,他要的是扶贫的结果,并不在意火车最终到达终点时,车上还剩几个人,车上是谁。

对于元英来说,从乐圣这个HIFI音响的巨头口中分一杯羹,甚至是搞垮这个公司都是太简单太简单的事情了。然而,他却一直对这件事情三缄其口,从一开始就占有51%的股份,以近乎封建君主的姿态来管理、运行公司。所以,元英需要不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而是能够执行命令的士兵,更不用说让元英解释或者让大家来佐证他的想法了,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策略是正确的、能够成功的。

我不知道拥有元英这样的合作伙伴是幸运还是不幸,若是你同肖亚文一般对元英有着崇拜式的信任,对他言听计从,那么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投的是人而非项目,只要你没失去对人的信心,你就能够稳稳当当地坐在火车上,即便火车开往山崖,你也会一脸懵然地问下车的各位火车不是本来就会飞吗?

剩下的有点小聪明的我们,若是碰到了元英,剧中的晓明应该是最好的结局了。开始时折服于元英的智慧,然后高喊着,“卧槽,你不要蛋了“跳下车来。

剧中几个试图接近元英的人下场各不相同,最好的是亚文,以一次梭哈性质的赌博赢走了会所嫩模;次者是世杰,从扶贫出发最后回归扶贫,虽然没有眼界提早下车,却是不忘初心,我不敢说他是运气好,但火车确实专门为他留一个座;然后是晓明,免费观光了一回,也不亏;可怜的是刘冰,饱了眼福,苦了贪心,放不下、舍不去,很是威锟。

有时候我会想,若是成功有方法,会是什么?在学校时,我们都很简单纯洁,谁多做了一道题、多学了一个算法、多会了一个框架,这个人就离奖牌近了一步。但是除了学校之后呢?我始终认为,技术是一块敲门砖,敲进门之后,它的作用也就不那么明显了。

去年冬至时分,我与舍友就着发凉的韭菜水饺聊前程问题,
“以后想怎么发展”
“看命吧”
“小伙子很有道行啊”
“对啊,你看吧,我的智商和努力程度只能这样了,也许我可以再努力一些,但是我不愿意了,太累太没有退路,后面如何真的只能看选择和命运了“
那时候的我迷茫无知,把一切没法预知的东西都交给命运去判决。其实老话早已点破,“性格决定命运“。
不想写了,今日份的瞎想就到这里吧。

Sort:  

Congratulations @ksgting!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3 years on Steem - The distribution of commemorative badges has begun!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0309.00
ETH 2342.16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