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影评:《斯坦福监狱实验》因cosplay引发的心理实验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wherein4 years ago (edited)

这部电影以类纪录片的方式,呈现了在历史上发生过的著名人类心理学实验,也就是斯坦福监狱实验。然而这个实验并没有完成,只进行到一半就被迫终止了,因为参与实验的人中,大部分都出现了暴力,乃至心理扭曲,心理崩溃现象。简单来说,组织一群心理健康的人参与监狱COSPLAY,一半人被随机选中充当警察,另外一般随机选中充当囚犯。实验只进行了6天,在这六天中,随机选中扮演警察的人,越来越表现地更像警察,甚至出现虐待囚犯,言语暴力,控制狂等等暴力现象。而扮演囚犯的人,也慢慢地变现地越来越像囚犯,会反抗,因为被惩罚,有些人变得更加反抗,有些变得更加麻木。

大部分看完之后,深受震撼。当然,作为这个实验的主持人,Phillip ZImbardo,是美国心理学非常重要的大家。它基于斯坦福监狱实验,提出了路西法效应,The Lucifer Effect。尝试解读了,一个好人是如何因为环境变成坏人。当然,这个理论很深,也有很多面向。如果用中国的老话解读,那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虽然不是很恰当,他某种程度也解释了这个实验。我看了些评论,大部分都是负面解读,基于人性本恶的理论。但我想从积极面解读,自我积极定位。实验中,随机扮演警察的普通人,到后来越来越像个警察。那我请问,如果我们自我定位为,我是个好人,是不是最终也会趋向变成一个好人。如果我们自我定位为,我是个有钱人,如马云那般,是不是最终也会趋向变成一个有钱人。嗯嗯,是的,我在意淫yy,没错。。。

source1图片1来源

Movie URL: https://www.themoviedb.org/movie/308032-the-stanford-prison-experiment?language=en-US
Critic: AAA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Congratulations @youyounger!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25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Fest Meet The Stemians Contest - The mysterious rule revealed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107.21
ETH 3073.84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