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走出的故事,为你描绘中国西部的模样(续)

in #travel8 years ago

生活在华北平原,心中一直有个遗憾,那就是从未得见梦中的山川。在我看来,绵延不绝的高原之山与笔直耸立的平原之山,是极为不同的。随着火车驶入黄土高原,穿过延安,见到了传说中的窑洞。这是那些年红色革命的遗迹。第一次得见真正意义上依山而建的民房,慨叹自己见识浅薄。

在西安下车,只是一个中转。因为开往目的地的火车还要十个小时才会出发,我决定简单的逛一下这个作为多朝古都的历史名城。虽然这里拥有众多让人流连忘返的名胜古迹,但是这次特殊的原因让我无法多做停留。可无奈的是,手机充电却犯了难。没办法,选择一所最近的高校——西安理工大学为手机续航,也算是一种缘分。

在西安短暂的停留,让我意识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令人瞠目结舌的人口基数。可偏偏地处内陆的它又经济落后。悠久的历史已无法带来现代的文明,而它却只能依靠祖先留下的旅游资源,把持着不低的物价。这座城市的未来是否需要进行一个深沉的自我思考呢。


三、临客列车

离开中转站西安,奔向我的第一个目的地,而交通工具却是“临客”。不为其它,只因便宜。

提起中国的铁路列车发展史,那古老的绿皮车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一代记忆。那时的列车,速度不快,通风不好,条件可谓极差。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车皮颜色的绚烂多彩也就意味着红极一时的“火车提速”。渐渐地,在东部发达地区,已经很难再看到那代表慢车的绿皮家伙。但是在西部,因为客流量大,运输资源的紧缺,往往会使用绿皮车开通临时车次,并以“L”字打头。这不,我坐上了“L629”次列车,几乎以蠕动般的速度驶向终点。

时间的损失本可作罢,毕竟为了节省,我用时间换了金钱。可车厢环境如此的糟糕,还是让我平生第一次有了这种艰苦感受。狭窄的空间里,人与人摩肩擦踵,没有任何的多余距离,以致想要蹲下都是奢侈的动作;湿热的空气中,弥漫着烟味与恶臭,似乎新鲜的空气都是妄想。

你无法去抱怨,因为这样低廉的车票价格,绝对是农民工们的福音,毫无疑问的刚性需求。看着有的孩子躺在这肮脏的环境里,还会时不时的捡起掉在地上的食物,我心中五味杂陈。难道大家会享受这些吗?当然不,只因为贫穷。

淘汰的绿皮车能够承载如“乞丐”般的劳苦大众,这也许就是它伟大的剩余价值吧。


四、古之西凉

这里是祖国的西北,甘肃中北部,河西走廊东端——武威。古称凉州,又称西凉。很难讲为什么要来到这样一座小城市,也许因为在古代,这里意味着西陲边境。

曾经的梦里,有过古道西风瘦马的苍凉,便向往这种情调,可是却早已不是那个远去的年代。刚走下火车,浑身浸渍着烟油与汗水,整个人都不好了......

好在这样一个不很繁华的城市,物价是相当可以接受的,一碗三元三角的肉臊面,就能让我裹腹。这些年,一毛钱好像已经渐渐退出了我们的生活,但如今,它又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随后,寻得一间差强人意的酒店,休养生息。

第二天,当我行走在这座城市的街道,渐渐有些迷茫。如果一直这么游荡下去,迟早会有花光盘缠的一天。当务之急,必须找到一份短工,才能有前进的资本。可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很多假象。满大街的店铺,每家都张贴着招聘启示,可当一家一家的进去求职,却发现回复总是那么一句话:“我们刚刚招完人。”无论是酒吧、电脑店、手机卖场,凡是我能做的行业,几乎都是一个结局。

夜幕渐渐落下,已然不能再拖。如果今天没有收获,恐怕就要露宿街头。算了,不挑了,就它吧——火锅城传菜。

哎,我自己都笑了......


五、许多的第一次

如果不是这一次的放逐,恐怕一生也难有此般体验。

当我第一次穿上服务生的工作服,正直笔挺,突然发现自己蛮帅的。我并没有感到束缚,也许是此刻自由的心情吧。

当我第一次真正长时间的使用普通话,字正腔圆,却有点娘娘腔。从未离开家乡的我,到哪都任性的使用自己的语言,如今行走在外,是时候该照顾别人的感受了。

当我第一次走进一间混乱不堪的宿舍,床上只有一张孤独的木板。为了节俭,我只购买了一张床单铺在上面,并寄希望于廉价的棉被能带来温暖。可是我错了,夜里寒气不断的从床下向上侵袭,这才懂得棉褥是有存在的必要的。

来到这样一个稍显落后的城市,会发现很多消费品相对于沿海是滞后的。这不,我那刚刚入手的智能手机,便在周围人的眼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哎,虚荣感瞬间爆棚。配合着伟岸的身躯和斯文的气质,让我平生第一次体会到了“高富帅”的感觉......等等吧,高富帅难道就睡木床板吗?

来到这样的环境打工,是要隐瞒自己的身份的。不然人家会对于我这样的一个人,来做这样的工作,心存怀疑。近几年犹如惊弓之鸟的餐饮行业,往往会担心某些求职者的到来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进而把他们拒之门外。没办法,我只好编造了完美的谎言,进行“向下的”学历造假。

不管怎样,明天将是一个新的开始。夜晚,当我躺在木床板上,心中一直在思考新的开始将会如何精彩。

“在吗?你已经安顿下来了吗?顺利不?”一条简单的短信,“她”又送来了温暖的问候。

“还好,放心吧。”我礼貌的回答......


作者连每篇的名字都取得很恰如其分。看这些文字真是一种享受!

继续更新中……希望跟我一样喜欢的朋友随着我的更新细细读完!

Sort:  

原创否?我百度搜到一篇相同的文章: 原创旅行纪实小说《停止的陀螺》,如果原创我给你点100个赞哦

不是,我之前就说了是转载的,我感觉写得特别好,就发上来分享一下。

已知晓,谢谢回复!

This post has been linked to from another place on Steem.

Learn more about linkback bot v0.4. Upvote if you want the bot to continue posting linkbacks for your posts. Flag if otherwise.

Built by @ontofract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3718.61
ETH 3390.60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