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是怎么回事(二) My understanding of “enlightenment”(2)

in #travel7 years ago (edited)

timg-2.jpeg

11月1号到4号参加了一个昆达里尼瑜伽的工作坊,一共四天的时间,有幸见到了顶级的大师并一起学习。上课之前,对“开悟”状态有了一定的感悟,写过一篇文章。而经过这四天的感受与体验,对开悟有了全新的理解。

§ 感觉 §

之前的想法是,开悟主要是意识层面的修行,把意识、潜意识层面的垃圾、束缚清理干净,就接近了开悟。

现在我认为,开悟是对感觉的修炼,让你的感觉达到一个极端灵敏的状态,而这个感觉既包括意识层面的,也包括身体方面的。

在意识方面,除了之前说过的自我定义、规则、偏见,还包括过去的经历。

经历过的一些可怕的事情后,如果没有有效的排解,这些经历一直会沉在意识深处,成为不可触碰的一片阴影,并以一些隐秘的方式影响着你。而你以为你已经放下这些经历,实际上有可能只是在在逃避。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有针对这种不可触碰的经历的冥想。我想起了一些之前经历的痛苦,比如买电脑被骗,后来虽然偶然出现在脑海里,但是从来不敢去碰触细节,而这种状态之前并没有觉知到。而在这次的冥想中仔细的回忆了这些经历,并且随着冥想,真的把这些经历放下了,不再重视、不再痛苦,身心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在身体方面,要增强自己的身体感觉,用身体的直觉去感受世界。我们的身体带着很多来自远古的本能和直觉,只是这些本能和直觉大部分都在沉睡,通过锻炼我们可以感觉到身体的每一个部分,感觉到呼吸、感觉到空气,慢慢的你会感觉到能量、感觉到趋势、感觉到未来。

而坤达瑜伽中的很多体式就是让你能感觉到平时沉睡的一部分身体,比如你的后背、你的脊柱、你的五腑六脏。并且让你平时可以感受到的更加灵敏,在一些体式中我通过指尖的触碰感觉到了自己的心跳和脉搏。

武志红说他可以用身体感觉到一个人的状态和情绪,他识人很大部分靠他身体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很准。而想要达到这种近乎神妙的感觉,首先要相信自己的感觉,而这偏偏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这是由于中国普遍的充满权威性的家庭环境。

有一个笑话,说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其实这并不是笑话,是很多人都有过的实际经历,在初秋时节,天气刚刚渐凉就被父母要求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当然父母的出发是好的,但是这实际上暗示着一种状态,我们自身的感觉不允许被认同,不允许被承认,取代以权威的判断、认识。所以很多人不信任自己的感觉,也就失去了感觉的能力。

所以要练就灵敏的身体感觉,首先就要相信自己。而我最近的经历让我尝到了相信自己的感觉的甜头,我开始有了一些神奇的直觉。

§ 开悟 §

上面说了两种感觉,其实核心就是我们的内心,意识和身体最终都会以一定的方式反映在我们的内心。但是这些来自身体、头脑、情绪的声音很微弱,而我们平时会受到太多杂音的干扰,比如我上面说的教条、规则、权威的判断。

这些杂音太响了,以至于常常在我们的心里反客为主,让我们听不见内心的声音。你要做的是相信自己的身体,把身体的声音放大;消除经历的束缚,让经历的杂音变小;消除权威的影响,让权威的作用变弱。慢慢的,内心的微弱声音就开始显现出来,你会彷如听到天启。

课程的最后一天,Sunder老师问我们,追求开悟和追求钱财、追求权势有区别吗?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Sunder老师微笑着告诉我们,其实并没有,都只是一种欲望。开悟本身是要放下所有的执着、欲念,如果”开悟”本身却成为一种欲念,只会在开悟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开悟应该是放下所有之后的自然现象,如李叔同大师临终遗言所说,“问予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开悟就像春天挂满枝头的烂漫鲜花,就像静夜悬在天心的温婉明月,自然而然,而又极致美好。

这里说放下所有,似乎和上面说的有矛盾,但其实是统一的。因为你虽然放下了经历、束缚,自由、感觉会拥向你,开悟的状态会找到你。

看似放下了所有,其实拥有了所有。如果想要拥有所有,就永远也接近不了所有。

§ 合一 §

很多的宗教、哲学都会认为万物是一体的。我虽然还没有这样的体验、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正确的。

我的猜想是,当你真正做到了身体、思想、意识达到了极致的灵敏度,你就可能慢慢的感觉到“一”的存在,而那时你会获得与“一”融合的方法。

Sunder大师说他进入过开悟的状态,不过没能稳定的维持住。而他在开悟状态下的感到的是无边的喜悦和爱,能感到每个人内在都是一致的。

我觉得这就是佛家说的彼岸,道家说的“一”。

而对于老师说的每个人内在都是一致的,我在这次课程中有了自己的体验。课程分八个部分,对应我们可能遇到的八种情况,每一部分最后都一个大冥想。

在三次与搭档的合作冥想中,都体验到了老师说的这种“合一”,尤其是与丽珍的合作。我们合作过两次,第一次她有些紧张,交流并不多。而第二次我们则实现了完美的交流,精神上的高度同频。她能感受到我的喜悦,我也能感受到她的感动。最后我们都流下了喜悦的泪水,是那种自己被完全理解,被完全接纳的喜悦。

我感觉到了,我们的内在都是一样的。

都说理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其实并没那么难,只是我们没有找对方法。我们太过于关注我们之间的差异,而实际上,我们的共同点要比差异多得多。两次的冥想,就能让两个原本陌生的人能够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罗杰斯说,人是过去一切体验的总和,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来越深。造就人的不同只是他们所经历的不同的体验,而当我们能把这些体验看清并放下时,我们会回到最初的状态。

剥去所有的束缚、外壳、包袱,你会发现在生命的本源,我们都是一样的,认识到了这一点,又有什么差异能让我们反目相向呢。

§ 有形 无形 §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在一门学问与一个宗教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比如佛家与佛教、道家与道教、儒家与儒教。一门学说一旦形成了宗教,就需要变得世俗化,需要让芸芸众生理解。

但是很多学说本质上都是无形的,比如道可道非常道的道,比如四大皆空的空,比如王阳明的良知。而为了让自己的宗教流传,他们不得不把本身虚无却精深的学问实体化。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尊尊的雕像供人去膜拜,一个个的教条叫人去遵守。

实体化获得了注意力,却失去的力量的本源。想要悟道,需要接受的一个前提是,“道”是无形的,需要你去体验,也只能体验。并不是拜一拜佛像,吃一吃素餐,佛就到了。

所以《金刚经》中说,即使是银河中沙粒那么多的珠宝,用来施舍所获得的功德,不及向一个人布道所获得的功德;所以当梁武帝问达摩祖师:“我广造庙宇,度众人为僧,写佛经、造佛像不遗余力。凡此种种,有何功德?”达摩祖师会说“并无功德。”

这些有形的功德,根本无法与把人引向“一”的功德相比。

《海贼王》中很多果实能力本来是无形的,但是使用者偏偏选择了把无形的能力实体化。比如Mr.3的橡胶果实,黄金城城主的黄金果实,本是无孔不入、所向披靡的能力,到最后偏偏要实体化,看似获得了强大,实际上却失去了真实的力量。

所以想要学佛,不要去寺院,去读《金刚经》、《心经》、《坛经》;想要求道,不要去道观,去读《道德经》就好了;而想要了解儒家,去读《论语》是最好的办法。

想要悟道就要接受无形,执象而求,只会咫尺千里。

§ 缘分 §

开始有点相信缘分了。

写作让我认识了浅浅,浅浅带我走进了灵性学和坤达的世界。十月份的一次坤达公开课让我有幸获得见识开悟的大师的机会。而这次课上也让我遇到了曹姐。

一环又一环,看似无限小的概率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曹姐说我的内在有两股力量。一个智慧的女人和一个迷惑的男人,男人因为迷惑所以没有力量,现在我的力量主要来自智慧的女人。而这个智慧的女人前几世都是有修行的人,她很聪慧,但是她的力量却没有彻底展开,所以我会有些懦弱,有些缺乏力量。而这主要是因为我还在为生活所奔波。

而我和曹姐的相遇也可以说是充满了奇特的经历。

这次课程,第一天酒店没有协调好,我们必须搬到附近的条件稍差一些的山庄住。大部分人觉得条件太差,自己找了更好的酒店。曹姐由于身体原因不愿再折腾,我则对于物质条件没有太大的要求。所以最后只有我们俩住在了这个条件差的山庄,所以才有了晚饭时的深谈。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曹姐的最后的话:“我对你说的这些话不是我对你说的,是你内在的女人通过我的嘴说出来的,她想让你知道。”

或许有些事真的是注定的。不过有趣的是,只要事情尚未发生,就有无限的可能。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最期待的成为注定。

如阿伦森所说,他从一个非常腼腆的平凡小孩,成为贡献巨大的社会心理学家,这《绝非偶然》(他的自传的书名),既有运气使然,也有他自身的努力。

尽人事,听天命,或许是最大的智慧。

§ 尾声 §

我对开悟感兴趣,并不是希望获得开悟,而是因为我希望借此来了解世界的本质,了解自身的真实。

我有预感,如果我进入到开悟的状态,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会深刻很多。而那会不会是认识世界的终点呢?我也想知道,等我体验到了我来告诉你。

Sort:  

Congratulations @capluff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ngratulations @capluffy!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The new SteemFest⁴ badge is ready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3
BTC 70272.86
ETH 3773.70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