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空

in #trading6 years ago

women-3118387_640.jpg
pixabay

今天看了一部電影《大賣空》(英語:The Big Short,中國大陸譯《大空頭》,香港譯《沽注一擲》),是描寫美國2007-2008次貸風暴前,幾位提早看到美國房貸市場崩盤跡象而去放空的人的故事。

電影很精彩,由於我對於金融知識不是很熟悉,節奏蠻快的,所以我得很專心看,還不一定能夠都懂。但可以感受這要表達的那些華爾街貪婪、腐敗與荒謬與人性之間的交織激盪。推薦各位可以去看看。

看完之後,我開始對於放空這件事產生興趣。放空概念上蠻簡單的,不過,我從來也沒有在投資上做過這樣的動作,任何跟放空有關的動作,都沒有。

於是我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放空?

以最簡單的股票來說,一個投資人,面對一檔股票,在性質上,可以有幾種姿態?我想是三種:1. 持有,2. 不投資,3. 放空。(有點類似我之前這篇談的邏輯概念)

我以前都只會 1. 跟 2.,可能是因為放空太麻煩跟風險比較高吧?

後來仔細想想,沒有放空的話,市場或缺少一塊利用各種訊息優勢的功能:例如,假如你非常看壞某間公司的未來,沒有放空的話,你頂多能“不買"這支股票,而沒有機會從你的看法獲利,也就是說,市場(股價)沒有辦法最大程度地吸納最大的信息量,那麼,就會損失一部份的效率了....

話說回來,我卻感覺要能夠有放空機制,就得要一些條件機制的配合(有人可以借你股票,有方式保證你不會不還...),不像是看多就直接買入那樣直觀與單純....

嗯,放空,或許應該多多研究一下這東東。有哪位空頭大師可以分享一下嗎?^^

Sort:  

所以 Steem 因该也要有这种机制。放空你的文章所以踩你,而要是真的很多人也随之而踩,第一个人就会从众多 downvote 中获利。

哇,思想大開大闔啊!^^

Thank you so much for participating the Partiko Delegation Plan Round 1! W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upport! As part of the delegation benefits, we just gave you a 3.00% upvote! Together, let’s change the world!

Congratulations @deanliu!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50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600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hristmas Challenge - The party continues
Christmas Challenge - Send a gift to to your friend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342.09
ETH 2658.68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