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相是彻底的虚无 | 托尔斯泰《忏悔录》2019-48

in #steempress5 years ago (edited)

1

作者说: 当生活和知识的光芒融化这座虚假的大厦时,有的人已经发现并扫除了它,有的人仍旧没有意识到。

如果信仰不是发自内心自然产生的,而是受到外界影响,比如因为他们都信所以我也信;又或者,是与生俱来的,比如因为父母信所以一出生我也信,那么,思考的价值何在?有人会说,我生下来就是这样,我没得选。其实每个人都有得选。不是没得选,是不敢选,不愿选。如果有选择,却不去选,任由自己随波逐流,那么,生活的意义何在?如果一个人,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或者,虽然思考着,却不敢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那么,人生的目的何在?

2

作者说:从生活中发现知识和智慧,用知识和智慧指引自己的选择,用勇气和努力走自己的人生之路,有几个人可以做到?这些作家以人类导师自居,却在不知道教什么的情况下教育民众。除了谋金钱和声誉,到底还为了什么写作?

问得好,除了谋金钱和声誉,到底还为了什么写作?更有甚者,连声誉也不屑于维护,要脸干什么?有钱就可以脸上贴金,谁管你本来的面目如何?李敖先生在《深夜十堂》一书中说:“……希望大家想一想,除了衣食足而知荣辱以外,除了吃香的喝辣的以外,我们还要不要保持一些理想?要不要有一些别的追求?”

3

作者说:由于爱慕虚荣和贪恋金钱,我开始写作。在我的作品中,写的都是生活中发生的事。为了猎取功名利禄(我写作的目的),我在写作过程中故意隐藏了美好的一面,把丑恶的一面展露在世人面前,我就是这样做的。多少次,我在作品中费尽心机想把我对善的追求,隐藏在冷漠甚至是嘲讽之后——这些追求是我生活的意义所在。我达到了目的,人们称赞了我。

你有没有迎合过生活?哪怕那样做了之后你更讨厌自己?社会规则说到底无非就是人们取得的共识,是什么让这个社会里的人对唯利是图,虚荣奢侈取得了共识?所有存在的即是合理的,所有存在的都是发展进步的。合理是说其存在有其源头,但是其中的因果是否合乎道德?是否合乎良心?

4

作者说:困扰我的一直是同一个没有解决的难题,就是想教书育人,却不知教什么。在文学活动的最高层面,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要是不知道教什么,就不可以教别人,因为我看见了所有人教的都不尽相同,而他们彼此之间用争论的方式来掩盖自己的无知。

用彼此争论的方式掩盖自己的无知,说得好。这不就是过去十几年间我从事教师行业每天遇到的事吗?稍有良心的老师面对着“向教书育人,却不知道教什么”的困窘境地。一些良心让狗吃了的老师则理直气壮,一往无前教着自己都不相信也不会践行的理论。懦弱如我,面对这样的现实,从刚入行时以为自己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他人的人生,以为凭自己单枪匹马就可以扭转乾坤,得到的无非是嘲讽和讥笑。再后来远离传道授业解惑,将自己局限于具体而狭义的所谓“知识”,然而从此自己的职业也失去了意义。这样一个懦弱空虚的我,依然可以看见身边所谓同事们的虚张声势,表里不一。他们正是用争吵来显示自己在思考并且有主见,然而满嘴喷粪的他们说出来的话是那么言不由衷,虚与委蛇,空虚乏味。

5

作者说:如果死亡终将带走生命的一切,那有什么东西能超越死亡,使我的生命具有永恒的意义?

凡是问题皆有答案,哪怕是关于生命意义的提问,也依然有答案。区别在于,一些问题的答案是唯一的,一些问题的答案是多元的。对于人生意义的提问绝对无法获得一个统一的答案,每个人都生而不同,所处的环境以及接触的人也皆不同,故而面对这个问题能给出的答案也不同。这其实不是对人生意义对追问,面对这个问题,其实是迫使自己选择选择的路口,你会选择何种生活,你会用什么意义填写在答案的留白之处?不要害怕自己的答案与众不同,而应该庆幸,庆幸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并且有勇气做出选择。

6

作者说:或无知,或享乐,或毁掉,或苟延残喘,人类就用这四种方法来摆脱生命束缚。回顾自己的生活,上面提到的不是四种方法,对我来说更像是四个阶段。从最早的无知,对自己无知,对世界也无知,到见识到世界之大,人心之复杂之后的放纵享乐,到毁掉自己的生活,到苟延残喘。努力重建,生命里程走完一半,重新审视什么才是生活中重要的要珍惜的东西。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周遭的事物和人。

7

作者说:为了得到生命的真谛,首先应该活得光明磊落、踏踏实实,然后理性地理解生命。

寻找不是源自头脑,甚至是与思考相反的──它正是源自我的心。活得光明磊落,踏踏实实,用理性理解,用心找寻。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weisheng167388.space/?p=424


Sort:  

你那里天气如何?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oflyhigh @partiko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ngratulations @weisheng167388!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60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650 pos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Are you a DrugWars early adopter? Benvenuto in famiglia!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哎呀,这本书一直想看还没排上~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今天就开始看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手上的书看完再说,备选

来自于WhereIn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799.64
ETH 3130.40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