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Manners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edited)

中国知识分子对修身这件事一直讲求慎独,很少讲公众场合行为的。可能主要是古代一来没有城市化的概念,人口密度低,人主要在各自的田地中生活。二来阶级分化严重,不同阶层的人基本没有什么交集,公共活动范围很小。

但是如今,这种状态早就被打破了,高度的城市化让形形色色的人都挤到一块弹丸之地上,而面对这种飞速发展的劲头,似乎中国人还是没有学会如何在公共场合有良好行为礼仪。

就比如说排队这件最基本的事情。上海这个算是国内公共秩序“相对”较好的城市,有时候也可以让你大口吐血。前几天,我在某商场准备去收银台购物结账,前面收银台上一名顾客正在结账,于是我自然过去站在一米线后面等着。然后,一个阿姨拿着她的购物筐大摇大摆走过来,经过我,径直走到收银台边,好像我是空气一样。

啊,更不用说每天坐地铁见到的冒失鬼。地铁门一开,总有那么些人不顾要出来的乘客,径直往里冲,好像里面有好多金子可以抢一样。

情况都已经这样糟糕了,是不是要求大家在公众场合说话小声都是一种奢求了呢?平时这种场合还可以默默走开,最惨的就是在高铁、飞机上遇到这种人。人称“熊孩子”,一般都伴随着熊父母。“看,我的小孩多可爱,快夸我!”他们以为这是他们家客厅,大家都要一起欣赏他们的表演。

这一切一切一切的问题,都是源于“公共空间”概念缺失。没有划分出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界限,天下老子第一,别人算个啥?排队你留出那么个空不就是让我插上去的吗?我要挤上地铁,管里面的人下来不下来!哈?我的孩子翻跟头多可爱,你们有什么不满意?哈,我爱大声聊天,你管我。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idsreturn.000webhostapp.com/2018/09/good-manners

Sort:  

帅哥/美女!来 @steemgg 玩游戏吧,决战到天亮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人心变得很奇怪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礼貌真是一种学问和修养~

哈哈!😄!我就喜欢你管得着吗?

记到小本本上📝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哈哈,Good gir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87.47
ETH 2569.39
USDT 1.00
SBD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