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心为上

in #steempress6 years ago (edited)


有些疾病是找不出发病机制的。像我经常头痛,请教过一个有名的脑外科医生,他说基本上80%的头痛,以现在的医疗手段是查不到原因的;国际和国内都有成立类似的“头痛研究中心”,但也没有出什么有价值的结论。

前些年,美国有一本畅销书,叫《病由心生》。这本书的作者根据自己几十年的行医经验总结出一个规律,说人将近80%的病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只有20%左右的病是因为细菌感染等外来因素所导致。

人的心理因素对人的影响很大,最难治的病也是心病。神医之所以成为神医,往往是他治疗心病有一套。

相传华佗又一次碰到个病人,这人大概是个处女座,平时要求干净到变态的地步。有一次喝茶无意中吞下去一只苍蝇,那叫一个恶心,连续几天都吃不了东西,看啥都能想到那只苍蝇在肚子里面飞,精神也极差,没几天就面黄肌瘦目光涣散了。

华佗得知病因后,开了一副催吐药,让病人大吐一场,然后偷偷抓了只苍蝇放在呕吐物里让病人看。病人从此心情大好,没几天就恢复的容光焕发。

中国古时候的小说,异志里面很容易看到某某自觉“罪孽深重”,于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剃去三千烦恼丝,长伴青灯古佛了却残生。这其实是很有道理的。打坐冥想是很好的心病治愈方式。

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临床证实了“安慰剂”的作用,对一些现代医学已经无法处理的病症,给病人服用“安慰剂”,往往也能提高病人的自愈能力。

还有一本医生写的书《安慰剂效应》,里面提到“乳房内动脉结扎”手术,过去被认为是治疗心绞痛的标准疗法。但实验发现,71%接受假手术的患者有明显好转,而真正接受这项手术的好转率只有67%。这说明手术本身用处不大,是安慰剂效应让患者病情得到好转。

像这种时候,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就会跑出来打架了。

一般认为,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绝对客观的,也是绝对物质的,都是绝对真实的,万事万物自我演化的,独立于意识之外。而唯心主义的核心是世界不是绝对客观的,世界依附于意识而存在,无客观实践论证坐标。

这个东西就很玄妙了,实际上和我们每一个人都相关。你相信哪一种主义多一些,会反映出你对疾病的态度。

像这段时间网上疯传的针灸扎亲人来治疗病人的研究,如果抛开那些功利的因素,这里面的研究人员多数是信奉唯心主义多一些。从信仰来说,倒还真是不能说孰高孰低。

所以,治疗疾病就和打仗一样,攻心为上,攻城为下。

图源:pixabay


希望喜欢我文字的人,去看看这个吧,说说对我的看法,请我吃星星5 cred stars,谢谢啦~
我的 @ReviewMe 凭证留言板!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kissfirer.000webhostapp.com/2018/09/%e6%94%bb%e5%bf%83%e4%b8%ba%e4%b8%8a

Sort:  

没有病理支持是幸福的!此处"病理"建议改为"发病机制"(病理不吉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谢谢,已改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请支持中文区的见证人, @abit @bobdos @ety001 @justyy @skenan (首字母顺序),全投,一个都不要漏。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如果有一个妙方帮我妈 治疗心病肠癌就好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这个……已经确诊了的话就一起配合治疗吧,希望阿姨早日康复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木有做治疗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是经过详细论证了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论证是跟医生讨论吗?我不在场 不知道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很多的病可以找到源头就是心病最难医治!

看得开,就好治😁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最怕就是看不开!转牛角尖的。

自动点赞不来,手动点赞你好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这个是吸引巨虾的,不急😅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自动点赞坏了,手动吧

我突然发现我可以踩阿兰了呀!哈哈哈哈哈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踩人有什么意思啊,多给我点赞就好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踩阿兰有意思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别乱来,我耐不住踩

You just planted 0.12 tree(s)!


Thanks to @kissfirer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3703.52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35521.70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You just planted 0.12 tree(s)!


Thanks to @kissfirer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3693.55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35522.51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我感觉不是所有的不舒服都是病,我经常不舒服,不管它,过几天又沒事了。

哈哈哈,贺老师比较乐观,这样很不错👍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相由心生,病由心生
心好累
什么都关它的事
心脏好无辜
头脑一片混乱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678.67
ETH 3086.68
USDT 1.00
SBD 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