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 寫在Steem騰飛之前 🐦 Oh the Eagle Flies High

in #steem7 years ago

我在 @coldhair 的贴下也留言讨论这个话题(话说 steemit 这个 blog 格式的确不利于集中讨论,chainbb 应该好一些吧)。你这篇文章里面同样没有谈到 steemit.com 的收入到底从哪里来,它的月收入能否支撑 Steem 持续不断地扩大发展,所以我觉得有必要继续深挖这个话题:

  1. Steemit.com 作为主入口,hosting 和 traffic 都是要付钱的。和门户入口相比之下,运作 witness 的成本会小得多。

  2. 你说“Steemit公司倒閉,不代表Steem區塊鏈消失...必然會有人接手的”,我觉得这里论据不足。一个做到后来持续亏钱的生意谁愿意接手?除非它有真正挣钱的潜力,那么这个能挣钱的盈利模式到底应该是什么?

  3. Cryptocurrency based content community 的确是新概念,Steemit 也因此成功 ICO 融到了钱,这方面比一个普通起步公司的 A 轮 B 轮快多了。但如果我们仅从运作内容为主的社区的角度,技术上和传统的模式比,其实优势并不明显,甚至某些方面有劣势,比如 DPOS 和传统的数据库比,transaction 的速率有量级的差别,它的好处是公开透明,作为用户我也很欣赏这点,但同样不能忽视它的弱点。

  4. 如果谈 attention economy,哪一个做内容的社区不是这样的呢?Medium.com 目前该比 steemit 的社区做得成功很多吧,同样面临盈利模式的困局。

  5. 如果谈 micro-payment,目前是付给用户,做得好也能吸引高质量的作者和内容。但是否能持续?毕竟连不给作者付钱的 Medium.com 都还在挣扎呢。

我能想到的方案,要么回到广告的老路上去,要么引导用户为内容付费。而且我认为 cryptocurrency 的优势似乎已经被 ICO 消费掉了,剩下来的还是传统内容社区的骨架,如果不好好利用 STEEM 的货币基因培养付费习惯,的确是有点浪费了。

Sort:  

謝謝你長篇回覆。但有些事可能得多學習再來評論。例如Steem沒有ICO,Steemit公司跟Steem區塊鏈不直接相關等基本觀念...

Steemit 公司是 steem 区块链的 major SP holder,没错吧?根据 DPOS 算法,分到的增发货币也是最多的,不是吗?

的确 Steemit 公司 launch Steem 的时候宣称是不做 ICO,不过早期发生的这些事情,我认为和 ICO 没差别。当然我本人也不反对创始人有本事 ICO 拿钱,所以我的重点还是探讨基于 Steem 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望赐教!

等我有空會繼續寫這方面的討論的。

我想你这里的“养成付费习惯” 是否是指现在的点在是“免费的”?
这是我的看法Steem 前路在哪,如何打破流量思维的诅咒?

流量来自哪里?

要素五:Steem有一个机制bug(这点不是很清晰,但模糊感觉给Steem带来了很大麻烦):Steem 的点赞是“免费”的,点赞者成本淡化。
一、Steem 上只有你持有/代理足够SP后点赞才有价值
二、点赞能量消耗后每24小时恢复20%;换句话就是每时每刻你都会产生新的能量
三、Steem点赞能量满100%后,你不消费也不会继续给你增加。就像你有一个最多可以储蓄100个硬币的储蓄罐,虽然每天国家给你发固定的硬币,但是当你没有花费或者你的储蓄罐满100个硬币时,国家继续给你发的你是没有地方储存的,你最多只能有100个硬币。 所以正常比例的花掉一部分才是最划算的(在这个国家)
优化方案:
一、点赞成本显性化:点赞让用户感受到真实的“割肉”, 微信的打赏就很好,你不会随意打赏,也不太会看关系大赏
二、点赞能量储蓄没有上限,即你如果几天不点赞,你的能量是累积下来的。即你有个无限量大的储钱罐
三、tag有管理权限,对tag下内容的浏览、评论、点赞、发帖等增加权限管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1
BTC 59101.88
ETH 2521.38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