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马戏团

in #science7 years ago

【1】

靠近市中心的这栋老洋房一边的墙壁布满了爬山虎,旁边的水井早已枯竭成为了装饰品,增添了一丝荒芜感,偶尔会有人通过一条隐秘的小径发现这里,也会以为是保护建筑,感兴趣的话拍两张照片便离去了。2月中旬年刚过,四处洋溢的喜悦氛围还没消散,但在这里,似乎有层保护膜,驱散着除了寂静之外的一切事物。

一位中年妇女走到这栋老洋房门前,手中拿着礼盒水果篮,看了一眼庭院中这大片杂草丛生的花坛,皱了皱眉,按响了门铃。

许久,门开了,妇女首先看见的是一张惨白的脸,之后对上他那布满了红血丝的眼睛。

“天哪!你这是发生了什么?都没有认真吃饭睡觉吗?”

“哦……姨妈。”开门的男子有气无力地叫了声,便转身踱步进了屋子。

“一个人租着这么大幢洋房真是不知道一天到晚在忙些什么。”说着走进了屋子,宽敞的房间大约有一般住房的两倍多高,却只有其的一半不到亮度,本来宽敞透光的窗户常年处于遮光窗帘遮蔽状态,以致于屋子中的很多奇怪东西都被阴影遮盖着,姨妈感到很不舒服。全木地板上也随意散落着外套衣物,看不出在那儿搁置多久了。

“王然,你这状态有多久了?”姨妈问道。王然继续背对着她啪嗒啪嗒敲击着机械键盘,回答她的只有屏幕上出现的一行行文字。

此刻窗外一阵风刮了进来,掀起了窗帘一角让一束阳光照了进来,正好打在王然电脑桌旁的一堆书上,姨妈看到摆在最上头的书名是《黑暗马戏团Ⅰ》,作者:王然。

“王然!”姨妈有些生气地又叫了一声,之后无奈地看着他。“有空也去我那儿坐坐,吃顿饭。”说着找个空处放下了水果篮,犹豫着还是离开了,她将沉重的大门关上,大厅内恢复一如既往的安静。大门关闭的声音似乎许久才传到他的耳朵里,他打字的手才停顿了一下,电脑屏幕上的鼠标光标一闪一闪,他正在写《黑暗马戏团Ⅱ》,自从第一部上架,就立马受到青少年群体的追捧,讲述的是一个叫‘血蓝孩’的人物小时候在马戏团生活的经历及遇到的种种有趣事件。编辑们看中了这本书里面的商业价值,一定能成为爆款,便想极力将其打造成一个‘IP’。刚出版发行了1个月便销售了5000本,各大书店纷纷将其放在了热卖推荐的上架建议中展示。

此时他有点卡壳儿,自觉写不下去了。王然会习惯性地翻看第一部的内容反复斟酌,他拿起了书翻开了第一页——

《黑暗马戏团》

第一章

这是一个游乐园,欧,准确地说是一个马戏团,这两者可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呢,孩子手里紧紧拽着五个气球,坐在板凳上等父亲拿回冰淇淋,这个马戏团有点特殊,就是,进来的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五只气球,好像是约定俗成似的,如果随便问其中一个人,他反而会奇怪的反驳你:难道你不穿衣服吗?

马戏团每年在男孩住的农场附近巡演,每一年他都会满怀期待的拉着父亲第一时间去买票,每次都会拿到能吹很大泡泡的口香糖,所以,他都会准确的说出每一年马戏团的味道,就像是前年,是西瓜味的,五只气球都是红绿相间的,去年是草莓味的,气球的颜色就都是鲜艳的红色。

马戏团表演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请您明确需要了解的是:他会演你想看的任何节目。对于孩子,那真是个天堂。

所以他对于大人们去哪里并不十分关心,有一次他不小心闯入了一个帐篷,本以为父亲会在里面,没想到迎面撞上一个大汉,具体来说是壮汉的大腿,大汉挠了挠大腿径直走了出去,他手上没有气球,很明显是将它们全部抵押掉了:这可不是个明智的选择,男孩心想。帐篷中飘来一股异香,这可不是小孩子会喜欢的味道,大人总喜欢往身上涂抹并不是自己味道的东西。至于他在里面看见了带眼珠会动的石头,还是奇怪的人物雕像,都被他选择性地遗忘了……

男孩找不到他的父亲,便在自由贸易区的一个小摊旁的长椅上坐了下来,手中的5个气球在身旁不停飘荡着。

“嘿,你,要做个交易吗?”从堆满商品的上方探出一个头,胡子拉渣咧着嘴说着。

“父亲叫我等着,不能随便买东西。”

“你叫什么名字?小家伙?”

“血蓝。”

“奇怪的名字,嗯……血蓝,我是一名驯兽师,想知道怎样驯服野兽吗?我可以教你。”因为没有门牙,说着这话儿时口水不小心喷到了血蓝的眼睛里。

他赶紧揉了揉:“你的门牙就是被野兽夺走的吗,这样的话我可不要成为驯兽师。”

“嘿!嘿!”他急了,“是我送给它们的!要不先教你训练不那么凶猛的,比如大象。”说着拎起面前台子上的一个巴掌大的小笼子,里面有只大象在轻轻地叫唤着挪动着步伐。

血蓝好奇地看着它,但被不知什么时候走进的3个穿红色西装,打着黑底白点领结的人挡住了视线。

“是这个男孩,好像叫‘血蓝’。”其中一个巡逻员说。

带头的巡逻员头发梳的一丝不苟,在周边奇异的灯光照射下肤色不停变换着,隐约还发着光。他翻看着手中的资料说道:“嗯……血蓝,带他换套马戏团的制服。”

“这小子不是顾客吗?”驯兽师问道。

“102号驯兽师,不好意思打扰到你做生意了。”巡逻员说着这话,表情依然没变化。拿走男孩手中的五个气球,对血蓝说,“你父亲将你抵押了。从此以后你就是我们马戏团的人了。”

5个气球依次飘上天空,血蓝看着它们逐渐消失不见,这是父亲千叮咛万嘱咐不能离手的东西,现在它们已经消失不见。

【2】

门铃突然想起,一天内响起两次真是奇迹,王然放下书,慢慢悠悠地跑去开门,刚压下把手,门便从外面被推开了,是那位自称‘西奇路大厨’的大叔,手里拎着便当盒,阳光从他圆滚滚的头上方照耀过来,有一瞬间王然竟把他看成了驯兽师,两者都缺了两颗门牙,或者说,驯兽师的蓝本是这位大叔?王然心里这样想着,嘴里念叨着‘驯兽师,驯兽师’三个字。

大叔见王然呆立着,侧身挪了进来:“你这小子又没吃饭吧,给你带了炒肉与蔬菜,附送脊骨汤。算是平时你光顾的赠品!”

“你的店门牌号是多少来着?”

“102号。”

“具象路102号……呵呵。”

“是啊,王然,你小子没有在抽什么奇怪的东西吧?”说着将饭菜放到他电脑旁,嗅了嗅空气,顺便拿起了他刚看的书,“你可真不厚道,跟我说写的是儿童读物,我买了本每晚睡前给女儿读一段,她可爱听了,可是越读到后面越不对劲儿,那些美人鱼做的动作还有人体标本师,可完全少儿不宜啊!”

“那第二本就不推荐你看了,更加少儿不宜,谢谢你的饭。”说着自顾自吃了起来。

“我看你从不出门,天天窝在这么大幢洋房里,难怪会越写越阴暗啊。年轻人应该更阳光点不是。”

“大叔,你听我说。这些东西不像是我脑子里创作的,更像是他们本身就存在着,我复述出来而已。”

“哈哈,作家的想法就是奇怪,我理解不了。可我左看右看,你这书中写的香薰师不就是我店铺旁边开花店的小薰嘛。我翻给你看——”

那天是血蓝来到马戏团的第六个年头,他已经不记得自己的出生年月,只是以到达马戏团的日子——12月1日,过着他的生日。此刻正坐着梦想者号驰聘在大海中,浪花在他经过的海面向后奔腾着,他期待着自己的生日礼物。

七熏站在海岸边入口处,穿着雪白的衣服,远远看着像是一面雪白的鲤鱼旗,等候着他们的到来。血蓝身边站着指导员木柯,这六年间带他纵览了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他们此刻乘坐的船刚结束美人鱼巡游回航,两人看着越驶越近的岛屿。

血蓝常常会问木柯一个问题:“我需要做什么吗?”

而木柯则会保持着一贯的微笑回答说:“需要的时候,你自然就知道了。”

他们2人登陆到了岛上,金黄色的沙滩轻触着脚底,细腻的砂石流入脚指缝间。七熏扎着高高的马尾辫,领着他们走过外围的椰树林,来到了岛屿正中的一个制造精美坚固的钢铁建筑面前。

“你还真是恶趣味呢,血蓝。看,这是根据你的喜好,全部专门定制的。”

“这座小岛就是天然的‘禁闭岛’,这里是建筑唯一的出入口,这是为你打造的私人收藏岛屿,生日快乐!”说着,七薰推开了金属大门。里面呈现出的却是另外一派景色。

“七熏,为什么你们会想到给我这个礼物?”虽然感到有些胃部不适,但是血蓝的心里竟油然而生感激之情,其实他们一直想给他家的感觉。

“这是你向往的生活的时代,看,维多利亚时代的厨房。”

这个角落里,主厨及三个帮手正忙着生火做饭,一个年轻的小帮手正拔着鸡毛,两外两个在抓鱼和刮鱼鳞,鱼显然刚从池塘里捕捞上来,主厨则在调整铁锅的高低使锅子不那么接近篝火。而这四个人,是七熏做的栩栩如生的标本。

到这里,大叔冲着还在喝着骨头汤的王然说道:“王然,你说你写这个TM瘆人不瘆人?”

“这不是能体现他们对血蓝的爱吗?”

“你管你爱,我可不会给女儿继续读下去了。”说着打了个寒颤摇了摇头,“不过,你写了那么多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大叔挠着头皮说,“也可能是我的错觉,这家马戏团里,没有客人的吗?”

【3】

王然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洋房后院的水泥地里,身旁散落着喷漆、各种颜色的油漆桶,刷子等,太阳落山天色逐渐泛红,阳光轻洒在凹凸不平的墙面上。王然顺着墙角向上看去,呈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幅还没干的涂鸦,涂的是一张陌生男人的脸,看着手上五彩的颜料,明显是自己的杰作。

可是,这件事情他却没有意识。

他心情复杂,感觉自己快疯了,头痛欲裂,一屁股坐倒在地上抓着头发。过了许久,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路灯一闪一闪能听到滋滋的声响,可是洋房后院这里依然暗色笼罩。

他想到了什么,拿起手机,闪光灯一闪,将人像涂鸦拍摄了下来。随后绕到房子前,穿过走廊,跑上这条夜晚永远无人的具象路,开始不停地敲街角转弯处书店的门。

“小柯!小柯!开门!”

嘭嘭嘭!

每当需要查找资料的时候,王然总会来找小柯,他就是个信息小灵通,除了家里,这个书店就是王然待的时间最久的地方了。

嘭嘭嘭!

灯亮了,王然透过门窗见小柯裹着毯子从二楼慢慢踱步下来,打着哈欠。

“小柯,拜托你帮忙查一个人。”王然将手机举到小柯面前,小柯看到了手机时间:1:25am。

“拜托了。”王然站在他门口眼神无助地看着他,小柯叹了口气,进屋打开了电脑。

他仔细看着照片,说:“这虽然是涂鸦,但依然能辨认细微面部的表情及眉眼特征,年龄在25岁左右,再加上发型具有的年代特征,穿着的制服是……英国贵族公学的校服,等等,这是校徽吧。”小柯将照片一角放大了看,进行资料对比后说,“哈罗公学,英国九大公学之一贵族学校。王然,这个人在1965年左右,也就是距今50年前失踪了,抛下了妻子和儿子。”

“还有呢?”王然在不停踱着步子,拼命回忆自己是否和这个人有过任何交集。

小柯搜索着英文资料,再也挖掘不出什么了。

“王然,这墙壁是你家后院吧,谁涂的?”

“我。”

“我找到的资料里,出现的也是他40岁左右的照片,而你画的是他年轻时候的样子,虽然那时候他应该还没有爵位。这人和你是怎么回事儿?”

“我也不知道,但我会弄清楚的。谢谢你,小柯。”他音调里还是透露着失落。

小柯安慰道:“王然,你一直是个奇怪的人,但我并不讨厌你,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说着这话,王然却已经消失在黑夜中。

他回到家,坐在了电脑前,手机显示屏停留在涂鸦的那一屏,男人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他闭上眼睛整理了一下思绪,看着光标一闪一闪,与其说是他开始打字,不如说是光标带着他的手指在飞舞。

第一个客人

血蓝在20岁时候迎来了第一个客人,在这个硕大的舞台中,他将要献上为客人量身订制的节目。他终于被马戏团需要了。

作为开场,他先讲述了马戏团神律:来者皆满足,属于你的加倍与你。

他安排驯兽师以奇珍异兽的展示作为第一节目;小薰将她的傀儡人复活,表演了一出出生动的喜剧;木柯则将他的美人鱼们带入会场,美人鱼游动到客人身边,游动到他头上。

客人始终没有动摇。

表演了一天结束后,客人终于开口了:“听说你们能够表演任何我先看的节目,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你能告诉我吗?血蓝?”

血蓝看着这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头发微秃大腹便便,穿着英国公学的制服,体面讲究,显然一副成功人士的样子。

血蓝和他的三位朋友互相对视了一下,点点头似乎明白了什么,他站到舞台中央说道:“因为你快要死了。”

这位绅士闭上了眼睛,没有否认。

“你得了癌症,想在生命结束前做些什么,但是回顾你的一生,结婚3次,离婚2次,现任妻子是个名模不关心你,只关心你的钱。你得到了你想要的美丽妻子,她得到了金钱,是个公平的交易。”

绅士笑了:“但是带出去很有面子。”

“你家底丰厚,祖辈靠军火生意起家,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家族业务你也继承了,运营地风生水起。可是越到了大的年龄,你就发现,和前妻生的子女并不关心你,在你生了癌症的时候只关心财产分配问题,从而争得不可开交。于是你独自上路,来到了这里,抛开了一切。”

血蓝看着这位绅士,绅士说:“请叫我弗朗西斯科。”

“好的,弗朗先生。虽然说你自己发觉比较好,但是我已经知道您的第一次悸动是什么了。”

“请告诉我,血蓝先生!”

这时候舞台灯光集成一束照在中间的一颗高大的橡树上,有个男孩儿爬在树中央,伸手采摘着橡果,一颗、两颗,这时候,他的脚没有踩稳,不小心滑了一下,但幸运的是双脚勾住了树枝,没有掉下来,以至于整个人倒挂了下来。

看着这个情形,树下的小女孩着急地叫了起来。男孩说没事儿不用担心,但是女孩着急地哭了起来,说都是自己不好,让他发生了危险,眼泪大滴大滴地滑落下脸颊。

弗朗西斯科看到这里,激动地跑了过去,跪在女孩身边和她一起抽泣,说道:“我几乎已经忘记她了,我将这段记忆埋藏地太深了,以致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我竟然变得那么麻木不仁。”弗朗西斯科看着这女孩,“她是我小时候暑假回乡的邻家女孩,照理说我身为贵族,是永远不可能与平民的女孩有交集的,但是小孩子的天真却把我们拉在了一起。后来我回大城市,便把她忘记了。”

“这是平生第一次有人这样真心地担心我的安危,这时候的她是最美的。你能告诉我她现在怎么样了吗?”

“嫁人了,过着正常平稳的日子。”

“是吧,那就好……那就好。”

过了一会儿,弗朗西斯科平静了心情,对血蓝说:“你一点都没变,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血蓝。我认识你。”弗朗西斯带着忏悔的语气说,“在这最后的日子我不想留有遗憾,我来这里还有一个目的是想将你带出去,可是已经太晚了,很抱歉。我为我年轻时候做的事情而忏悔,现在拖着病入膏肓的身体来这个世界见你最后一面的。”

“弗朗西斯科,这是怎么回事?”

还没等血蓝问完话,弗朗西斯科便消失了。

等王然意识回来的时候,发现面前的电脑屏幕上,一行行文字在凭空自己出现,《黑暗马戏团Ⅱ》,就这样自己将自己写了出来。

王然因为震惊,什么也做不了,只是看着屏幕,屏幕上出现了画面,是年轻时候穿着公学制服的弗朗西斯科,王然的手机就放在旁边,涂鸦的图片和电脑显示屏上刚出现的画面一模一样。

为何会与我的生活惊人的相似?到底是我的生活真实,还是马戏团是真实的?王然已经分不清了。

他拔去了电源线,电脑依然自顾自写着他的小说,他开始疯狂沿着电源线寻找源头,他找来了斧子撬开陈年的木质地板,一层层往下挖掘。终于在破晓前,他敲开了地下室的第一块砖,呈现在他面前的是令他永远忘不了的景象。

【4】

1946年,二战结束,3位野生计算机极客秘密制造了一台机器——机器可根据每个人的要求,创造一个无所不能的世界。他们建立了3个基站,必须各自由3位极客控制进入,参观者可通过3块屏幕观察这个虚拟世界。

资助这个项目的是当时哈罗公学的两个贵族学生,血蓝和弗朗西斯科。因为其瞒着父母,这个项目只有3位极客和他们2个贵族学生知道。

在试运行的那天,富有冒险精神的血蓝戴上了头盔,但是由于功率过载,造成大片区停电的事件,4个人被困在了计算机的世界中,弗朗西斯科在惊慌下便将这件丑闻事情隐瞒了下来,运用自己的资源在地下室将他们4人存放入了冰库便离开了。告诉血蓝的父母,他在旅游途中卷入大海死亡了。

70年后的现在——

王然的本体——血蓝冻结在冷库,透过冷库的一扇玻璃能够看到他的脸,是一张典型的英国血统的脸,端正标志,此刻已被冻结了70年有余。他的面前正对着主机3个大屏幕,屏幕下方的操作台上,5个按钮正依次闪烁着红、绿、红、绿、红……

与5个气球的颜色相同。

“所有的都是虚拟的,真实的只有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一台强大的主机计算机、4个连接着的冷冻库、以及死去50年的弗朗西斯尸体。即使透过我们眼睛看到的我们本身都是虚幻的。”小柯对王然解释道。

厨师、小薰、小柯也来到了地下室,他们便是驯兽师、七熏及木柯。

“那我们几个又算是什么呢?”王然问道,“你们一直都知道真相。”

“是的,我们既是自由,同时也是最不自由的存在。在这个马戏团的世界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人,你就是‘血蓝’,我一直是驯兽师,小薰是七熏,小柯是木柯。我们3人已经各自和主机连为一体了,可是你不同,你有作为人的独立人格,并没有完全和机器联接。这也是我们一直想保有维持的。”

“一切都是幻像,这不是我们的本体,我们其实什么都没做,我们只是地下室里的4具肉体,精神无处可逃,依附于机器,存在于虚无之中。是4个人的失乐园。我们拥有整个世界,却禁锢在这个房间里。这是你第976次发现这个秘密了,你可以选择遗忘,然后重新选择身份生活,最终还是会回到这间地下室,即最初的地方。也可以选择回到最初你创造的这个世界,循环往复。”

“不管你怎么挣扎,这个世界就我们四个人,偶尔会有闯入者,比如50年前的这位。一旦电力全无或者无人维护这件洋房的电力,这里的低温室,躯体保存库便会死去,我们也就消失了。”

“对了,为什么是马戏团呢?”

“呵,是血蓝……你的幽默精神吧,与其困在同一个世界里,不如找点乐子。”

“现在呢?怎么办?”

【5】

靠近市中心的这幢老洋房里,时不时会传出机械键盘敲打的声音。

(完)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6408.50
ETH 3486.20
USDT 1.00
SBD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