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科普: <三体>中的科学1 - 引力波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science6 years ago

手绘科普: <三体>中的科学1 - 引力波


最近,世界各地的天文台和研究中心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人类用引力波直接观测到两个中子星的碰撞。这让人想到在〈三体〉里以引力波通讯建立的黑暗森林威慑系统。那么我们是否又向三体的科幻世界迈近了一步呢?

其实引力波的概念早在1916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中出现。根据广义相对论,引力是像电磁场一样的力场。所以像电磁场的波动形成光一样,引力场的波动所产生的就是引力波。

再深入一点来说,爱因斯坦认为我们所在的時空就像一匹蹦紧又有弹性的布,而一颗星就像一个在这匹布上面的一颗球。球越重,这匹時空布(Space time fabric) 上的洞就越大。这个洞的弧度就是引力。附近的物体(像行星)会沿着这个弧度走,速度够快就会沿着洞边走,速度不够快就掉进洞里去了。

pic1.jpg

引力就是时空的弧度(space time curvature) 是广义相对论的重要的观念。而这个观念的其中一个结论就是当时空的弧度有波动時,这个波动会沿着时空布四面八方的传出去,就像水上的涟漪一样。这就是引力波。

wave_theory.jpg

之所以说引力波的存在本身不是一个重大的发现,是因为广义相对论早就被其他的实验验证了(例如水星轨道的波动和引力透镜效应等),所以引力波的存在早就被肯定。可是引力波的观察却是难上加难。这是因为,首先,产生引力波需要密度非常高的物体增速或减速,像两个黑洞或中子星的碰撞。这条件本身就很难实现。再者,经过茫茫的時空,引力波的能量会被一点一点的烧耗。到达地球時这些引力波所产生的時空波动大概是10-20, 就是0.00000000000000000001。要察觉这么小的波动需要用全新的测量方法和异常精准的仪器。

2015年,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ence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简称LIGO)观测到两个黑洞碰撞所产生的时空波动。人类终于在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的九十九年后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而 LIGO 始创人萊纳.魏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也因此获得了2017的诺贝尔物理学奖。LIGO用干涉的原理,就是当两束激光同一时间抵达同一个地点,若果光的波峰和波谷刚好重叠,两束激光就会抵消,这个地点就看不到光。这叫相消干涉(destructive interference)。所以理论上,可以把两束激光的距离设计为相消,当引力波的时空波动穿过其中一束激光,距离改变,它们就不再相消,我们就可以探测到引力波。

LIGO_theory.jpg

LIGO的理论从六十年代出现到2015年花了50年時间,是因为LIGO着实是个工程奇迹。去探测10-20这个比质子还小的波动,两束激光需要在超真空下经过4公里的路程,穿过280个晶片和镜面,精确地以相消的情况下到达探测器。而且每一个晶片,镜面和探测器都是以最先进的工艺去减少瑕疵带来的噪声,和特别的设计去抵消因激光穿透所引起少于纳米程度的变形。2015年后,引力波探测仪先后四次探测到引力波。而最近一次(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一次)是引力波探测仪第一次先於其他仪器捕捉到的天文事件,也是人类第一次观测中子星的碰撞,从而肯定了重元素在宇宙的诞生过程,所以意义特别重大。

说到这里,那我们能不能像<三体>里面一样,用引力波去传递信息呢?既然引力波需要庞大星体的碰撞已产生,那么除非我们能够制造黑洞,引力波天线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啦。


参考资料:
https://en.m.wikipedia.org/wiki/Gravitational_wave

Sort:  

说到这里,那我们能不能像<三体>里面一样,用引力波去传递信息呢?既然引力波需要庞大星体的碰撞已产生,那么除非我们能够制造黑洞,引力波天线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啦。

我认为还是可能实现的,比如《三体》里说的就是简并态,这样的高质能密度作用于很小的范围,产生的时空弯曲还是可观的。我记得这次双中子星并和事件的研究报告里就有指出:当互相绕转的半径与施瓦西半径达到一个数量级时就会辐射出可观测的引力波。

谢谢你的提醒,重温了第三部里引力波发射的解释。可是我觉得要就算是中子简并态也虽要足够质量吧。虽然密度很高,可是只有几纳米的中子链的总引力应该还是很少的

不明觉厉啊

還沒讀實體書,聽了解說覺得故事很吸引~有空找來看看

很好的文章,月初那次引力波事件的发现我也有关注,你这篇文章是我看到解读中很好的一篇。我认为三体还是偏小说了一些,大刘的脑洞很大,就像当年的儒勒凡尔纳。不过其中很多的理论我认为还是稍有些缺乏理科常识,比如我还是比较认可电磁波是比较可能用于文明间通信的媒介。引力波事件的制造太困难,而且很难辨别出是人为有意制造的。而这方面电磁波就优秀很多。

嗯,小说始终是小说嘛,若果全部都要经得起科学的考验,就不是科幻了。不过看了三体后从新激发了我少年时对宇宙和基础物理的热情。如果三体对读者有这样的影响,它应该是成功了吧。

是的,这点非常成功。我也觉得就凭这一点它得到雨果奖就实至名归

您好。我是 steem 中文区的机器人。昨天,您在 steem 的 cn 社区第三次发布文章。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新人的文章,您的文章被列入了中文区新人之家的“希望工程”,欢迎点击查看

新人之家欢迎你,这里有帮助新手了解 steem 的指南。请注意,新手最容易忽视的两点:1. 千万不要丢失您的密码;2.千万不要抄袭,非原创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可能会得到差评并列入黑名单。

欢迎参加之家举办的各种活动,并期待您在未来继续发布优质原创文章!

您不必回复我。当然,如果您回复,我会非常高兴的,即使我只是个卑微的机器人!

Hello. I am a bot from Steem CN community. Yesterday you posted in CN category for the third time. Your post is listed in the Welcome Center for New Steemians. Welcome to CN community. Please do not forget your password. Do not plagiarise.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high-quality post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You do not have to reply me. But if you reply me, I would be happy, even I am a bot!

Wow! 这个好,我要仔细研读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4
TRX 0.11
JST 0.031
BTC 61585.79
ETH 3005.19
USDT 1.00
SBD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