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安泰古厝 Lin An Tai Mansion

in #photography7 years ago (edited)

臺灣,一個充滿古蹟及人情味的美麗土地。在早期的先人來台開墾大多都是在中南部為主要,加上後來將許多經濟開發轉至北部後,北部的古蹟數量逐漸減少,在台北市來說的話更是難上加難,是一直到近代才有保護文物的相關人士站出來抗議,才得以讓剩下的古蹟保存下來提供後人欣賞。


今天我要來跟大家介紹的,就是位於台北市僅存,最美、最大的林安泰古厝 Lin An Tai Mansion,此古厝的起源是,在西元1754年由福建安溪的林欽明率家人渡臺,而其四子林志能因善於經商,在艋舺(今萬華)開設「榮泰行」,在累積財富後,於現今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蓋大厝,大厝的正身完工於西元1783-1785年,但東方人對於風水學是相當注重的,所以在西元1822-1823年間設置了左右護龍等,以達成他們想要的風水建築。最後,林志能為紀念家鄉,故取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和榮泰行的「泰」,將宅第定名為「安泰厝」。林安泰古厝,座落在「南蛇環北斗穴,蛇頭向七星」吉地,採「坐東北朝西南」的建築方位,是一棟非常精緻的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古宅,距今約200多年,也是台北市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  

但在西元1978年因未被列入古蹟且正好位於都市計畫的範圍內,而面臨拆除的命運,後來是在專家學者的建議和奔走下成立遷建計畫,才能移至現址而保存下來,而在西元2000年5月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對外開放參觀,為台北市重要觀光景點。


接下來就跟著我的腳步來看看這大院裡到底有些什麼吧!
這裡時常會更換一些主題,像近期就是以雞為主題((因為今年還是雞年嘛~)),以前的人肯定會在自家庭院養些雞鴨來自給自足,雖然現在沒有活生生的雞可看,不過這些模型擺起來就大概可以模擬當時候的情景了!((我要趕雞去囉~~



而正門呢,是台灣北部婚紗攝影師拍古厝的救命仙丹,也是最愛的景點之ㄧ,倘若新人想要古色古香的感覺,除了我之前介紹的林家花園之外,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場地!



一般我很少看見除了廟宇或是小村莊以外會有專門建ㄧ個福德正神的小廟,可能是搬遷之後因為與先前的風水已不同,才請個土地公來幫忙照顧這塊得來不易的土地!  :)



當直接從正門走進來之後,ㄧ個寬敞的正廳直接入我眼簾,而這個也是新人跟攝影師在這裡拍攝的第二最愛景點。



在我踏入正廳之前的中庭,左右手邊各有東廂房與西廂房,看看人家,連門窗都做得精緻!



東西廂房裡的擺設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裡面沒有過多的文字介紹,光擺設他們以前使用的東西,大致上就可以了解其ㄧ二。





拍照拍到ㄧ半發現整個人太忘我,完全忘記我自己還沒跟建築物拍照((你看我多認真!))



我最喜歡這種櫃子美麗的細部雕刻了~



大家猜得出這兩張照片的東西分別是什麼用途嗎? 1988年以前生的不可以猜!((我好壞  :P))





看似廚房的地方竟然擺了塊洗衣板?!



看完了內部的ㄧ些東西之後,我們再來看看這外頭的美麗建築吧!
此為雨前樓 - 由於園區沒有導覽介紹,所以我只能看起來覺得這裡應該像是院內私塾的概念,在閱讀及吟詩作對時還可從樓上看看底下的風景。


雨前樓的屋簷內也充滿著美麗的雕刻


而從雨前樓上眺望下去的涼亭看了之後彷彿讓人穿梭在時空中啊!((咦?!我怎麼穿著古裝梳著包頭了!!!



從雨前樓二樓看去,剛好可以看到ㄧ個和雨前樓相通的小涼亭屋頂,美麗極了!



在這雨前樓,又有池塘又有小橋流水,這完全就是引誘我們賞月小酌、談天說地的地點啊!((我開始認真覺得在池邊喝酒可能真的會墜池.....



在雨前樓上看涼亭不過癮,所以我趕緊下來繞了池塘ㄧ圈。



剛好在走的時候讓我補捉到ㄧ對母女在涼亭,時機真是好啊!



蜿蜒小路,小橋流水,猶如仙境啊!只是有些小蚊子。 (( O哥哥,快來幫幫忙啊~  :P ))



雖然這只是一口井跟洗衣石槽,不過剛好經過時發現這景挺美的,所以就順手拍了下來。


在這大院整整繞了一圈之後總算又回到了外埕來了。


雖說現在林安泰古厝的佔地比以前舊址還要小ㄧ些,不過也足夠消耗((摧毀))孩子一整天的精力了,當然對於我來說,耗上ㄧ個下午是剛剛好的事,畢竟需要欣賞的事物還是不能操之過急,不然很容易就會忽略美的事物啊~((摸下巴

Sort:  

好漂亮

测试失败

我是希望你有機會可以來讓我測試看看蚊子到底有多愛你,哈哈哈~

台灣的古厝真的有很多建築的學問在裡面呢
以前去參觀霧峰林家

就有很多細節經過講解才知道當時蓋房子很多的巧思
讓客人等待下轎子的地方要放一些彰顯主人功業的事物或著創作的文學

還有當家庭成員增多時的擴建計畫
都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我也很想去霧峰的林家看看,不過礙於還沒有時間排去那裡,而且他好像一定要跟著導覽人員遊覽? 可以自己行動嗎? 還是有自由活動時間 ? XD

可以自己行動的 導覽就一段時間會巡迴一圈 不過沒聽導覽人員講都不知道有這些典故

說的也是,也是有利有弊啊~

謝謝,來台灣二年了還沒有來過走走呢,找天去看一看。

別客氣! 那裡交通算是便利的,而且離花博跟台北美術館又很近,也可以一併去看看喔! :)

咦?我以為你是台灣人,想來是香港朋友囉?

不好意思,讓你誤會了,還是寫一篇自我介紹好了

哈哈,歡迎歡迎! 😄

美極的建築,思古幽情。鏡子裡有清朝時裝女鬼啊 ~~~~

我有紅色旗袍,要不我下次~ ((嘿嘿嘿

很有意境的一个地方,照片超美啊!

你客氣了~ 我拍照技巧還得多磨練,下次有機會再去 😃

Handsomely!
In good condition, everything is preserved!

انا مش فاهمه صينى بس المناظر تبدو رائعة

cant speak or write Chinese but these are so cool...#chinarocks

Thank you! :)

恍惚中一种回到古代的感觉,非常不错

剛好這裡有沒有什麼高樓,所以讓我更覺得自己穿越時空了!

你的介紹很吸引人哪!有機會去參觀一下。
我剛到steemit,已經follow你。歡迎到我的blog逛逛,我會盡力多寫一些好文,也請多多給我支持喔~

謝謝你的讚美,有機會可以來玩喔!:)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377.96
ETH 3500.45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