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花園遊記 - Travel to The Lin Family Mansion and Garden

in #photography7 years ago

Hi ~ 各位日安,大家這個週末是否一樣有去外邊踏青照照陽光呢?妹紙我可是很賣力的在到處跑((宅在家無聊嘛~))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景點是,打從我16~20歲在那念了5年的書,卻一次都沒踏進去的名勝古蹟"板橋林家花園" ((這樣應該不會洩漏我讀哪裡吧?

林家花園的這個名字是我們大家平常所說的版本,但他正式的名字是叫林本源園邸,其名字以及當初會建蓋的由來,我參考了官方網站做一個L式總結。


林應寅(最早來台的林家先祖),在西元1778年渡台從事教職,在林應寅在台期間,其次子林平侯在1782年渡台尋訪,期間受雇於米商鄭谷也被資助創業過,後續與林紹賢共同經辦台灣鹽務,累積了不少財富,衣錦還鄉並返回中國捐官,而在西元1816年辭官返台定居,但在1818年為了躲避漳州、泉州人械鬥搬至了大嵙崁(現今的桃園大溪),後續就在當地築起大嵙崁堡防禦亂民、開墾田地、築灌溉水圳,且多次協助官府平定民亂,並籲請朝廷興建淡水城。西元1847年,林家為了收佃租方便,在枋橋(現今板橋)建弼益館,此為林家在板橋地區建屋的開始。

林平侯生有五子,分別管理林家的五個家號(商店號):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意為「飲水本思源」,並以「本源」為總家號,所以正式的名字才叫做林本源園邸。

此時的漳、泉州人的械鬥事件仍未平息,為了避禍,家中最賢能的兩兄弟,林國華與林國芳在枋橋漳州籍居民邀請下,於西元1851年在弼益館旁興建三落大厝且舉家遷入,於1855年開始籌建枋橋城以抵禦泉州人騷擾。不久後,林家開始在大厝後興建園林庭園,並且聘請文人呂西村、謝琯樵等名士擔任西席(為家庭教師),為北臺灣帶來不少文化氣息。


我這次去的時間不是太好,目前還有兩棟古蹟正在維護中(來青閣、觀稼樓),而且還有不少路線也都被擋起來維修,得等到7月中才能正式開放。 :(


那麼接下來就跟著我的手機鏡頭來看看裡面有些什麼吧! :D

其實這裡算是一個婚紗很著名的景點,也不用大老遠的跑到中南部去,剛好今天就讓我遇到了兩對拍照的新人呢!


有沒有看見我的第一張照片,那就是他們的定靜堂入口處,它是園邸中最大的建築物也是林家招待賓客,舉行盛大宴會之處。從大廳門口進來後很特別,因為從入口就設重門中庭做穿廊,有秩地引導賓客到達儀典性的正廳。


而最後穿越這道廊就是招待賓客的正廳。


這就是入正廳後的樣子,左右兩側皆有座位,看起來整個正廳約可容納約20~25人左右。


而正廳門口兩側都有這樣的門可以通往他處,現在之所以還能在牆上看見這些鮮豔的顏色,全都要歸功於我們持有專業傳統技術的維修老師傅了。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在榕蔭大池旁邊一個有特色的小屋,一般大池週邊都是一些休息聊天或釣魚用的涼亭,不過這亭子算是專門給某些人使用的。試問,這個窄的一個小屋,而且又一堆小格子的,到底是給誰用的?做什麼用的?有想到了嗎!這是給古時候上未嫁娶的年輕女子釣魚使用的,由於未嫁娶的女子在早期不可以讓客人隨便瞧見(( 所以古裝劇都騙我,什麼花園看花偶遇五爺 )),所以特別用了這小屋給她們釣魚消磨時間。


一個小插曲,林本源園邸內其實有很多甕蓮花,不過可能我去的時間不太對,所以只有很幸運的被我遇上一朵!


再來要介紹的是我覺得很美麗的設計**月波水榭**,這是用來晚上讓他們賞月用的,看看入口處的設計,俯瞰之下就像是海棠形的水池漂浮著一座雙菱形的水榭,是一種中國古典工藝常用的圖案,有連綿再生的象徵意義。


接下來水榭右側有迴旋石階,額題「拾級」,讀「ㄕㄜˋ級」,意味登階而上,只可惜現在上不去了,而且還擺了一堆很醜的遊客止步的牌子。 :(


而水榭門口還有一個用三邊迴廊包起的小庭院,坐在石桌石椅上泡茶聊天,非常閒情逸致 。


後邊還有顆大樹,仔細一看才發現是蓮霧樹!看來以前林本源園邸的孩子好幸福,可以繞著大樹等著蓮霧長大就馬上可以嚐到滋味。((說著說著我好像又餓了....  :S



最後我們來到了香玉簃,「簃」為閣邊小屋之意,香玉簃在這裡是遊憩觀賞花卉之所,以前簃前為花圃,每至花季,遍地似錦,不過我現在是只看見了一塊平地,有些可惜。


不過平地的前方似乎有保留一些部分的花圃,最重頭戲的就是這兩顆老樹,已經不知道多少歲,就沿著這圈石磚路無限制的長,大家早已分不出老樹的根到底誰是誰的了。


由於閉館時間都很早,所以只能很匆忙的在門口趕緊留個念,希望它整修好之後我可以再好好的遊覽一番! :)


Sort:  

I don't know what the message is.
Your photo the place look so nice. Wooooooooow
How I wish I can go there?
upvoted.

Thank you! :)

Thank you for your beautiful post!:) Really enjoyed it!

Thank you for you praise! :D

很清幽,很美的地方。随便进吗?

這個地方真的很美,再多年前好像是需要門票,近幾年又不需要了,但後來可能因修繕費用過於昂貴,所以除了當地新北市居民出示ID可以不用入園費以外,從7/1開始就要酌收新臺幣80元的門票費了。

哦,真不错!

是啊!有機會來的話我們可以帶你去參觀。 :)

好的:)

很幽静的花园

是啊!很適合小酌一下,吟詩作對。 :)

KOREA
게시물 @lydiachan 완료. 너는 나에게서 Upvote를 얻는 것에 대한 자격이있다. 각도, 색상 및 편집에 거의 완벽합니다. 나는 너가 포스트 안에 많은 beutiful 그림을 나중에 배치 할 것이라는 점을 믿는다. 나는 그것에 감사하고 그것을 그렇게 많이 좋아한다. 최근 게시물을 기다리고 있습니다. 당신의 좋은 일을 계속하고 steeming. 내 블로그로 걸어 가자. 나는 최근 게시물을 가지고있다. 당신의 upvote는 나를위한 높은 동기입니다. 거의 모든 Steemians들이이 사이트에서 최선을 다합니다. steeming과 수입을 유지하십시오.gesimul @ iqbal05 wanlyo. neoneun na-egeseo Upvoteleul eodneun geos-e daehan jagyeog-iissda. gagdo, saegsang mich pyeonjib-e geoui wanbyeoghabnida. naneun neoga poseuteu an-e manh-eun beutiful geulim-eul najung-e baechi hal geos-ilaneun jeom-eul midneunda. naneun geugeos-e gamsahago geugeos-eul geuleohge manh-i joh-ahanda. choegeun gesimul-eul gidaligo issseubnida. dangsin-ui joh-eun il-eul gyesoghago steeming. nae beullogeulo geol-eo gaja. naneun choegeun gesimul-eul gajigoissda. dangsin-ui upvoteneun naleul-wihan nop-eun dong-giibnida. geoui modeun Steemiansdeul-ii saiteueseo choeseon-eul dahabnida. steeming-gwa su-ib-eul yujihasibsio

Thank you!! :)

Great post and I enjoyed these pictures!

Thank you ! :)

我三年前在台北居留的时候去过林家花苑,这个地方确实很美。
可以看出今世的住宅风格。
谢谢你的分享,我追踪你。

我是喜欢中国文化的韩国人。

感謝你的讚賞 , 我去年也去過首爾挺好玩的! 下次希望能去斧山看看! :)

哦,来韩国的南部玩也很不错。
其实我家在大邱,这里没什么好玩。
去庆州,釜山等地很不错。秋天枫叶节时来吧!

我去年剛好10月去過,風景非常美!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去南怡島的時候都下雨,希望以後可以找個冬天去看看雪景! :)

雪景也很不错,来吧~ ^^
通常南部的话10月底到11月初才有枫叶。

好的,謝謝你! :D

although i do not know about the chinees langauge i admire lot beatifull pictures in there. love to those beatiful pictures my friend. follow you as well. cheers

Thank you. :)

Great pictures! Thanks for sharing.

Glad you like it! :)

Beautiful pictures! I invite u also to my blog about Yucatan monuments, think u might like it a bit ;) Greetings from Poland @sava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6847.11
ETH 2970.63
USDT 1.00
SBD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