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业上城小拍——作为摄影师的忧虑

in #photography6 years ago

P1011684-编辑-编辑.jpg
摄影:路明

Amy是个产品摄影师,与她相比我显得更为业余。在目前的国内的摄影市场里,可以说摄影师是一个伪饱满的状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的速成摄影师,他们专注为网红电商服务。以我目前的从业经验来说,在中国成为一个优秀的摄影师成本太高了。被认同的条件更是苛刻,大部分时间里你都不知道自己该以何种身份来面对自己。我是人像摄影师?我是产品摄影师?我是风光摄影师?我是网红摄影师?

P1011728-编辑-编辑.jpg
摄影:路明

时代变化太快了,还来不及给自己的身份定位,我就面临被否定。Amy的经历就是如此,作为一个产品摄影师,职责自然是给产品拍好照。现实却是被要求进行摄像、产品视频的策划拍摄,因此她选择了辞职。

在我辞职的三个月时间里,也经历了各种无理的面试。很多时候自己听了我都想笑,这是怎样的一个市场?你需要的是一个怎样的人才?在资本的推动下很多的跟风潮流,抖音火了、老板需要找一个抖音摄影师。我就是要一个拍抖音的,你懂拍抖音视频吗?平时玩抖音吗?其实我很想问反问的是现在是有专门的抖音摄影师这个专业吗?有专门的抖音编导这个专业吗?我正科班出身的我不会给你写脚本,不会给你拍竖屏视频吗?我这几年的影视基础技术都是白积累的吗?好几次我都懒得去回答任何问题,一听到要求我忍不住想问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人吗。网络很快能让一个产品很快火起来,但一个产品火起来了不一定立马能培养出一批与它相符的人才。很多的老板看到的是哪个App火就跟风的进入,根本不了解自己的产品规划。做抖音视频需要的是一个摄影师就够了还是一个小团队,做好一个产品的IP或者说一个公司的IP你找一个会用手机拍的抖音的就够了吗?

P1011752-编辑.jpg
摄影:路明

没有足够对新生市场的认知又在这块上做投入无疑又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同时也加速了公司本身被淘汰的速度。作为技术人员不是自己适应不上变化,是有些变化在摧毁一个专业的技术人员。在你这我写上了抖音摄影师、快手摄影师、我在后面的安排中就沦为了人家专业人眼里的不专业摄影师。

P1011740-编辑.jpg
摄影:路明

没有明确的职业分类这确实是很大的弊端,不是人的技术不好,是没法让自己专一的去做一样的事。目前来说国内的摄影行业想让别人知道你就是个专业的摄影师很难,被认同的门槛很高。大多数的拍了上万作品,拍了上百万的作品还是一样得不到认同。哪怕你作为商业摄影师也好,你的创意,你的创作价值很快的就没了。

P1011815-编辑-编辑.jpg
摄影:路明

这不是刻意去职责行业的不平,而是为一个职业在担忧。
好久没更新steemit了,今天回归写写。也算是给自己放假了三个月,然后现在又回归工作。
在这段时间里多跟着电台出去做采访,照片也没拍多少。坚持做一件事很难,有鼓励你坚持,就该感恩这一切。

Sort:  

@davidke20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itchyfeetdonica 阿朵 迎着台风 推着推车给您送来
夏日必备冰淇淋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free upvote by @OnePageX
This bot is sponsored by OnePageX.com!
OnePageX.com is the simplest cryptocurrency conversion tool online!


It’s a tie! 平局!再来!下回我再出拳头!

加油^0^~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你那个用安卓怎么登陆?

用主密码登录的
就是申请之后
steemit发邮件给你的那个密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嗯。寫得很到位,感覺就是超級職業攝影師的情懷。不懂得攝影的老闆要請攝影師,連自己想怎樣都說不上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不不不,我小打小闹,也没打算在摄影上走下去

@teamcn-shop 請阿米妹妹吃甜點。不用管海大明😎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haidami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30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400 comment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5725.20
ETH 3370.19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