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起源

in #photography6 years ago

故宫博物院馆藏的宝贝真的太多了,一旦踏足这片价值连城的宝地就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唯怨时间不够,眼力不够,手机内存不够啊!

在《清明上河图》的储窗前,我注意到有一位年长女士带着放大镜一点一点的仔细端详打量,专心致志,旁若无人,任由人群在身边川流不息,她自顾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尽情的享受着...

好羡慕他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任性地消磨。在众多的展品中,我发现有一个部分特别有意思,今天来与大家分享。

众所周知,国之瑰宝重器毛公鼎以其鼎内铭刻的32行497个篆书文字而闻名天下,既是研究西周史最珍贵文献也是我国“造字时代”最经典的作品!

博物馆很用心地把鼎内的铭文放大挂于墙上,把所有文字印在旁边作为参照,特别是在每个字下面用红色笔写上与之对应的现代汉字供对比,并设立了一个钟鼎彝铭—汉字源流展。从中华文化重心的主轴礼与乐之鼎和钟上的金文追述汉字发展史上的宝贵源头。

电视里的视频一直在播放着象形文字的演变过程,非常生动形象,直观又有趣,如果能把这套系统拿给牙牙学语的孩子们,相信一定会燃起他们学汉字的浓厚兴趣,再也不用担心学习的过程会枯燥乏味了。

我随便挑选了两个熟悉常用的汉字作为案例,一个是“服”务的服,我的理解是,当那把形似弓箭的东西立于耙头之上,应该就表示胜出的意思了,弓箭高傲地昂起头,耙头则是仰望的姿态,朝上的三支叉子又有点像举手投降的样子,手下败将,所以就叫服了,不得不佩服祖先的聪明才智啊!

另一个我觉得值得一提很有意思的那个字是“孙”字,赵钱孙李的孙,它最初的形状就更好玩了,这个字乍看上去似一个整体,仔细看又若即若离,左边很好认是一个人,右边也很明显是人,还是两个人串起来的,跟糖葫芦似的。

下面有脚丫子支撑着,头顶上脑袋是跟人的手连接在一起的,很好理解是表示下面的人来源于上面的人,就好像树上结的果子一样,孙子辈是第三代,所以下面有两个人脑袋表示两代人,当时的我看到这个字不由得惊呼起来,太形象了,太有生活了,我们的先辈们简直是聪明绝顶!

想必他们当初造这个字的时候一定是想着自己的家人,面目慈祥,满怀深情的吧!下面放的视频用动态的方式演示了汉字是怎么由最开始的象形演变成现在的样子的,大家一睹为快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3235.53
ETH 2558.76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