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印象 My Impression of Malaysia

in #partiko5 years ago (edited)

u=2985185146,1299670942&fm=173&app=25&f=JPEG.jpg

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再度出任马来西亚总理三个月后,于2018年8月访华,我最初看到这一消息是在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中国国际电视台,别称中国环球电视网)上。Ninety-two? 我以为我听错了,接着上网查证,才知道是真的。92岁高龄的一位老人,还能出任总理,还能访华,这在中国是不可思议的。我就是从这里,开始了解到了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差别。

一、名字的由来

我喜欢刨根问底,也更想探究马来西亚这国名的由来。“马来西亚,中国古称:柔佛 / 马六甲。Malay 是亚欧大陆最南端的半岛,生活在这个半岛上的人,又称为 Malay 人。后来把整个东南亚的所有群岛,统称 Malay 群岛。柔佛为 Malay 半岛古国。15世纪初以马六甲为中心的满刺加王国统一了 Malay 半岛的大部分。1963年,Malay与加里曼丹岛上的沙捞越和沙巴地区,共同组成了一个联邦国家,就叫 Malaysia。”

但这网上的解释,还不足以满足我的好奇心,我便求助于维基百科,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The name "Malaysia" is a combination of the word "Malay" and the Latin-Greek suffix "-sia". The word "melayu" in Malay may derive from the Tamil words "malai" and "ur" meaning "mountain" and "city, land", respectively. (From Wikipedia)

同样,我也对“China”一词的由来进行了查证,尽管我只是大约知道来源于“秦”(chin)这个词的拼音,应该是西方商人对秦朝的指称。

The English word "China" is first attested in Richard Eden's 1555 translation of the 1516 journal of the Portuguese explorer Duarte Barbosa. The demonym, that is, the name for the people, and adjectival form "Chinese" developed later on the model of Portuguese chinês and French chinois.Portuguese China is thought to derive from Persian Chīn (چین), which may be traced further back to Sanskrit Cīna. (From Wikipedia)

u=355913882,607790797&fm=173&app=25&f=JPEG.jpg

二、悠闲的生活

马来西亚的华人很多,据说占到总人口的25%左右。个人觉得,应该同新加坡等有着相似的情况,那就是华人居多。国家地方不大,却容纳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多个种族,我想开放和包容自然也是刻在骨子里的。

我没有去过马国,曾去过海南岛,我倒是觉得海南岛应该与马来西亚很是相似。自然环境非常好,森林多、空气好,即使在夏季,空气也非常滋润。蔚蓝的海水,湿润的空气,美丽的沙滩,还有漫步悠闲的人们……

中国人比较勤奋,是一个勤劳的民族,生活节奏快,当然压力也大,这大概与气候、环境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国内的内陆地区,气候差异大,夏季炎热,冬季严寒。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可能凭借自然的馈赠,优哉游哉地生活。南美的巴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就很悠闲。盛产的各种水果、充足的海产品,温暖湿润的气候,无需整日劳作,躺在沙滩上晒晒太阳,随便找点东西就能填饱肚子,何不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马来西亚人生活安逸,节奏慢,大概也源于此,这是与我们中国一个比较明显的不同吧。

当然,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个完美的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每个国家也都有它可爱的地方,不能一叶障目。为了祖国变得更好,反思自己,并为此不断努力,才是一个人应该做的事情。

u=2534667396,1377419722&fm=173&app=25&f=JPEG.jpg

说明:以上图片来自网络。

Sort:  

吃了吗?快来使用超级好用的steemit客户端---Partiko,这个可是我们华人团队开发的哦。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新加坡华人占比75% 印尼华人则最多占比3%而已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您的提示。

恭喜你。你已经被 #cn-malaysia 社交团体点赞。欢迎参与我们国内外的所有关于中文的社交活动。欢迎关注 #cn, #cn-31, #cn-funny, #cn-voice, #cn-reader 与其他 Steem 民交流。

#cn-malaysia, #teammalaysia

非常感谢,也很荣幸。

不客气,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您的作品。

恭喜!還入選了。難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兄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8132.39
ETH 3138.08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