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挫折

in #parenting6 years ago

上週買了這個玩具,昨晚終於打開來玩。之前買過一個類似的,同個牌子的,覺得不錯,所以再買一個。

兒子等了好幾天,終於可以打開,滿心歡喜,也因此過於激動。

這類遊戲呢,通常是一些簡單的組件,在一個盤子上玩,有些規則,然後有非常多道題目,從最簡單到最難。難的可能大人都會想不出呢!上一個遊戲,玩到中後段,孩子已經玩不太動了,連我都得要花不少時間才能解開,甚至是解不太出來(看解答很有誘惑,但看了就沒意思了)。遊戲背後肯定有些什麼高深的數學規律,總是會有一個解答而且是唯一解,蠻神奇的。

這次這個新的,是兔子,蘑菇跟狐狸組成的。要讓全部兔子回到兔子洞裡去,規則是只能跳過這三類東西才能移動,而且只能水平垂直跳,不能斜跳。然後蘑菇不能動,而狐狸可以前後動一格。

這個遊戲有多達60道題,我想前十道應該可以輕鬆應付過關吧?有種邊開始玩,邊熟悉規則的味道...

確實前面也不難,在我提示下,他順利地推進到第五題 ... 但過程並不是很順利。

然後我在第六題爆發了。

原本我是希望用引導的方式來讓他想通,一步一步帶領他解開謎題,扮演好一個有在好好教育,又跟孩子玩的父親。第一到第五題過程裡,有時候,我覺得他很聰明反應很快,有時候卻又覺得,天啊!到底在想什麼,跟他說到很基本的東西都似乎聽不動,把我氣得要死....

這樣說吧,兔子只能在四個方向,然後要有“東西”在這四個位子裡,兔子才能跳過這東西(可以多個),到另一邊的空位或是兔洞裡。斜的不行,剛剛說過了。

然後,我在第六題引導時,發現他沒法懂這件事,連判斷一隻兔子目前有多少可以跳的位子,都說不清楚。然後我耐心地退而求其次,說起基本規則,怕他還不熟悉,沒想到越說越基本.... 他竟然連什麼叫做四個方向的位子都說不懂,連"斜的"是什麼意思都說不出來了....

其實呢,要是孩子真的頭腦差,我也沒關係的,總是慢慢教,耐心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問題是,後來我發現他有兩個毛病:一,沒在聽人說什麼,只會判斷別人想聽什麼,所以問他懂不懂,幾乎是第一時間就說懂懂懂,會會會,因為他可能感覺得出說懂說會就可以繼續“玩”,而玩是他最高優先事項,從而種下後面我發現他其實不懂因此爆發的遠因;二,不聽也就算了,還喜歡裝作自己懂,你還沒說完,他馬上接口說“就是怎樣怎樣”,一副我知道啦我都可以自己說一遍了。

然後我就爆發了。

然後他就哭了。

哭我也不理他的,愛哭對我沒用的,偏偏他還蠻愛哭的。等他哭完,我也平靜一點之後,我心想,好吧,那就從最基本開始,擺下一隻兔子,問他四個位子是哪四個?光這,他就花了點時間才能搞清楚。然後,在相鄰的八個位子(四個是斜的)隨意擺上些東西,問他那四個位子裡,有幾個有東西,他卻....

老是被斜方位的東西給搞混!!噢,我的天啊!!

那表示他根本沒聽懂第一步的四方位是哪四個,要不見就是當下似乎懂了,但記憶持續力超低,馬上就忘記。

說真的我感到超級挫折,因為這似乎是我把事情講到最基本的極限了,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繼續教他這個遊戲,甚至會不會我其他事情也教不了了呢?他似乎也是很挫折,又哭又不敢哭地,口中只唸著我要你跟我玩..... 我雖然心疼,但,心裡想的卻是,以後該怎麼辦呢?

後來,媽媽帶走他了。情緒一過,他似乎又開心地開始東玩西玩了....

留下我,開始有點煩惱起來....

但願,這只是階段性發展的問題.....

孩子的教育,有時候,對於父母來說,還真的是很困難的啊!

Sort:  

这就是大人的纠结了,小孩其实没想要懂什么规则,只是想要玩。

而大人,一心通关……

說得蠻好的。不過我這次倒沒這麼想過關,我也知道他就是想玩,但是這遊戲如果沒有規則,那就是一堆塑膠玩具物品,喪失了意義,也不是不可以,但我知道其實他會想要玩“有規則”的... 所以才挫折。

书上说的,陪小孩子玩耍最好的方法就是坐在一边微笑的看着他,什么都不干,让小孩自己摸索玩法。

FB_IMG_1527300010250.jpg
看到第四點,想到你的文章....

我倒常常是媽媽~~~~ LOL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可能这个游戏对他来说规则太多了,稍微换个规则少一点的,或者不要纠结四个方位,就说可以前面走后面走左边走,把规则拆开来说。

規則沒法換的。拆開來說,我也這麼做了,但最基本都無法溝通.... 過兩天再試試看,或許是一時的問題。

养孩子就是对自己的有信心的表现,加油磨练自己吧🤪

沒在聽人說什麼,只會判斷別人想聽什麼

我感觉这是成年人经常干的事情,不止一次在新人培训的时候遇到这样的员工,有时候真的气的想要捏死他们😫但当怒气一过去,其实还是蛮心疼他们的,想来他们也是害怕被讨厌吧。于是…我又屁颠屁颠的跑去教…往往就是再去被虐的情况…

該不會上輩子你欠債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107.21
ETH 3073.84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