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厕所英雄》带来的一些思考

in #movie6 years ago

  我媳妇在看完电影《厕所英雄》后问我,印度真有电影里演的那么落后吗?


  我相信这个疑问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但事实上我也没有去过印度,无法非常客观地回答这个问题。我在网上也看多很多相关的报道,如同很多人早年不了解中国一样,会说XX如何贫穷落伍。我的看法是,可能主要是文化宗教观念背景等的不同,也有可能一部分地方落后,但不代表全部,毕竟,电影是艺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也不完全代表生活。就如同早些年我们看香港警匪电影,影片中打打杀杀,甚是恐怖和热闹,但真实的香港就是那样的吗?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但是印度这部电影我认为是优秀的甚至非常棒的!为什么我要这么讲?我在网络上也查过,这部电影反映的一部分的确是属实的,而在我们看来一个村庄竟然没有一间厕所,这种事情完全是不可思议的,非常令人难以启齿的。但印度敢于拍摄这种反映真实社会题材,并在全球大众前展示,这本身就值得人称赞,敢于揭露自身的不足,这又是多大的勇气和内心何其自信!


  在很多人看来,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里,没有厕所,是不是就代表了非常的贫穷和落后?


  这个问题我想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电影里提到建厕所,人们开始都反对,不愿意建厕所。不是建不了厕所,而是人们长期以来,在宗教文化,传统风俗,甚至世俗观念的影响下,认为建厕所是对神灵的不恭,认为在自家建厕所是招来污秽,可能会导致家人身体健康受影响,再者,上千年来的习惯都如此,为什么非要建厕所?看,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其原因并不是人们建不起厕所,而是从心底里压根就没想建!


  所以建厕所这件事情,表面上看,是私人的问题,我们习惯用我们的文化背景去理解:我在家建个厕所,碍其它人什么事了?但实际的情况是,当凯沙夫不顾村子里其他人的反对,在自家里建好厕所时,自己的老爸也会叫上村长等,将已经建好的厕所砸掉。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就如同上边所讲,这里边远不止私人问题,更多的是混杂了宗教信仰、传统风俗甚至世俗观念的影响,要解决厕所的问题,就是要先解决这些问题才对。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情,表面看很简单,但实际上发现要完成却很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除了表面的问题,还有背后更深层的原因,而这些才是问题的根本和最困难所在。


  引申的第二个问题是,印度的种姓等级制度真是那样的吗?我先前也了解过,印度先前按照等级从高往低分婆罗门、刹帝利、吠舍是普通雅利安人和首陀罗人,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虽然印度在上个世纪从英国独立后宣布废除了种姓制度,但这种传统习俗至今依然存在社会中。我先前有个朋友就跟我讲过,在他们公司(印度)里,就有高等人训斥低等人时,就如同老师训斥学生般,他之前表示难以理解,但了解过印度文化,加之在印度时间久了,见多之后也就见怪不怪了。


  人都说,香港电影打打杀杀,印度电影载歌载舞。以前我看印度电影时,对电影中时不时出现的舞蹈唱歌颇感奇怪,印度电影给人的感觉也是,一言不合就开始唱歌跳舞,初看印度电影时的确难以理解,甚至会有些莫名其妙。但看多了印度电影时,也就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可能这就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吧,印度人非常喜欢这样的节奏,唱歌跳舞,了在其踪。相反,如果看一会电影,没有出现载歌载舞的情景时,反而会在心底产生一丝疑惑:这是印度电影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想要认识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跟他接触。想要了解一个国家,不如实地地走一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受一个真实的国家和文化。若要想真了解印度,有时间去走一趟或许还真是不错的选择呢。


  不过又听说印度强奸案不时发生,好可怕,但我想我可能想太多了。


  

Sort:  
Loading...
Loading...

最近又有一部电影叫做《护垫侠》,是讲述“姨妈巾”的故事的。就不更多剧透了,喜欢《厕所英雄》的可以看一下这部电影,同样涉及宗教信仰、传统风俗甚至世俗观念的。
印度电影有这么多唱歌跳舞是因为印度有很多种语言不可能把一部电影都一一译去,唱歌跳舞是表达情感的最直接方式,观众易懂。而且大多数人都穷苦,欢愉的歌舞更能愉悦身心啊
种姓制度我记得在最初是工种划分,不知道为什么就演变成了阶级划分了。从姓氏大致可以判断出一个人的种姓。听说在南亚,演员只能饰演同一种姓的角色,故有些人就改信别的宗教以规避了

感谢推荐,有空我去找下看看你说的这部电影《护垫侠》
已关注你

伟哥你确实想多了,应该木有印度人想强奸一个大汉

(:3」∠❀)嘤嘤嘤~不要嘛~

你戏精上身哇

要向你学习,art练习,随时脑补:D

从看阿米尔汗的系列电影开始,我也喜欢上了印度电影,而且现在我觉着看印度电影很过瘾,每一部都那么长。

《厕所英雄》我还没有看,不过挺期待的,看之前就翻阅豆瓣的影评,影片中反应的印度的社会问题,没去过印度,不知道印度情况怎么样,其实在我们这个房价1万以上的四线城市所辖房价7000以上的县城厕所情况也不容乐观,城镇家庭还好,公共厕所县城都没完全普及改造,北方俗称茅坑,到了占县城大部分人口的农村区域,也仅仅是有厕所,如厕环境并不比露天强多少。

前两年我到我们城市所辖最发达的房价已经1万多的县城,县城最繁华地段汽车站附近随处可见便溺。或许不只是印度需要思考这个问题。

好在虽然我们也有很多问题,但房价足够高,这值得我们骄傲,在任何发达国家、城市面前我们的房价都不输面子。

《厕所英雄》还在上映中,我是觉得很不错的

昨天去看了这部电影,厕所问题的原因我还真没想到,不是因为贫困,而是因为观念。影片挺好看的。

印度三大姓 映射 头 身 脚。
其中头是最尊贵 其次 身 最下是脚 脚下面还有无名是最最底层的。
其中 头部代表的那个族群 自古以来都是公务员 现在也是如此,其他的人根本不让当公务员
其中身体 那个族群自古以来都是商人和走卒, 脚那个族群想做买卖都申请不下来手续。
其中 脚那个族群是 种地的 。
严格的规划了三大姓的权力不可越界。
更下面的就是无姓的了,无姓的当兵都不让更悲惨,平民窟 基本都是无姓的人。
再有就是前几年 印度影星啊米尔汉,拍摄了一部讽刺宗教以及印度民众愚昧电影 上映之后就被下架了,并且导演和啊米尔汉都招到过了追杀,即使是今天 印度的大部分城邦 这俩人也是禁止进入的。

才知道因为种姓引发出这么深的矛盾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 (2018-06-12) 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回复本条评论24小时内领赏,点赞本评论将支持 @dailychina 并增加将来您的奖赏。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2018-06-12)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to this message in 24 hours to get rewards. Upvote this comment to support the @dailychina and increase your future rewards! ^_^

印度的乘火车方式也很有趣,不知道坐车顶的用不用买票。

坐车顶要不要买票我不知道,反正我是不敢坐那个位置 囧

@rivalhw,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The Toilet's Hero Movies hahaha I saw this movie in it, The truth is, I think India really fall behind in the movies! Your daughter told the truth. Sir, @rivalhw. Your posts are really good.I like your post very much..Sir, @rivalhw.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59244.49
ETH 2977.21
USDT 1.00
SBD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