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征兵的权力吗?

in #military7 years ago (edited)


在世界上的 195 个国家中,有90个国家正在实施征兵制。而在许多国家,关于是否需要征兵,一直是社会激烈讨论的一个议题,以下是我的看法。

我有许多来自台湾、伊朗的朋友。在这两个国家,所有男性都是必须要当兵的。这些国家的人,大多数对这种制度并没有意见,而我却不认同。

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国家是否可以违背人民的意愿来做事?我觉得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不可以。很多人都把当兵和爱国联系在一起,然而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人不一定要爱国,国家的这种做法,等于是在培养大家的奴性,侵犯了大家对自己的生命做出选择的权力。

退一步讲,为什么当兵意味着爱国?荣·保罗,美国前自由党总统候选人曾经说过:“征兵被大家错误的和爱国联系在一起,而实际上他代表者奴役和屈从”,哲学家艾茵·兰德也曾说过:“在所有侵犯人权的事例中,征兵是最糟糕的,它否定了人的生命权,并奠定了国家主义的基础:一个人的生命属于国家,国家可以迫使他在战斗中牺牲”。

另一个征兵制常被诟病的问题,就是他的经济性。除了像以色列、南韩这种情况以外,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近年来遭遇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在和平时期,维持着庞大的军队非常不划算。军队的开销往往都非常大,这些支出都要由纳税人来买单,然而这些军人直到退役都不会遇到战争,即使真的遇到了战争,强制役军人的战斗能力通常也不会对战争的结果带来太大的影响。

近年来,征兵制度在西方还有一个很受争议的地方,就是性别平等。大多数国家只对男性征兵,这其实是一种对女性的歧视,等于告诉大家,女性的能力不够,不能够当兵。因此,一些支持性别平等的国家,如挪威、瑞典,也开始向女性征兵。

综上所述,我认为在现代,征兵制是一个过时的,没有必要的制度。除了以色列、南韩这种随时可能发生战争的国家,以及瑞士这种一切只能靠自己的中立国以外,像奥地利、巴西、智利、丹麦、台湾、泰国等国家,征兵制是完全多余的,

当然,我生活的国家并不征兵,因此我的观点可能与你的不一样,也欢迎你在留言中发表你的观点。

参考数据:维基百科
创用CC 姓名标示─相同方式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447.11
ETH 2624.03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