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每个人的义务吗?

in #politics7 years ago (edited)


如今,几乎所有的事情都会被人们扯到爱国上——吃肯德基是不爱国,用 iPhone 是不爱国,移民是不爱国……但是似乎很少有人去思考,每个人都必须要爱国吗?

曾经我和一群国企的人吃晚饭,他们对于中外关系的一些看法,让我们实在不可苟同。很多人都认为,即使做生意被同胞坑,也不愿意去接触外国人。也就是说,他们认为,爱国是必须的,并且喜欢外国就是不爱国。

那么究竟什么是爱国?二战期间保护犹太人的德国人,直接违背了整个国家的意志他们爱国吗?那些屠杀犹太人的德国人,又爱国吗?那些移民美国的人,应该爱哪个国?那些出生在大陆,随着国民党迁到台湾的军人,又应该爱哪个国?

事实上,我们爱的,并不是某个特定的国家,而是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物。从来没有人说每个人都只能爱一个国。我支持台湾独立,在南海仲裁方面支持菲律宾,也不认为钓鱼岛是中国的(至少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爱国,只是相比中国,我还有更喜欢的国家。

退一步讲,一个人爱国,能干什么?天天跑去政府送钱?我想国家也不会缺这点钱吧。开船去钓鱼岛?我觉得这只会给国家添乱。同样,如果一个人不爱国,又能干什么?把国家情报卖给外国?我觉得你也不会有什么有用的情报吧。中国有句俗语,强扭的瓜不甜。学校里的那些爱国教育,我自然没有办法反对。但我不觉得学校里教出来的每个人就都会爱国。

综上所述,我认为每个人都有爱国的权利,也有不爱国的权利。同时,一个国家有让它的人民爱上它的责任,但人民没有必须爱它的义务。

Sort:  

Agreed. People make country,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8447.11
ETH 2624.03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