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理"也应该"饶人"

in #life6 years ago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大致是这样的内容:


  一名男子在商场购买了一些服饰,后来回去后他发现裤子的尺码和颜色不是他想要的,就打算拿回去推掉。但在商场退货时,对方工作人员下意识拿起裤子闻了下,就是这个简单的动作,让这位男的感觉非常的不爽,于是双方就发生了一些纠纷。


  待记者赶到时,双方仍然在为退货争吵。商场起先以商品(服饰)没有任何质量为由,表示不能完全推掉,而男子则声称买回去还没穿,包括衣服的吊牌都尚在,坚持要求商家全额退款。


  按照规则,在这个服务的社会里,一般像服饰这种,只要在一定时间内,大多都是可以无条件退还的,商家以质量没问题为由而不给完全退货,这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但是,戏剧性一幕出现,男子除了要求商家退掉服饰等,另外需要赔偿自己的来回打车费,甚至误工费等。当我看到新闻到这里时,不觉都有些吃惊了,心想这男子有些过火了。


  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平心而论,在这件事情上,我认为男子开始是占理的,商家没有任何理由不给其完全退货。但男子要求商家补偿自己来回打车费甚至误工费时,很明显就过了。原因很简单,商家的商品是没有质量问题的,男子所要求赔偿的并非是由商家直接或间接引起的,而是男子自身的原因,所以理应其自己承担相应的费用。


  但接下来发生的,让我觉得这名男子显然是在得理不饶人。当商家最后同意完全退货时,并要求男子提供当初付款时提供的卡号信息时,男子以卡没带为由拒绝了,事实上事后男子也承认,当时卡就在他自己身上,只是他自己当时生气,想故意(为难)看下商家会如何操作。而因为没有响应的卡号,商家也是一脸无奈。


  我在视频中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那位女孩子(商家工作人员)的态度有些生气,甚至说话也是有些冲,这点我很不赞同。


  人常说,和气生财,即是说只有和和气气,才能更加广聚财源,做人要如此,做生意就更应该和和气气,顾客上门,无论买与不买,都应该笑脸迎接,即便是退货,也应该笑脸相迎,如果做不到笑脸,至少也不应该拉下脸色故意给客人看,没有人喜欢被别人冷眼冷脸,也没有人喜欢看别人的黑脸,对于花钱买服务的顾客来说,更是如此。


  而对于这名男子,在占理的同时,我认为"得理"也应该"饶人",平心去跟商家谈,要求对方退货,如果对方不答应,可以电话工商等,自然有办法,而不是故意去“以牙还牙”甚至刻意去为难对方,换个思维,其实对方也只是个打工妹,又何必太为难(她)呢?


Sort:  

为了一点小事折磨别人,这种情商低的人是很难成功的。。。

如果这个售货员小妹能平和处理退货并且再推销多两条裤子给男顾客,我想她大概能升职。危机即机遇。

为这点事还引来了记者。这顾客好像是故意来找事的。

可能也是心中不爽才那样做的吧

😂大过年的还是和气生财,不至于大动肝火。

对。和气生财,不必动肝火

赞成和气生财这点。作为服务业,在工作状态下,就应该有服务意识,只要不是太过分的人生攻击之下,笑脸比什么都重要(伸手不打笑脸人嘛)。
至于顾客,我见到大部分的都是自己的诉求得到满足,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弄好了就走了。只是会有遇到一些想趁机“讹”一把,趁机提一些无理要求的人,才会得理不饶人吧

这个就不太好了

Good my friend... 👍👍

这时候一个人的素质就体现出来了,人与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rivalhw 嗯,同意大伟哥你的观点,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去得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very well post. i love this post.
dear lovely friend @rivalhw.
i just #Resteem your post

thanks too dear

争吵吵的只是情绪,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而且动气又伤身又影响一天心情,何必咧~~

确实,争吵解决不了问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644.49
ETH 2625.45
USDT 1.00
SBD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