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像“云联惠”这样的庞氏骗局屡禁不绝?

in #life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一大早,各种关于警方成功摧毁“云联惠”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的新闻便不断出现,因为事发的地方离我不是很远,加之我之前也听过该公司的一些销售手段,所以这里说下我的看法。

  对于“云联惠”的这种所谓全返的销售手段,近几年来其实并不罕见,我周围有就有些企业老板,在去年年初时就上当被骗过另一个类似叫“一点公益”的项目,当时提出的宣传口号也是类似全返模式,但稍微有点清醒头脑的人都知道,这是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的,其中定然有诈,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依然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尤其是这个“云联惠”传销事件的被捣毁,据说其诈骗金额更为夸张。

  为什么像“云联惠”这样的庞氏骗局屡禁不绝?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利用了人的贪婪

  我记得前几年的时候,有个叫3M的庞氏骗局,项目无非就是给投资人承诺极高的收益回报,要知道,3M在之前已经臭名远扬,但是仍然架不住人们的贪婪念想,前赴后继地不断有更多人的愿意将自己的本金投入进去。很多项目被人识破后,还会换个马甲继续招摇撞骗,而像3M这么奇葩的骗局项目,连马甲都懒得更换,竟然还引来络绎不绝的上当受骗者。

  我周围曾经有人参与过这个项目,我告诉她是骗局后,依然不愿意相信,其理由就是,先前她自己有在该平台获得过收益,所以她认为这个项目“靠谱”。

  要知道,庞氏骗局就是利用了人们这种贪婪心理,先给到一些甜处,让你误以为真后加大投入,击鼓传花,等到有一天真的入不敷出,或者他们认为该收网的时候,就会逃之夭夭。

  你看上对方给的那点利息,岂不知对方看上的是你的本金,最后留给你的结局自然是鸡飞蛋打一场空。

  二、利用一部分人的“无知”

  我在多年前的时候,曾经被人骗过去某个传销项目,我记得当时有个场景是,对方一个自称主任的女人,拿着笔在桌子上给我计算,第1天两元,第2天4元,第3天8元,第4天16元。。。依次类推,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收获多少多少。。。听着对方这样讲,如果真能获得这般收益,那真是最好不过了。但等一等,先不要激动太早,要知道,学数学的知道,这个是2的n次方,学计算机的也明白,有个8421码,用不了多久,这后边的数字是无穷大,大到你根本不可能负担,可以毫不犹豫地说,要真想得到那个无穷大的数字,那是在做梦。

  同样的所谓全返,比如你消费满1万元,对方会承诺再返1万元现金给到你,是不是很激动?这么好事当然好了,但是你仔细想下天下真有这般好事?事实上,所谓的全返,比如1万元,每天你返给你5元,你认为多久你才能够全部返还完?再比如,就拿“一点公益”来说,它的返还是动态的,美其名曰,根据当月参与人平均所得,比如可能第1个月返你1000元,第2个月500。。。玩的就是击鼓传花游戏,这种典型的庞氏骗局,崩盘只是时间迟早而已。

  三、利用人的自私想法

  先前某地警方捣毁一非法集资传销窝点,非常令人奇怪的是,当为首的犯罪团伙被抓后,很多被骗的投资者,竟然自发地组织起来,互相通知,不要去报警甚至不要配合警方揭发,这些人给出的理由是,如果揭发了,警方将案件定性后,自然会将犯罪为首者判刑入狱,一旦破产,原先自己投资的钱自然是血本无归,而如果不去主动揭发,警方就拿不到足够的证据,一旦这些人被放出来,会东山再起,然后大家继续骗再后来加入者,而自己的投资本金这样就能收回了,大家一起去骗下一批人,如此循环重复。。。

  四、利用人的侥幸心理

  直到警方将这些犯罪团伙一网打尽后,很多被骗者仍不认为他们参与的项目是骗局,而只是固执地以为自己运气不好,别人都能从中赚到钱,而自己刚加入没多久就。。。有这样的顽固和侥幸心理,焉能不上当被骗?

  如果再来一个或多个类似的庞氏骗局,相信这些人仍然会铤而走险,前赴后继地冲上去,继续做着他们那种发财梦。

  这便是为什么像“云联惠”这样,明眼人一看便知的庞氏骗局,但却屡禁不绝的主要原因了。

Sort:  
Loading...
Loading...

云联惠这个项目我间接接触过。

我的感觉是,愿意参与的人是被算术绕进去了。事情是这样的,大概在三年前我表哥接触了这个项目,让我参考,我听他们讲业务模式。理解这个是商家返佣,具体细节已经不太清楚。最终我的结论是,这个返佣的成本是商家来出,对商家的资金暂用成本非常高,商家在资金链上的压力会非常大。 云联惠 这个平台是那商家的押金赚钱。 继续往下推,如果商家想要平衡掉给平台方“云联惠”的押金 资金压力,那么就需要提高价格,最终把“周转资金的资金成本“转化给用户。

我表哥掉入到一个思维围墙:云联惠将商品价格降低了,不仅能够鼓励用户(农民,它们更多做四五线城市)消费,提高生活水平;并且帮助国家促进内需。

@rivalhw 不知道你是在哪里? 我查了一下网络信息,最近也没有大新闻啊

云联惠其团伙和成员已经在前日被公安局正式逮捕

这样啊。

另外,表哥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你说的这个3M,我也碰到过,还是我之前公司的老板,虽然是个小公司(做日化产品的),那老板自己投资后,还拉着公司里的员工(包括当时的我)一起投资,还搬来3M里的人在工作时间给我们解说这个项目,我是被动听完然后拒绝了,所以他就各种对我不满,最后我就釜底抽薪的走了。

你很幸运

还有同事碍于面子,多少投入了点的,哎~还好我不要面子~🙃

总是想着不劳而获一夜暴富!

Loading...

太善良了,大家被教育的。。。

只能说,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死贪便宜,活受罪,该!

贪婪!年前的钱宝也是庞氏骗局,一群人抵押房子,用信用卡套现,用银行贷款套用一切的现金来投钱宝。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29
BTC 63004.21
ETH 2441.89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