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疫症生存报告 |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理解、关怀和爱

in STEEM CN/中文4 years ago

今天在米高大佬的介绍下,去到了Matters赞赏社区,正巧看到Matty发布了关于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的问卷,与我想写一写最近关于疫情文章的想法不谋而合。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相信很多人都觉得似乎过了一个世纪一样漫长。记得之前在抖音上看过一个人说“把年过成了年”,或许有些好笑,确实广大群众真实的反应。之所以把这篇文章取名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理解、关怀和爱》正是基于这几天我所看到的、经历的一件件事情。

640.jfif

(图源:谷歌)

1.你在哪座城市?2020年的除夕,你是怎麼過的?

我目前生活在云南,一座叫"曲靖"的小城市。2020年的除夕,我在老家小县城的姨妈家度过。当时由于姐姐家的小儿子生病她和姐夫不得不在昆明的儿童医院照顾不满1岁的侄子,而将大儿子交给我带回家过年。我们在除夕前打扫了家里,于除夕当天前往姨妈家。吃过晚饭后则打开电视看起了春晚,毕竟今年很多我喜欢的明星都参加了春晚的演出。

肖战.jpg

参加春晚小品的肖战哥哥是我最近最喜欢的明星,除此之外还有吴磊弟弟哈哈哈 (图源:微博@春晚)

2.你的口罩儲備有多少?講一個關於口罩的故事吧,你親歷,或者聽說的都行。

在注意到疫情时,我便从网上分批下单了约600个不同商家、不同类型的口罩。然而时至今日,我的600个口罩依旧没有发货。说起关于口罩的故事,最迷幻的莫过于前几天报道的大理抢了重庆的口罩,并迅速分发。要说这件事情,没有绝对的谁错谁对。也许看到这里和多人会觉得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更有甚者,或许会大骂,你是拿了口罩的那个人吧?我并非偏帮哪一边,而理由则在后面慢慢道来。

首先我想问问,预防疫情蔓延最关键的是哪一步呢?不吃野生动物?勤洗手,多通风?还是少出门,不聚集呢?在我个人看来,必然是少出门,不聚集,不出门,不聚集就不会接触都有病毒感染的人,意味着切断了最重要的传播病毒宿主。这并不等同于其他途径不重要。话说回啦,想让群众不出门,那必然需要监督者,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下,到社区去进行登记、管理工作的,除去事业单位的人,大概最多的就是各个物业单位了。一线工作人员并非只有医生护士,还有那些在努力管控为了城市、国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如今口罩如此稀缺,大理多次申请口罩以及其他防护物资却久得不到回应,购买的物资又被其他当地截留暂扣,无奈之下大理也只能出此下策。在抢到口罩后大理分发口罩的速度也令人震惊。

有人说,那他也不应该抢别人的口罩啊,的确,这事,大理做的不厚道。从重庆的角度讲,口罩被抢,必然是愤怒的,辛苦搞到的口罩,半路被人截胡,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都难以接受。本来这件事情大理将还留有的口罩或将已发出去口罩的钱还给重庆也就完了,可现实的情况是,大理被通报批评,领导被撤职,已发出去的口罩需要召回,无法召回的需要折算后赔偿。这些举措,都是正常的操作。我想没有人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令人难以接受的确是网上总有那么一批手持键盘带节奏的人,叫嚣着你们感染10个人,我们感染了1000多人,希望相关人员去死或是感染肺炎的诅咒谩骂言论充斥网络。

都是人,都是生命,10个人和1000个人又有什么区别呢?谁又能想到他们要的不是你将物资还给他们,也不是钱,而是要你去死。

3.疫情有直接衝擊到你的生活嗎?如果有,講講是如何衝擊的吧。

2月1日,外婆因为糖尿病住院,不得已需要进入医院。然而楼下就是简单隔离出来的发热门诊隔离区。没有任何物理隔离,仅仅拉了两根隔离带围出一个区域。每次去医院心理都很紧张并做了层层防护。最终医生建议转院进入ICU病房。出于有利于她身体的考虑,我坚持到ICU病房对她是最佳选择。而我们由于疫情的影响,不能够进行探视。

4.疫情發生後,最令你意想不到、或對你觸動最大的一件事是什麼?

在疫情报道的最开始阶段,我曾在同学群转发了一份关于某次列车在我所在的城市下车20人,而该列车车厢有一位确诊的病人,于是发布了相关的寻人通告。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一位同学因此说要举报我,并且转发了一篇名为《请停止对于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泄露》的文章并让我考虑社会责任。

5.你覺得疫情會很快過去嗎?如果不會,你打算怎麼安排接下來的生活?

就目前的事态和公开的资料来看,预计不会很快过去。接下来的生活我安排得比较丰富,主要是各种学习计划,主要是四类:琵琶、日语、考研复试以及自媒体相关课程。

6.你從哪裡獲得有關疫情的最新信息,可以列出三個你最常看的來源嗎?(若是臉書專頁、微信公號,Twitter帳號,請儘量具體列出)

关于疫情的动态,通常是央视的新闻,然后就是信息公开平台(微医、支付宝都有相关的板块,公众号的话丁香医生也有),另外我在Mixin也订阅了相关的信息。在还没有这些平台的时候,我每天都从各个新闻上获取数据,并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209234200.jpg

刚开始时,我去购买口罩酒精等物资,差点遭到阻拦,家人拗不过我才陪我去买。也经常不戴口罩。 (图源:网络,朋友圈看到)

7.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來刷疫情消息?你相信你看到的消息嗎?一般是什麼因素會令你產生懷疑?

之前几乎每隔2-3个小时会点开看一次,现在每天听我爸妈给报。至于看到的消息,在概数上我觉得是可信的,确定的数字和时间以及医疗条件和当地的医疗水平相关。

微信图片_20200209234225.jpg

现在家里人每天很慌张,我比较放松,经常劝他们放轻松。 (图源:网络,朋友圈看到的)

8.疫情影響了你與他人的關係嗎?比如家人、朋友、鄰居或網友。

这一点几乎没有,但确实会担心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我几乎每天在家族群里发布一遍各类信息。

9.疫情讓你遭遇了什麼倫理難題嗎?如果有,是什麼?

没有。

10.等到危機解除,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我可能没有那么特别想做的其他事情,每天的安排也比较充实。但疫情结束早的话希望去医院陪外婆,从医生目前反馈来说,情况很不乐观,除了这件事,可能想去看牙。没想到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去额地方竟然是医院……


无法否认,我们目前正在经历这一场巨大的灾难,在这场灾难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理解,理解各行业都有他们的不容易,感谢在基层一线保护我们的人们,有他们的耐心和防护意识,我们如今才能够安然无恙。先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他们在努力为我们拨开这片乌云。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关怀与爱,去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首发于我的Matters个人主页,点击可查看👉 我的疫症生存报告 | 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理解、关怀和爱-瑶光Alkaid


我是瑶光,聚焦平民精神贵族的养成,期待在这里遇到不一样的朋友。
I am Alkaid, looking forward to new friends from here.

Sort:  
 4 years ago 

回啪啪啪了。

Congratulations @ladyalkaid!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200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3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拍拍手

谢谢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5927.86
ETH 3481.42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