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陈年喜的文字所震撼

in STEEM CN/中文2 years ago

244358313.jpg

节后第一天上班,感觉还没有从假期的颓废中复活。

下班的公交车上,随手翻开的一本小书,是陈年喜的《活着就是冲天一喊》。

读着读着,浑身像过了一遍电流,有一种刺痛灵魂的感觉。让我感到自己的颓废是多么的轻飘飘。

作者陈年喜应该和我同年,做了十六年爆破工,落下了一身伤病,去年查出了潜伏多年的尘肺病,家庭也因此返贫。

他将自己的生活感悟融入写作,出版了这本非虚构作品。

这本书里,工人不再是被观察的客体,而是以自己的笔写出了自己的声音。他不仅写矿井里的人和事,也写普通人的困境与窘迫。

陈年喜在矿井下做的是巷道爆破工,因为工钱比拉车要高一些,他经手用过的炸药雷管大概要以火车皮计算。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行当,危险不一定从哪个地方来,炸药包会在井下无缘无故地自爆,他们亲眼看见汹涌的矿石把通道堵死了,三班人日夜不停扒开,见一个完好地坐在那儿,是缺氧死的。这个人经常和陈年喜一起玩扑克牌。老板赔了钱,不知道炸药为什么会自己炸,他知道,那是一个假货遍地的年月,是次品的导火索内燃了,看着没有起火,但是在内部燃烧,有经验的人使用前会用手去捏一捏,看一看里面是不是发热。他那个只有八户人家的村子,就有三个人死于矿难。

他几乎每篇都会写到死亡。那样轻飘飘的一个句子,直接终结一个人的一生,文章也戛然而止。生命悄无声息地逝去,是否也是他们的生活中可悲的常态?

但是,通过陈年喜的文字,我能看到这些活在生活最底层的人们的顽强的生存活力,生命在在他的叙述中迸发。

生活虽然不易,命运尽管无常,但是,生活具体,它无时无刻不在提示活着的疼痛与质感。

陈年喜笔下的是那些身在矿井之下几千米,看不到太阳,依旧努力生活的人,他们的子女不知道他们付出了什么,因为他们即便在家里也沉默不语。干矿工数月老板跑路已至无薪水,挖山千尺却无矿,矿友的死亡就在身边,在这里死亡仿佛就是真实又接近的事,悲剧无时不刻不在上演。他们都在为着什么而生存,而呐喊,或为自己,或为家庭。可能这也是作者想表达的一个主题“活着就是冲天一喊”,而那时候,更多的是生存。

陈年喜笔下由乡村和矿山所勾连和建造的世界是厚重悲凉的,也是坚毅倔强的。他写道:“写作的意义是记录,记录的意义是看见,看见那些烟云,那些深埋的、遮蔽的部分。”“我尽可能表现得冷静一些,试图用冷静抵达客观。”“我写,是因为我有话要说。相当多的人,甚至是打工者的妻儿亲友,对工人的劳动、生活等等处境,可能都茫然如梦。”“我们这些低微的骨头,在(世界上)一根根杵着,和那一块块金属一样。他们的声音被风吹散了,或者只会用沉默来表达。”“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

矿工的命运是那样多舛,但陈年喜的文字很克制,那是他看待和接纳命运、生死的方式。他说得很平静:“穷人之穷,各也有各的不幸,并非不努力。”他做了十六年世上最艰苦、最危险的工作,四处漂泊,积攒下的唯一东西是颈椎上的伤病,付过了昂贵的医药费,生活依旧困顿。去年3月,他下决心做了一次昂贵的CT,才发现了之前的X光片查不出的尘肺病。他淡淡的说:“我老家这片,我就知道七八十个尘肺病人。洗过肺的,吃药的人并不比没医治的减少痛苦或活得更长。” “生命本身是平面的,散乱的,出人意料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意义,意义只在阅读者、看见者心中。”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623.67
ETH 3421.73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