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拣择

in HuaRen.News4 years ago

孔子说:“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宁固。”意思是奢侈会使人产生傲慢的心理,超越礼制的规定;节俭则会让人显得寒酸。但与其显得傲慢且超越礼制,那我

《弟子规》也提倡:“对饮食,勿拣择。食适可,勿过则。”

关于吃喝的东西不要挑挑拣拣,食量也要注意适可而止,不要超过应有的准则。

《弟子规》主张在生活上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不能浪费,更忌奢侈,不要过度追求口腹之欲,而要注重养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许多的小孩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这是需要改正的。吃饭的最初目的是为了满足身体补充能量的需要,所以要荤素结合,要营养搭配。如果一味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吃饭,那带来的后果则会是身体内的营养不均衡,如吃肉过多显得肥胖,营养不足过于瘦弱等,这些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要保持俭朴的生活作风。宁可让人觉得自己寒酸。可见,孔子的主张是:宁肯守着清贫的生活,也要保持节俭戒奢的生活习惯。

孔子的这一主张也影响了他的学生,像曾子就对自己老师的教导谨遵恪守。有一次,曾子穿着破旧的衣服耕田,鲁国的国君派使者来拜见他,并表示要送他一块封地,说:“请用这块封地来置办一些衣服。”曾子婉拒了。

那人回去禀报鲁国国君后,国君命令他一定要请曾子收下,于是使者又返回来请求曾子收下那块封地,但曾子还是不接受。使者说:“这又不是先生您伸手向人要的,是别人主动给您的,您为什么不接受呢?”曾子说:“我听说,接受别人馈赠的人就会畏惧人家;馈赠人家东西的人,就会对接受者产生傲慢之心。即使国君赠送东西给我没有傲慢之心,我又怎么能没有畏惧之心呢?”最终曾子还是没有接受那块封地。

孔子知道了这件事后,说:“曾参的话,是足以保全他的气节的。”正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如果无功受禄,那等待我们的将是寝食不安。因为接受物欲诱惑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判断和选择,所以我们应该坚定信念,保持俭朴的生活习惯。

保持俭朴的生活习惯是许多大家宗族的家训课程。北宋着名的历史学家司马光对其儿子司马康的教育就是其中的典型。

司马光曾经写过一篇着名的文章《训俭示康》,专门教育他的儿子司马康要厉行节俭。

他在文中语重心长地说:“我本出身于贫寒的人家,世世代代秉承清清白白的家风。我的本性也不喜欢豪华奢侈,自打孩提时代起,当长辈们把饰有金银的华美衣服穿在我身上时,我总是又害羞又难为情地脱去不要它。二十岁那年,有愧于取得进士之名,在朝廷举办的新科进士宴会上,只有我不愿意把花插在帽檐上。同科考中进士的人劝我道:‘这是皇上御赐的花,不能不戴。’我才勉强把花插在帽檐上。平生穿衣服只要能挡住风寒即可,吃饭只求填饱肚子就行,当然我也不会故意穿肮脏破旧的衣服,做些有悖世俗的事情来沽名钓誉,吃饭穿衣只是顺着自己的性情罢了。如今许多人以奢侈浪费为荣,而我的内心却以俭约朴素为美。不少人嘲笑我没见识,我却不以为然,反而回应他们:孔子说:‘与其显得傲慢、超越礼制的规定,宁可让人感觉寒酸。’孔子又说:‘因为节俭、约束自己而犯下过错,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孔子还说:‘有学识的人志在追求真理,那些以吃得不好穿得不好而自认为丢脸的人,是不值得与他们探讨问题的。’古代的人以节俭为美德,现在的人却因为节俭而对人加以非议。咦,这不是怪事嘛!”

在司马光的教育下,儿子司马康从小就懂得俭朴的重要性,并以俭朴自律。后来,他历任校书郎、着作郎兼任侍讲,也以博古通今、为人廉洁和生活俭朴而称誉于后世。显然,司马光以身作则的俭朴教育是成功的。

三国时期诸葛亮也曾告诫他的儿子说“俭以养德”,即节俭是用来培养品德的。古人还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节俭是一切好的行为中所共有的德行,奢侈是一切不良行为中最大的恶行。

正所谓“欲壑难填”,人一旦有了追求奢华之心,有了享受物质生活的强烈欲望,那么人的欲望就永远无法满足。一个内心充满着对优越物质生活强烈渴望的人,极易走入歪门邪道,渐渐成为被人所不齿的小人。

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不要做被欲望控制的傀儡,平时要多注意养生与锻炼,积极打造强健有力的体魄来迎接美好幸福的生活。

本帖 steem 首发

勿拣择

最近新帖

  1. 声要低
  2. 孝在中
  3. 亲所恶
  4. 无愧于心
  5. 房室清
  6. 德日进
  7. 规劝自己的朋友
  8. 名声自然而然会传播
  9. 善人看齐
  10. 诈与妄
  11. 入虚室
  12. 生活习惯
  13. 对孩子礼仪的培养
  14. “孝”之所在
  15. 父母责
  16. 成就自我
  17. 活到老,学到老
  18. 俗众仁希
  19. 不安勿扰
  20. 谅士相亲
  21. 不关己,莫闲管
  22. 扬声上堂
  23. 问候时要真诚
  24. 有定力
  25. 长幼有序
  26. 守丧三年戒绝酒肉声色奢靡
  27. 私藏伤亲
  28. 父母与孩子之间要建立和谐的关系
  29. 缺坏就补
  30. 看毕还原
  31. 德进过少
  32. 入虚室,如有人
  33. 知礼守礼
  34. 父母之丧,无贵与贱
  35. 苦渴无日,当以三余
  36. 拜登背靠美女搭档卡玛拉·哈里斯,炮轰特朗普新冠处理失误
  37. 应对中美经济脱钩,央行加速数字货币落地测试
  38. TikTok在美最大竞争对手Likee仍然为中国背景APP
  39. 城管执法成了高科技、严肃的工作?
  40. 统计的乱港人士,居然乱港时候连香港人都不是
  41. 日本要助推六眼联盟
  42. 国民党的分崩离析不应该只归罪前总统和前主席李登辉个人
  43. 澳大利亚军舰南海对峙中国海军
  44. 影院复工不能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意识
  45. 巴西总统贾伊尔拼什么学特朗普?
  46. “绿共”民进党继续追杀惨败的国民党
  47. 澳大利亚对华谍报刷存在感
  48. 新发地疫情首位治愈者:没好好戴口罩
  49. 乱港分子谋潜逃路线曝光,价格不菲
  50. 没有韩国支持的江启臣,恐怕玩不转国民党
  51. 陈菊话带菊香:宣布退出民进党
  52. 博尔顿新书惹怒特朗普
  53. 国民党弃守中华民国宪法?
  54. 高雄市补选,国民党没打先乱
  55. 民进党罢韩恐成北农2.0
  56. 北京新发地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
  57. BTC快撑不住了,是不是开个空单试试?
  58. 杨幂深夜急赴美容院,是要送检还是要送修?
Sort: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100.0 % upvote from @boomerang.

本帖中 , @hnt 作为受益人获得奖励 : 7.444 $ + 0.0 STEEM + 46.241 SP = 91.631 STEEM = 15.027 $ , 因此 @hnt 保留 5%(4.582 STEEM) 作为费用 , 并且支付本帖作者 87.049 STEEM . 谢谢使用 @hnt 的流动性服务 !
详细说明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4
BTC 66931.79
ETH 3249.50
USDT 1.00
SBD 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