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小说亮剑

in NutBox2 years ago

1661696397582.png

很久以前看过亮剑电视剧。对李云龙的形象记忆深刻,但也就是把他当做一部还不错的抗日神剧。

对看过的影视剧,我很少去阅读原著。总觉得小说和影视是完全不同的艺术形态,互相对照着看,是很煞风景的事。

这个周末,受得到电子书的运营广告引导,随手翻开小说亮剑。谁知却一口气阅读完全书,翻过最后一页,已是凌晨3点,我却窝在沙发里一动也不能动,被小说后半部故事震撼,久久无法从书中出来。

电视剧其实只拍了小说前三分之一。小说后面关于李云龙在三年自然灾害和文革中的故事,才是这部小说的精华。

不出所料,以李云龙的个性,在文革中肯定无法全身而退。小说最后以李云龙饮弹自尽结束。

李云龙死后,对岸的楚云飞通过高音喇叭播放贝多芬为李云龙送行,催人泪下。

故事结尾,在批斗中宁死不屈的李云龙被部下营救出来,却并不远就此逃走,回到自己的家,拿出楚云飞早年送给他的勃朗宁手枪,平静赴死,李云龙这条命,不喜欢听别人摆布,谁都不行!日本鬼子和国民党不行,现在的中央‘文革’小组也不行。我这条命得由我自己摆布,我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死法。

此刻,李云龙一定也想到了他的老搭档赵刚,赵刚在自杀前,留下的遗言同样振聋发聩,死亡也是一种抗争,一个有尊严的生命才有存在的价值,失去了尊严,生命难道还有意义吗?

还有田雨,在李云龙被羁押后,主动找到文革小组,要求被逮捕,表明和李云龙同生死。这一段故事真是催人泪下。为了入狱,田雨说出了对那个时代的控诉,

如果李云龙的言行被称为是现行反革命,那么我告诉你,我永远和这个现行反革命站在一起,我同意他的观点,支持他的观点,你可以把我也称为现行反革命分子,这些,够不够住监狱的资格了?要是还不够,我就再说几句,你听好,我反对、我厌恶你们那个‘文化大革命’,这绝不是什么无产阶级专政,这是纯粹的法西斯专政,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幕,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人性、传统和美德都要毁于一旦,它造成的破坏力和恶劣影响绝不是几十年能够恢复的,它是幽灵、是瘟疫、是噩梦,历史会永远诅咒它。

这段控诉如此的有力,以至于负责审查李云龙的对手吓得发抖。

这也是这部小说最有力最感人的地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9248.66
ETH 2601.84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