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这事,我也干过(四) ——首饰加工之模具、机械加工

in #gold6 years ago

昨天聊了首饰加工的传统方法,中老年人话匣子一打开呀,就收不住了,洋洋洒洒啰嗦了一大堆,原本打算把首饰加工放到一篇文章中的。

聊完手工加工,我们再来聊聊一些上档次的手段。


(图源 :pixabay)

模具

咦,上文不是已经聊过模具了吗?别急,此模具非彼模具。上文的模具是两个钢铁块中抠出首饰的造型,然后放入粗胚,靠锤子的敲打产生的挤压力来是首饰成型,而本文的磨具就要高档多了。

本文说到的模具是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柱体,铁皮包裹着外围,里边灌着类似石膏一样的东西,上边有个小孔。聪明的你可能已经想到,石膏里就是中空的首饰造型。至于这个模具咋生产出来的,是我一直很好奇的事情,可惜这事我至今没有搞明白。

有了模具,要怎么把黄金装进去,这是个问题,上文的用锤子捶打的方式肯定行不通啦,石膏很脆,一敲就碎啦。所以这里边要用到两个工具,一个是汽油喷枪,一个是将泥土和豆油混合到一起装在削掉上半部分的易拉罐里,做成的简易工具,我不知道该如何称呼它,姑且叫做“按子”吧。

有高清大图的手册展示不同款式的首饰,每个款式都有编号,对应不同编号的模具。所以想加工哪款首饰只需找对应编号的模具即可,然后将规格(重量)差不多的金子放到模具小孔上边,用汽油喷枪加热,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金子融化成液体就会流进模具的腔体内。但是有时候可能由于有空气在内导致液体下不去,这时候就需要“按子”闪亮登场了,按子上去使劲一按,金液就统统流进去啦。

完成上述步骤后,将模具扔到装着凉水的水盆里,然后用小锤子轻轻敲打底部,石膏碎裂,金首饰就诞生了。整个过程简单无比,其中的“按子”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


(图源 :pixabay)

机械加工

前文介绍的手工加工以及本文的模具,其实都属于手工范畴。但是当时也已经有不少先进的机械加工工具。常用的有轧花机和小车床。

还记得我们上文写的套圈圈加工出来的项链吗?没错,那只是半成品,想让它更加美观大气,这时候轧花机就要上场了,将项链送上去,选择好要压的外观,换好模具头,运行,然后金灿灿的项链就诞生了。

小车床可以生产各种形状的珠珠豆豆块块等等。

现在机械加工和数控机床极其发达,几十万的小床子已经可以胜任很多工作了, 对比之下,彼时的机械加工手段显得落后无比,但是当时在首饰加工行业,这些手段还是极为先进的。

抛光

无论是锻打、还是模具加工又或者是轧花机和机床生产出来的首饰,表面总会有一些毛茬,这要给客户拿去,是不忍受的事情,于是这时候要进行首饰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抛光。

抛光同样分为两种手段,手工和机械。

手工的方法就比较简单了,有不同硬度的钢丝刷、抛光布、玛瑙刀,师傅们用钢丝刷轻轻刷拭,直到首饰没有毛茬,在用玛瑙刀摩擦,然后用抛光布使劲擦拭,直到闪闪亮亮为止。

机械抛光就更简单粗暴了,用于进行抛光的机器叫抛光机。有点类似缩小版的滚筒洗衣机,外壳透明,里边装着圆润的米粒大小的玛瑙豆。然后加首饰扔进机器里,加上抛光液,开动机器,玛瑙石的冲击下,金首饰的表面就会变得无比光泽闪耀。

尽管抛光机很方便,但是造型复杂的首饰是不能放到抛光机里抛光的。为何?因为抛光机力度太大,会损坏造型的,所以手工抛光才有存在的必要。


(图源 :pixabay)

其它

除了这两篇文章中提到的首饰加工手段,其实还有很多加工方法,比如用刻刀雕刻,用王水抛光啊。但是这些手段大多是一些小的私人加工点,面向个人用户的。而我接触到的加工手段则是供给到金店销售的,所以二者不可同日而语。

私人加工点还有一些猫腻,学过化学的都知道,王水可以溶解黄金。所以他们在加工过程中,看似把首饰放到液体中涮涮,让其变得闪亮,实际上你的首饰不知不觉被扒皮了。更多黑幕我就不揭穿了,人艰不拆嘛,呵呵。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Sort:  

想起以前我们那边淘金热的时候,各种酸到处可以买到。还自己买了盐酸和硝酸配过王水,不过没有配成功。

不会吧,那么牛!~我是新人,帮我点个赞,大牛,谢谢了

有什么方法可以摸一摸黄金便可以不知不觉摸走一层皮?在线急等

我只試過動手做銀器,感覺很有趣,比在外面買回來更有紀念價值,还要什么黑幕? 好想知道 lol

其实哪有什么黑幕啦,我只不过是为了营造一种神秘的氛围罢了。
都说了人艰不拆,呜呜呜

想聽更多黑幕.....

人艰不拆

哈哈哈,我也听黑幕

我也想聽 ~

长见识了!

Gold. gold gold. I don't get your language. but i like your jewelry design

我也喜欢gold

In English pleas

thanks, happy today

Nice post.I respect you very much because you contribute to steemit.I will do activities like you.I would like to extend the steemit.@oflyhigh

怪不得都叫你O神,果然什么都干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2832.46
ETH 3374.7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