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这事,我也干过(三) ——首饰加工之手工加工

in #gold6 years ago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介绍了黄金冶炼(土法)以及黄金交易,但是没有金银首饰,也好意思叫黄金市场呀?不过虽然有了金条,但是首饰可不是凭空变出来的,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新的行业——首饰加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首饰加工中的手工加工。


(图源 :pixabay)

锻打

说到首饰加工,不得不提一下传统的手工加工。以金镯子、金戒子为例,很多工艺不复杂的这类首饰,都是用锻打加模具的方式来加工的。锻打的主要工具是底座和锤子。底座就是一个大木头墩子,上边镶嵌一个大钢块。锤子就不用说啥的了,不过有大锤子、中锤子、小锤子、小小锤子等不同大小的锤子。

加工时,将金条用大钢筋剪子剪成差不多的规格,然后就是不断的捶打。黄金的延展性比较好,所以一般情况锻打无需加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锻打比较容易。我不止一次看他们用锻打的方式加工首饰,很健硕的青年男子,光着上身、发达的肌肉一览无余,然后抡起大锤,哐哐哐哐对着金条一通敲打,汗水像溪流一样蜿蜒而下。

别以为敲打就是简简单单的捶打,其实每一锤下去,对角度、力度、着力点都是有要求的,这样一锤锤下去,才会将金条往预想中的样子变去,否则不定敲成什么样呢。我曾经尝试轮过几次大锤,不过几下之后就脱力了,胳膊酸疼好几天,所以这真的算是比较辛苦的工作了。

模具

锻打只能将金条敲打成差不多的粗坯,或许在古老一些的方法就直接继续加工成成品首饰了,但是彼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那就是使用模具。

模具就是两个铁块,中间挖空成需要的首饰形状。两个铁块其中一个有两根突出的圆柱,另外一个则有两个圆洞,所以二者可以严丝合缝的组合到一起。

将上述步骤锻打好的粗胚放入模具的两个铁块中间,然后把两个铁块对准安好,这时候,两个铁块近乎合在一起,只是会略有缝隙。

然后将模具放到锻打的底座上,一大锤下去,模具就完全和在一起了,里边的粗胚被挤压成模具设置的形状。将模具抠开,将毛茬去掉,首饰就完成了90%以上,至于为何不是100%,稍后我在介绍。


(图源 :pixabay)

拔丝

加工镯子之类的,可以用锻打,但若是加工项链,还用锻打加模具的方式,那就太LOW了。所以加工项链有一种新的工艺,叫做拔丝,这个拔丝可不是拔丝地瓜的拔丝哦。

拔丝用到的工具一块拔丝板,一个钳子。拔丝板上遍布不同直径的圆孔(其实是漏斗状的小孔),可以拔出不同粗细的金丝。首先将金条敲成直径约2毫米以下的金棍,然后就可以开始拔丝了。将拔丝板固定好,将圆棍的顶部敲尖,透过拔丝板上比金丝直径略窄的孔,然后用钳子拽住金丝的头部,开始往外使劲拽,一根长长的金丝就出来了。

拔丝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是需要比较大的力气的。我看人家拽着钳子,金丝在不断伸延,也打算试试,结果发现我根本拽不动,哎。另外,如果要加工比较细的金丝,那是不能一蹴而就的,需要由粗到细一步步进行,所以拔丝其实还是很累人的。

绕圈

你是不是很好奇,金丝出来,怎么加工成项链?我当初也曾好奇不已,后来仔细观摩了好长时间,才知道原来师傅们将金丝一圈圈绕到一个金属棍上,金属棍有不同的直径,这样就形成了不同直径的类似弹簧一样的金圈圈。

然后用锋利无比的刀将金弹簧从从上到下割开,就成了一个个带开口的金圈圈。

剩下的工作就是将金圈圈一个一个套起来,然后用汽油喷枪对着圆圈的豁口喷,豁口融化后在冷却就结合到一起了。这样一个一圈套一圈的项链雏形就诞生了。当然了这项链,谁要是带出去会被人笑掉大牙的,后边要经过压花等一系列步骤加工,限于篇幅,下篇再讲吧。



(图源 :pixabay)

了解到这一系列手工加工的步骤,你就会知道,看起来简简单单的首饰,凝聚了劳动人民多少智慧和汗水啊

原本我打算上中下三篇结束这个系列的,但是发现这样好多有趣的内容就写不进来了,我愧对劳动人民啊。所以标题改成一二三吧,这样写到哪算哪,没准写他个几百篇几十万字呢?😀

相关链接

Sort:  

手艺高超!!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post

New Resteem Service!

Click to check it out! :)

** This is a HUMAN service, no bots! :) **

Follow - @duchess1 for FREE resteems!

这手艺,简直了!

It's a lucrative business, we all know, but what we don't know is, as you say, there's a lot of good labor in this industry.

我最喜欢黄金了。。。。希望谁可以送我点。。。

좋은 정보 감사합니다.

666,很有趣!

Very good post!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62832.46
ETH 3374.71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