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掉一个女孩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疯狂买买买

in #girl3 years ago

昨晚在刷知乎的时候,发现这样一个非常极其特别扎心的问题:月入3000,信用卡欠了10万,怎么办?

图片.png

提出这个问题的是一个女孩,她很快就要结婚了,但欠了很多钱,很是焦虑,所以就上知乎向大家求助,想问大家应该怎么办。

底下有不少人,对这位女孩进行疯狂且密集的嘲讽,说她根本就是想要占男朋友的便宜,但在我看来,这样的嘲讽实际大可不必,因为任何人都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犯错误,而且,如果我们在揣测人性的时候,都往坏的地方去想,那人性怎么能经受得住我们的揣测。

我看到这样一个问题,更多的是去思考这几个问题:

为什么她收入这么低,还会欠下如巨额的债务?为什么她不能做到理性消费?为什么她就攒不下钱?

当我们做出某个行为决策的时候,常常会误以为这个决策是我们经过独立思考之后,做出来的,其实并不是,因为我们长期浸染在社会中,社会中流行的各种观念,我们在做决策之前,就已经把它们给当成是「不容质疑」的前提了,而一旦把它们给当作前提,那自然就不会去思考前提的正当性。

这个社会给女孩设置了哪些前提?在我看来,有两个一直以来就长期被忽视,它们分别是:

把女孩抬升到某个位置,接着用相对应的消费,来掏空女孩的钱包;
以「为女孩好」做为幌子,打击女孩的创造欲望,阻挡她们走出去。

这两个前提,我一一来细说。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当别人给你扣上了一顶帽子,或者给你贴上了一个标签,他们之所以会这样做,一定是你消费了什么,而且,他们往往会因为你的消费而受益,所以,他们才会给你顶帽子戴上。

也就是说,即便你是一个女孩,即便你刚刚大学毕业,工资很低,但你省吃俭用,把钱省下来,然后寄回家给父母盖房子,信不信家里所有的亲戚,都会对你啧啧称赞:

这女孩真孝顺啊,这女孩真好啊,这女孩真的是新时代女性的榜样啊。

看到没?亲戚们给你戴上大帽子,给你贴上各种标签,把你抬升到某个位置,目的是啥?目的是让你一上去,就下不来,目的就是要让你掏钱,来维持住好不容易得到的帽子和标签啊,你以为他们是真心为你好的吗?别做梦了,你在外面混得多凄惨,他们统统不管。

同样,整个社会都在给女孩戴上各种帽子,给女孩贴上各种标签,把女孩抬升到某个位置。

举个栗子:

一旦给你戴上「文艺青年」这顶帽子,是不是往往就意味着,你必须经常去旅行,市内省内的,还不行,你必须得去远方,越远越好,如果能去到青藏高原,那就更好啦;你必须经常去参观各种博物馆、图书馆,去到之后,还得发几张带有滤镜的朋友圈,还一定要把定位给显示出来;你必须得会烘焙、插花、摄影、有爱心,比如说养猫养狗之类的。

当你开始用别人给的标签,来定义自己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就会陷入到他们的套路之中,他们会用一个又一个消费项目,来强化你身上带有的那个标签。

可实际上,这个标签,这样的一顶帽子,本来就是他们强加给你的啊,你不接受,他们又怎么能够给你下套。

就像那些亲戚,用各种各样的标签,来让你去过度付出,来让你尽那些本来就不应该你去尽的义务,比如说攒钱给弟弟买房,比如说替父亲还赌债,只要你不接受他们给你贴上的标签,他们又能拿你怎么样。

「只要我没有道德,别人就不能用道德来绑架我」,这句话虽然非常简单粗暴,但用在这里,特别的合适。

接着,我来说说第二个前提,那就是这个社会其实并不主张女孩去努力奋斗,去攒钱,去买房,而是以「女孩好」做为幌子,纵容女孩去消费。

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就是当一个女孩去相亲的时候,如果她在自己的简介中,写上这些东西,往往不会受人非议:

本人没有什么进取心,每天下班回家,会看看电影,周末的时候,喜欢和朋友出门旅行,当然,还会捣鼓一下摄影,总体来说,自己是一个有趣的人儿。

好,现在我们把性别做一下调换,如果上面这些话,是一个男性相亲对象说出来的,那女孩,那整个社会,会用什么样的一种滤镜去看待他?应该会认为这个男孩不靠谱,应该会直接把他给pass掉吧。

通过这个现象,我们就能很容易看出,整个社会是鼓励,不,不能用鼓励,是怂恿女孩去消费,对于女孩不攒钱,在职场没有进取心,容忍度非常的高,这就会出现所谓的「性别红利」。

所谓的性别红利,与其说是红利,不如说是性别欠债。

当一个女孩在她有一定收入的时候,没有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而是在社会的怂恿之下,去买买买,那等到她想要谈婚论嫁,如果她原生家庭的经济条件还不够厚实的话,那请问,她在婚恋市场,是不是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都说女孩非常现实,这些都是屁话,我做为过来人,更做为男人,想要说的是,男人其实也非常现实,人性都是一样的,不要被「二元对立」思维蒙蔽了双眼。

所以,根本就没有什么性别红利这一说,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没有一定的事业,也攒不下钱,原生家庭也不好。

那之前买买买养成的及时行乐的习惯以及欠下来的债,等你到了30多岁,该还,还是得还。

我从不主张女孩去依附任何人,不应该去依附男孩,更不应该去依附父母,为什么?因为拿人家的,手就会变短,经济实力虽然不是最重要的,但至少它能够让你拥有选择权。

而一旦你没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攒不下钱,那也就意味着,你在把选择权给拱手相让。

今天这篇文章,注定是吃力不讨好的,毕竟人性都是喜欢听恭维的话,喜欢别人给自己做心理按摩,喜欢看虚假的世界,即便心里早就知道,这个虚假的世界,看再久,也看不出个之所以然,还是乐意去看。

所以我这篇文章,注定会被人骂。

但如果,我说的是如果,你不听的话,也可以当作没有如果,如果你能够早点去做这些事情,你将来,一定会比其他同龄人要混得更好。

第一,攒钱,攒钱,还是TM的攒钱。

别信什么「年轻的时候不买的东西,等到了30岁,再买就没有意思了」,更不要相信什么「当你到了30岁,还在用拼多多就是一种耻辱」这样的狗屁文章。

这些文章,为了鼓动你去消费,真真是用心良苦啊,这些文章,往往存在「偷换概念」这样的逻辑错误,也就是把一个正常的支出,替换成了「少年」、「面子」等等,可你之所以消费,是因为你真的需要,而不是为了什么鬼的少年感和面子。

需要才买,不需要,老子一分钱都不花。

第二,警惕「化整为零」。

我在刷知乎的时候,发现了一种现象,就是很多人并不赞同你去攒钱,因为啥?

因为他们觉得,你攒下来的钱,面对高昂的房价,简直是杯水车薪;你拼了命地去赚钱,还不是被资本家剥削,那怎么办啊?干脆就直接躺平呗,直接不攒钱了呗,还攒个屁钱呀。

哈哈哈,这种人就是在化整为零,这种人就是觉得自己非常聪明,一下子就看清楚了事物的本质,既然都看清楚了本质,那还努力啥啊。

过度聪明的人,无法体会「过程」的快乐,他们无法体会到银行账户里不断上涨的余额,带来的喜悦和安全感,而我能够体会到,我的很多读者,也能够体会到,所以,我和读者,能够攒下钱,他们不能。

所以啊,千万不要听那些聪明人的鬼话,他们能够直击痛点,他们能够化整为零,就让他们去吧,也不要想着去改变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都需要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看我写文章这么认真,这么实诚,这么敢讲大实话,还这么敢拒绝掉广告的份上,大家来个打赏可好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4549.55
ETH 3170.62
USDT 1.00
SBD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