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信仰 Chinese religious faith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faith7 years ago (edited)

   今晚参加了个english聚会,话题是关于religious faith、God方面,话题挺有意思。

  关于国人的信仰,对于不是很了解我们的外国人普遍的看法是,中国人没有信仰,或中国人缺乏信仰。对于此说法,我对此当然是持有否定意见。这也说明对方并不了解我们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坦白地说,国人对于信仰,尤其是所谓的宗教信仰,确实是缺乏的,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没有或缺乏信仰。

   信仰是什么?我对于这个词的理解是,信仰,不仅仅是一种字面意思上的理解,比如宗教信仰等,更代表了一个人内心深处的精神精神支柱。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非是对生活万念俱灰、彻底绝望的人,每个人都是有信仰的。

  那么,我们大多数中国人的信仰是什么呢?或者说我们内心的精神支柱是什么?

       活的让自己和自己亲人过的更幸福些!!!

  我想这个应该能代表多数国人内心的想法吧!如果你留意过电视台播放的对大街上行人的随即采访新闻时,你就会发现多数人第一直觉和表达出来的都是希望自己或自己的亲人生活过的更幸福些。

   可能也有人这时候站出来会说:我的信仰就是我自己。

  对!你说的没错!事实上,我一直都认为,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绝对的对或者绝对的错的。信仰自己本身也没有错,很多人就是这样认为的,至少在几年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那时候的我,因为刚步入社会,自识懂得一些专业知识比别人多那么一点,有点自视清高,经常会内心涌出一种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来,做事也是很自信,当然,自信本身没有问题,但是一个人要是过于自信以至于过了头,那就不是自信,而是自负了!人一旦自负,就容易做出很多不成熟的举动来,所以久而久之自己便发现,很多事情往往开展的不是很顺利。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好几年,直到有一天我发现,其实同样一件事情,对于不同立场的,甚至不同的人也许都会有不同表达或不同的看法,而如果你对事情本身没有足够的了解和掌握,或者你只是想当然地相信了其中一方的话,时间久了,你就会陷入了一种怪圈,事情往往变得的越来越棘手,而更讽刺的是,你会发现经常有人试图通过欺骗你来掩盖事情的本来真实一面,这个时候如果你忍不住便会愤怒。。。事情于是变得越来越麻烦!

   还是我们古人的伟大,老祖宗们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总结过: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对!就是这短短八个字,我后来终于深深的领悟到了其中的意义,我按照这个去学着处理一些问题,发现先前很多问题竟也如同“柳暗花明又一村”豁然开朗般感觉了,即便还有人仍然试图尝试隐藏一些内容,但这个已经不重要了,你可以通过自己的多方面了解之后,再去判断和去做决定,这个时候你不再像从前盲人摸象般了,很多事情逐渐很清晰明了,你也会总结出较为正确的处理方式。

Sort:  

不是要反對,只是討論。就我理解,信仰有比較狹窄一點的定義-它必須是一套宇宙觀,對於世界、他人、生命等的一套系統觀點,無論他人看來有多荒謬都無所謂,只要在體系內是自我可解釋即可,因此,所謂「邪教」也是教。

你說的信仰自己,比較適合的說法是一套人生哲學,其實也就不是我說的「信仰」。因為這裡面沒有對他人、社會與世界的觀點,只有自己如何應對世界的觀點。

如果是例如說;1. 我相信達爾文主義,自己有利對全部都有利,且我希望對全部都有利,所以我相信對自己有利是好的,那這是信仰;2. 我只考慮自己,其他人怎樣我不管也不在乎,這也可以,但得要說出來,才滿足信仰的條件。

我說這麼多,並不是要說「有信仰才是好的」,這點確實是可以討論的。:)

你说的有道理!
我个人认为,无论从广义上来说是否是一套系统观点,或者从窄义上局限讲一套人生哲学,都是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认识,每个人都有信仰,只是广义还是窄义罢了。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靠自己的力量去得到更好的生活,这是我所信奉的,而且不必说,实践比求神拜佛更加管用。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
全靠我们自己!
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
让思想冲破牢笼!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
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其实我就是为了说“苟利国家生死以”这句,没别的意思。:P(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6264.43
ETH 2991.65
USDT 1.00
SBD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