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T] 快轉鍵

in #deantt6 years ago

D&TT ( #deantt) 是我的育兒系列,也許談養兒,談育兒,談當年生兒,談媽媽懷孕時,談家庭形成,談生命意義,談我兒TT的好笑,可愛,可憎,或記錄他的生活,我們的生活,三個人的,兩兩的.... Anything about TT。


street-692157_1280.jpg

昨天寫了暫停鍵之後,心中浮現了另一個隱喻,感到也很貼切,所以,今天改寫「快轉鍵」。

對,父母的人生是按下了暫停鍵,但,在我們眼裡,TT的成長,卻時時像是按下了「快轉鍵」一樣,怎麼一眨眼,那個襁褓中的那一個小嬰兒,怎麼就是即將上小學的小大人啦?

從出生到五六歲,這段不算長不算短的日子裡,是一個生命逐漸與這世界連結,然後發展出自我姿態的精彩時光:從連顏色都分不清楚,到能夠清楚說出各種顏色的英文;從喝那千篇一律的奶,到每天吃掉比我還多飯量的飯菜,還能對於各種甜食飲料不斷需索;從只會哭只會咿咿呀,到現在口齒伶俐到有時你都說不過他那準確無誤的邏輯;從3千多克可以隨意在手中玩弄報耍,到現在超過20公斤,真要你抱他走大概也走不遠就氣喘吁吁了;從只會爬跟吃手指,到現在能夠組合出令你驚訝的積木世界....

這,....,這,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一切一切,都快到令我記不住他昨日的樣子。

每天每天又新的事要操心要煩惱,沒有時間能夠一一記錄他所有的言語與影像,尤其是在四五歲後,樣子變化幅度比較小(也就是說比較成熟了),就開始不會特別留心要去記錄些什麼。而已經記錄在案的許多照片跟錄影,多半都在某硬碟深處或是雲端的哪裡,通常也沒太多時間去挖出來看。偶爾,就是臉書會在某些照片週年時刻,讓你有些驚喜,但這也只限於你有放到臉書上去的那一些些而已....

今天的他,是昨天的他變化一點點來的;昨天的他,是前天的他變化一點點來的... 如此這般下去,大概可以表示為一個積分的式子:今日TT = 對時間從出生至今積分 (出生的TT)。然後,這函數的前面,變化很快,過三個月,你就記不得他三個月前準確的樣子,有點像是去年下半到今年初的比特幣走勢一樣,是hyperbolic的。你才習慣了$3000的比特幣,怎麼一晃眼,就是$8000的,再一晃,竟然要兩萬了.... 哈哈,這比喻不錯吧~~

前一陣子,我就一直在想,TT剛會說話時,是怎麼說話的?我卻怎樣都想不起來,也還沒時間去找出影片來看。但不就是我眼前這個小人不久前的樣子嗎?老想不起來.... 不覺驚嘆,怎麼我才低頭換片尿布,轉身泡一壺奶,起身去拿過敏藥,進房去準備他睡覺,埋頭寫幼兒園聯絡簿,....,再一抬頭,這孩子已經亭亭玉立站我眼前,恍神之間,似乎他就馬上要長大成年,開口跟我說他要結婚了....

這情感的強度,讓我腦中浮現許多歌詞詩句片段,不過,多半都是描寫男女之情的。奇怪的是,用來描寫這親子之間的情感,卻又十分合適的感覺。或許,我可以好好考慮,來開闢一個全新的文學領域啊,呵呵呵~~

例如,蔡琴的【讀你】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季節 醉人的詩篇 唔.......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經典 美麗的句點 唔.......
你的眉目之間鎖著我的愛憐
你的唇齒之間留著我的誓言
你的一切移動左右我的視線
你是我的詩篇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讀你

對,就像一切美好的東西一樣,時間總是過得太快,結束,總是來得太早.....


#deantt

Sort:  

有同感。那三千变八千再涨至两万。。。哈哈哈。。。不错不错。。。喜欢这比喻。。。
宝贝们一转眼就长大了。一直觉得好像才出世没多久,可是已是好几年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孩圈一年,人間十年。😂

Hahaha,想了一會什麼是“快轉鍵“中文名稱真有趣。ffw🤗🤗

港人怎說?

很好的問題。習慣講 fast forward,究竟有沒有廣東話 🤔

對對,想來想去也想不出中文來😅😅

内地好像是说“快进键”

聲望於我如浮雲,金錢賺到又跌落。😅😅

Nice
https://steemit.com/art/@tanveeran/art
for sporting me vote &comment thanks

快转键在大陆叫快捷键,加速的意思吧。小朋友成长的速度太快,总让父母唏嘘感叹。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ongratulations @deanliu!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我家這邊有種說法,叫小孩子啊見風就長,意思就是他們總以我們跟進不到的速度在成長。其實有時候會聯想到長輩,他們也是不經意間,發現就老去了

我要抓紧时间多玩玩我干女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1
BTC 71639.05
ETH 3841.34
USDT 1.00
SBD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