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偶像你骄傲?谈谈偶像

in #cn7 years ago

IMG_20170818_181529.jpg

我小时候学习还不错,那时候偶像这个词还不是特别流行,都是用榜样来说,有时候就被阿姨当成别人的家孩子来说,「人家xx就是你学习的榜样」,而每每当着我的面说的时候,总弄得我很尴尬。

究其原因,就是觉得,我正常学习,该玩了玩,该学了学,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值得别人学习,成绩好的方法连我自己都说不清楚,那到底要向我学习什么?后来总有亲戚这样跟孩子说的时候,我总是指出来,跟孩子这样说是没有用处的,学习是讲求方法的,这样说对孩子来说,并没有起到一点帮助,反而会使他产生反感,因为向谁谁学习没有提供一个真正可供学习的方法,且潜台词是:你真的不行,每一个孩子都是敏感且脆弱的,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小孩,尤其如此,因为我也曾经过这样一个时期,他可以明显地读懂人的潜台词,用潜台词或许不太正确,因为往往是说者无心,但是听者却有意。

这里有一个解决方案,我想提供给大家参考,我也常和我的亲戚说,希望不要总跟孩子说向别人学习,方法就是,从自己做起,做孩子的榜样,自己做一个好学的人,为孩子提供一些方法。其实,未必是学习上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都是相通的,你把解决生活和工作的方法跟孩子讲述一下,提供一个思路,他会看到的,通过联想,兴许可以应用到学习上,当他感觉到父母的努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之时,作为榜样的目的也就达到的,这样不用说,向父母学习吧,他自然而然地也会向你们学习。

后来长大的过程中,身边的同学朋友一个个找到了自己的偶像,有的是歌星,有的是演员,有的是科学家,有的是企业家,当然这都无可厚非,甚至有一个偶像做为榜样大有益处,可以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曾经的我好像也有过偶像,后来都一个个倒下了,伤了我的心,后来,偶像也在我心中渐渐淡去。

现如今,对于偶像,有些两极分化,有的人亦然狂热地追捧偶像,有的人则过度自我,前者每天都处于打了鸡血的状态,视偶像为万物,出口闭口必言偶像曰,其实完全没必要,后者则可能陷入偏见,甚至听不得一点别人的观点。我早已不再轻易设定偶像,一是因为从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偶像的不靠谱,二是很厌恶个人崇拜,当然这并不影响我向他人学习,毕竟「三人行,必有我师」,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我敬佩的人,读书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有趣有魅力的作者,互联网上更是人才济济,我们或者认识或者不认识,从他们那里,都使我有所得,因而对他们,我都是敬重、喜欢的,但算不得崇拜,因为我知道他们也愿意我们以诚相待,平等视之。


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zsilence,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留言,你的支持将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zsilece #blog

Sort:  

This post received a 2.11% upvote from @randowhale thanks to @zsilence! To learn more, check out @randowhale 101 -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谢谢支持~

如果是自己真心欣赏、喜欢、崇拜甚至模仿和学习,才是偶像。
但是现在都是商业炒作,把偶像信息传达给年轻人,这样的偶像,只是想让大家消费。

是的,青春偶像、流行偶像啥的就不提了

支持加关注!

谢谢Vanda

别人家的小孩永远是榜样

最厉害的虚构人物了,哈哈

原来你就是困扰了很多人的邻居家的孩子,😄😄

没有啦,叫我小z吧,叫你醉鬼?

谁都有这样的过程

是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309.45
ETH 2701.35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