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自由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看了 @htliao 小小的梦想,有很多,财富自由、环游世界、和爱人永远幸福。美好的愿望让我想到了自由,思想上的自由。(在steemit 上看到别人文章总能刺激自己的想法,很开心)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恪

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是思想的自由。而且这一自由是谁也夺不走的,《追寻生命的意义》(外文是: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超级薄的一本书)一书的作者为 Viktor Frankl,他是一位亲历集中营的精神医学家,并提出了“意义治疗法”(外文是:logotherapy)。

集中营里的每件事,都是为叫囚犯丧失自主权而刻意设计的。生活上一切熟悉的目标全遭掠夺,剩下的只是“人的最后一件自由”:在既定的境遇中采取个人态度的能力。这项最终极的自由,古代斯多噶学派和当代存在主义学者都曾提及;而在弗兰克的故事中,尤其带有鲜活的意蕴。

进入集中营的作者失去了所有的东西,惟独只有失去思想上的自由,

比杀死一个人更可怕的是让他失去希望。

而希望正源自于思想,源自于自由的思想。拥有思想的自由:

  • 我可以思考,甚至可以思考我在思考什么。
  • 我可以改变,我可以认识自己进而改变自己,甚至可以通过行动来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
  • 我可以选择,我可以选择我爱的人,我可以选择我喜欢的事,我可以选择我的价值观,并按自己的原则去行动。

思想不自由的人则多半呆滞或偏执。

如果一个人没有思想上的自由或者干脆没有思想,那他就与机器无异,在工作中他可能有很高的效率,但是他不会有创造性;在生活中他可能是个好人,但是他不会很开明睿智从而全无用处。

文学及影视剧中描写这类情形的作品很多,奥威尔的《动物庄园》和《1984》都描写了思想被禁锢的世界,电影《肖申克的救赎》设定的场景就是没有思想自由的监狱。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ing.

这样的情形是多么可怕。现实中,这样的人并不少见,而是相当多,在学习时代就有只会听老师灌输的内容,从不独立思考的人。

学习的本质,不在于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它触发了你的思考。—— 迈克尔·桑德尔

到了工作中,也是按照工作流程办事,慢慢地他放弃了自己思考的权力,从而他也拒绝了改变,因为他做的事对他来说不仅仅是简单,更是异乎寻常地高效,他已经变得和机器人一样成为了流水线上的工人。

思想自由的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可以将关注点放在令自己快乐、真正对自己有用,甚至对他人也很有帮助的事情上,同时可以躲避很多时间陷阱和麻烦,对很多事,他有自己的观点,但不会跟人争论,对很多行为,他有自己的原则,不会随波逐流。

我也意识到有很多的认知偏差影响着自己的思想,并且认知偏差通常难以感知到,如何认清认知偏差则需要深入地思想,我将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Friedrich Nietzsche

参透“为何”,才能迎接“任何”--尼采

共勉






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zsilence,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留言,你的支持将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zsilence #blog #think

近期文章 Resent Posts

Sort:  

不顶你,顶“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种风骨,在这平台真要勇气。

如果不能思想,那还不如狗, 不如蟑螂,不如死了

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大抵在西汉之前,世界上的发明绝多数由cn人首先弄出来
大抵在半壁江山的宋到现在的天朝,世界上的发明绝大多数不是有cn人提出的
噫,惜乎!

教育占很大比重,西方从苏格拉底到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是一个比一个厉害,而东方孔子之后,学生的成就没有一个超过孔子。

我老师常说,当今阻碍中国创造力的一大因素就是中小学老师……

梦想和思想,均不可缺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893.29
ETH 3130.56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