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讀:Steemit到底顛覆了什麼?對於STEEM的未來價值,我們的信心源自何處?

in #cn7 years ago

我想說的,是一些針對Steemit、Steem,以及這個生態的一些較為根本性的想法。這都是我在這個平台活動幾個月以來,透過一些觀察和思考所得的暫時性結論。我相信其他在這裡活動的朋友也一定有過同樣的疑問,或許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這篇文章能夠引發我們之間的討論與互補,那正是我所期待的事。

我必須說,我對程式、技術面的東西一竅不通,對Steemit的發展歷史也並沒有做過系統性的了解。這篇文章純粹是來自自己的想法,所以很可能是一篇胡扯文。

也許你也覺得Steemit是一項創新。相對於臉書或其他社交網路應用,就「使用者可以得到獎厲」來說,Steemit確實是創新的。但是,Steemit創新的根本絕對不是在於「貼貼文、按按讚,錢就入袋」這一點。如果只是這樣,那這個平台也就不過爾爾。

我們在這裡所參與的,是比這更具革命性、更具顛覆性的事。

這一說起來心就熱了。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即使在這裡得到的錢很少,但到目前為止熱忱仍然不減的原因。

說到Steemit的創新之處,我想先在這裡舉另一項服務作為例子。

最近有一個新的內容平台投入alpha階段。開始得知Yours.org這個平台時,其中提到「內容創作者得到報酬」,再加以區塊鍵技術的應用,我一度以為這將會是另一個跟Steemit類似的平台。後來alpha開始了,我註冊帳號之後一看,才知道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而且,透過與yours.org的對照,更是突顯了Steemit的特色。

Yours的帳號同時也是個加密貨幣錢包(這個計畫原本使用比特幣,後來改成萊特幣)。使用者發文的時候,可以把文章設定為公開免費閱讀,也可以選擇把文章的一部分先藏起來,加個付費牆,金額可低至5美分。其他使用者如果想要付費閱讀,萊特幣就直接從他的錢包傳送到你的錢包。也就是說,如果你要閱讀他人的文章,你也必須先給你的帳號充值。

說到這裡,大家大概覺得Yours的模式一點都不陌生了吧?(如果我的理解有誤,請指正。)中國的使用或許會說,那不就是微信公眾號或簡書之類的嗎?我的了解也是這樣的。Yours只是把原本透過傳統金融機構操作的微信支付,換成點對點的加密貨幣支付。

無論是傳統媒體的付費牆、Medium的收費會員制,或微信之類的打賞制,說白了還是離不開一個最傳統的運作模式——即,內容的買賣——創作者得到錢、閱讀者得到內容,皆大歡喜。

於是,我們也就碰觸到了Steemit的驚人之處:在這裡,我們不做買賣。那麼,在Steemit,我們正在做的又是什麼呢?首先,我們相信「內容」有價值、我們相信「社交」有價值。

在Steemit,我們把「內容」和「社交」這兩者的「價值」予以「貨幣化」。

價值是抽象概念,而要把這抽象的東西具體表現出來,可以採取多種手法,比如頒授勳章、比如等物交換。「貨幣化」是更為直接的表現手法——價值是抽象的,但貨幣所訂定價格則是具體的。

也就是說,一群人聚合成一個社群,在其中進行某些有價值的活動。然後透過某種成員所共同接受的運算方法,將這些活動的價值轉換成一定數額的貨幣,並且據此數額來發行貨幣,然後歸由活動者所擁有。

顯然,上述有價值的活動就是我們花上一整天在Steemit、chainbb等等平台上所進行的事。而談到運算法,現在可是特別有感,因為這個決定我們得到多少錢的運算方法,剛剛經歷了HF19的更動。還有,以上談到的貨幣*就是STEEM。

以此,Steemit所形𢦓的,是一個比單純內容買賣更為宏觀、更為全面的生態

到目前為止,我們大概可以了解STEEM的價值從何而來。然而,Steemit社群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它跟其的社群,或者跟更大的母體會有所接觸,於是交易產生、市場形成,供需法則開始發揮作用;因此,我們開始以外部的標準或單位(即美元、比特幣等等)來定義STEEM的價值。這就是我們每天所關注的價格變動。

回到一個根本的問題。一個由電腦程序運算後所產生的貨幣,它憑什麼在交易市場上維持著一定的價格?

一方面,這個社群運作的設計讓每個成員對這個貨幣有所需求(你持有的STEEM數量決定你在平台上的力量)。有需求就有價位。

另一方面,社群以外也會有一些人開始相信STEEM的價值,因而願意以其他貨幣換取STEEM作為投資、保值,或投機的媒介,由此形成訂價機制。

為什麼我覺得這些概念很重要?

第一、新加入者往往有這樣的疑惑:平台每天發出的錢,到底從哪裡來?了解以上的機制之後,對這個問題或許就有了一些理解。

第二、當我們慮及這個平台,或這個運作模式的前景時,我們往往都傾向於把焦點放在STEEM的交易價格之上。這是無可厚非的,畢竟STEEM的價格決定了我們最終得到多少財富。

可是,一旦我們把這運作模式背後的機制攤開來看,就會發現價格其實只是結果,而我們需要關注的是更為根源的事,那才是能夠幫助我們預測平台前景的因素。

STEEM的價格反映群體對其價值的共識,而其價值又決定了平台的未來發展。回到上面所說的,對內方面,社群內部對貨幣持有的需求,這背後其實就是社群成員的參與感、歸屬感,以及想要在這裡發揮作用或力量的意願。簡言之,就是社群感。對外方面,他人願意以STEEM作為投資、保值的媒介,端賴於他們對平台運作的信心,而其中最巨大的因素,就是能夠向他人展示的內容品質

我們在這裡常說的:積極參與社群、提升內容品質。放到這個脈絡上來看的話,就可以發現這完完全全不是什麼道德口號或精神喊話,而是,實實在在的,決定了你未來的報酬

總而言之,我覺得STEEMIT非常振奮人心。在這裡,完全不是傳統模式下的「把內容賣給廣告商然後把錢分回給創作者」,或「閱讀者付費給寫作者」之類的那一回事。

STEEM、STEEMIT是人類社會與經濟活動的實驗。放置在歷史上來看,將來無論成敗,這都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實驗。想到自己就是這個實驗的一分子,即瞬間熱血了起來。

當然,我們先前提到的「把活動的價值貨幣化」的概念,如果再延伸下去,或許也可以應用到人類社會中其他類型的活動之上。至於應用到什麼活動,那就由你的想像力給你答案吧。無論如何都必定是顛覆性的,但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近中文使用者好像又變得活躍了,覺得這些概念性的東西,還是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比較暢通無阻,於是就寫了這樣一篇文。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提出討論。

Sort:  

文章很不錯,這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概念。
我老闆早前曾跟我說想開一條新的視頻製作隊伍,並考慮由客戶決定每個job的價值及費用。
我在想這會不會太冒險,但看到Steemit後,我覺得這個概念在未來可能有機會實現。
為何

我也resteem了!感謝 @htliao的轉發, 讓我有機會讀到你的深度好文。對你的觀點我非常贊同。 " STEEM、STEEMIT是人類社會與經濟活動的實驗。放置在歷史上來看,將來無論成敗,這都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實驗。想到自己就是這個實驗的一分子,即瞬間熱血了起來。"💜💜💜💜💜

哈哈謝謝你的留言,我也只是看到好文章,略盡綿力。

謝謝!

認同。這根本就是一種社交平台的革命! 很多人覺得匪夷所思, 但它就是一直在壯大使用群體。這也與我用社工知識所觀察出來的環境變化很接近! 你這篇文章很有意思! 期待你發表更多! 已追蹤你, 如果你對加密貨幣有興趣, 也請追蹤我! 一起加油, 多出精文, 讓更多人認識Steemit的魅力!

謝謝!

有意思的文章

或許可以幫忙轉貼到中文使用者的群組?基本上我跟其他中文群組沒有接觸。 :)

我RESTEEM了,先RESTEEM,後給讚,應該也有些人會看到吧。

哈哈。謝謝!

好文 感谢你的resteem,我要同时follow你们两位 ^^

先謝了 :)

謝謝!:)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092.96
ETH 3145.83
USDT 1.00
SBD 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