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成為職業 curator 的年少夢想。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在那個還年少無知的年代,我的夢想之一,是開一家書店。

為什麼是開書店?因為那是讀書、選書的工作。我成年於資訊爆炸的時代,要當個書的maximalist似乎已不合時宜。但是,書裡開展的是現世人生以外的另一個世界——一個值得去探索、值得去為現世生活找尋補給養份的世界。我一直這麼相信的。

在我的理想圖象中,我在我的書店,將展開無數的,圍繞著書,然後從書跨界到人生的種種,這樣的交流。生活中的每一個糾結、每一次的徬徨、傷痛、挫折,你總能為這樣的每一種心境,找到一本適合的書。你在召喚書、書也在召喚你。而如果你找不到,我來幫你——嗯,就是這樣的一家書店。

書不一定有你要的答案。但可能會有依靠、有引導,或有心靈的救贖,之類的,了不起的力量。

十足老派。我知道。



很多很多年後,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個詞:Curation。

這是字,原本的使用脈絡多在藝術的領域。「策展」的意思。策展人去發掘作品,然後策劃內容以便展示給大眾。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

Curation後來被廣義地用在網路內容上,好像是最近幾年的事。精神是一樣的。在資訊過量的年代,需要curation這樣一個漏斗,從茫茫的資訊海中過濾出精選的內容。

某種程度也算是Curation,但又似乎有點對立的,是所謂的「演算法」。比如facebook,以特定的演算法,決定你看到的內容。

這當然可以很炫的。比如人工智慧、大數據、機器學習⋯⋯這些概念,你要說得多炫就有多炫。

可是,Curation該是一個有人的氣息、有品味的過程。即使不是什麼藝術或文學作品,即使是純粹的資訊消費,也可以是有品味主張的。

像Medium這樣的平台。他們還是維持著一種古老的做法——會員首頁所展示的內容,有部分是經由內部的編輯團隊,人工curate的。相較於機器運算,這樣的內容展示就是更有人味

我在胡亂想像著一種服務。回歸古老年代,我們來做人工curation。不要AI、不要machine learning、不要algorithm。有一個curator、或curation team,花時間幫你從資訊海中挑出「你值得在每天下班後花一個小時去閱讀的優質內容」。這樣的curation有它的品味,就像某一份雜誌的編輯團隊那樣,有他們自己的主張。如果他賣的是這樣的一種curation、這樣的一種主張,你願意買單嗎?


圖:Pixabay

Sort:  

我也有岁数大一些的时候开书店的想法。我不担心这个想法太老派,我想书店也是可以很现代的。😉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curation这个词真的到现在都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中文来表达意思,现在传统媒体做的还是你想要的这种curation服务吧,虽然他们把媒介从纸张改成了网络

對!所以我懶得翻譯,直接用原文:curation。XD
傳統媒體我覺得還是偏向於producer(依我自己粗略的分類來說。)
而目前許多集合各家內容的「平台」,好像都是用機器運算來展示內容的。

那倒是的,传统媒体主要还是集合一群生产的人,虽然找到什么样的人来生产什么样的内容是由媒体本身决定的,某种意义来说也算是curation的一部分

我都曾經想過開一家書店,有咖啡間可讓人看書

快去開!我會去支持你的!

我願意!!((伸手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不想聽室友的話接受電子書的原因,因為真實的書本有種特殊的魔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7882.05
ETH 2579.00
USDT 1.00
SBD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