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之讲好一个故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pexels-photo-133175.jpeg

早晨上班路上,在广播里听到一个女生分享了她的一个离奇故事。故事以第一人称口吻叙述的,大概是这样的:

在汉口路,我听说有家三鲜豆皮做得非常好吃,那天我特意去尝一尝,一去就看到一条长长的队都排到店门外面了。

来一趟不容易,我就排着队慢慢往前挪动,排了10多分钟,终于快到我了,我排队前面就剩下一个男的,头发有些凌乱,穿这件灰色的羽绒服,衣服透出一些陈旧感......

然后这男的一下子要了5份,就剩下5份,他一个人把它全点了,下一锅弄好要再等10分钟。我内心开始痛骂我前面的男的,翻白眼,恶心,鄙视。

接着那男的支付宝付款余额不够,问老板能给现金吗。

“是地球人吗,支付宝余额不够还买那么多,再说,哪有商店还不收现金的......”

那男的买好准备转过头来,我准备翻他一个白眼,让他知道他行为的可耻。

他看到我一下惊叫起来,叫我名字,“XX,是你啊”

我没想起来,“你是?”

他指着他的鼻子说“我是邓凯,不认识我了,初中老同学”

......

广播里分享故事的是个女生,声音好听,语速节奏都感觉很好(上面的一段文字也是仅仅凭回忆重复出来的,有不少偏颇),关键是太会讲故事了。中国人普遍相比其他国家的人是不太会讲故事的,中国人喜欢说道理。呵呵,这好像也是在说自己,我就常常堆一堆道理,其实没有什么说服力的。

故事的说服力比讲道理真的强很多,写作同样如此,写作中阐述一个想法,故事比道理更有说服力,更能让读者产生兴趣。

那么写作时,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呢?我们可以从上面那个女生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了一些东西。比如:

1、少些形容词,多些细节。
你可以看到对排队的细节,男人的穿着,还有男生回过头指着自己的鼻子说.....等等细节描术,多些细节常常让我们觉得很有画面感。

2、剧情反转,让人意外。
你听着故事,也没想到后面的剧情吧,让人意外。

3、铺成背景,让人共鸣。
买东西排队大半天,前面的一个人把你想买的最后的一个买走了,这种场景很多人也碰到过吧,我反正是经常遇到,内心也是一万匹那什么马奔腾而过。故事前面的很多内容都是为了后面的铺垫。

讲好一个故事我认为还有一个技巧,就是:

4、展现结果,勾起悬念。
比如,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我接了个陌生电话》,都是故意制造悬念,还有比如你写篇文章这样开头:“家里突然失窃了,藏的钱还在,只是晾晒在阳台上的衣服都不见了。”


往期分享:
steemit里那些作者们是如何给文章取个好标题的?

Sort:  

很好地诠释了写作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按照@tumutanzi的说法,steemit写作连X生活都没时间,显然是高于生活,开个玩笑!

哈哈,很想知道那女生之后的心理活动😄👍👍

不知道呢,前一分钟翻白眼,后一分钟再翻回来?!

老师,等我找下小本本,我粘贴过去……

老师不敢当,好为人师了,我错了!

也不是……这是好行为,跟好为人师还是不一样的⊙▽⊙

Learn from your post, thanks!

哈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 @cnbuddy 很开心能够和您一起为cn区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的主页会定期总结cn区活动动态,欢迎围观。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继续努力!若您不喜欢,请回复 STOP,谢谢。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Reply STOP if don't want to see this. Thank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367.79
ETH 3098.11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