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技巧之白描/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typewriter-801921_1280.jpg

我在之前的文章写过写作技巧之取一个好题目以及讲好一个故事 这次聊聊白描。

对于写作中的白描,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比如我们熟悉的诗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就是运用了白描。

写作中的白描是指用简练的笔墨极简省的语言,不加烘托。

比如鲁迅笔下就这样的描述人物:

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杂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

这种简练的语言,在我看来常常能营造画面感来表达作者感情。

白描应该是属于简单易学的,技巧就是你只需要一些简单的名词和动词,尽量不用形容词或者情感表达。

之前看过一段文字对冬天是这样描述的:

外面是白色的,屋内是橘红色的。
缩着头下楼买两个烤红薯,左手换到右手,哈着白气跑上楼。
下厨整两个热菜,配上一小碟茴香豆。
有故事有酒,有暖气有女朋友。
桌下的小狗摇着尾巴,翘着首。

不要形容词,简单的名词和动词就能描述一个很有画面感的表达。我大三时曾去宜昌山沟沟实习,大山里挖隧道,当地很穷没有更多的娱乐活动,我常常无聊的一个人逛在山路上,那时就写了段文字。

一片玉米地和一片蝉鸣
路边一两栋土屋
大山里的小路
小路的尽头
路过一只狗
...

我们也会发现,很多时候诗歌的形式很适合利用白描,古诗中就有很多,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尝试运用。


感谢可爱的你
花宝贵时间阅读 @yellowbird的文章

Sort:  

上网不便利,第一次尝试用手机来发文,效率好差,一个标点符号常常点半天...

哈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促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留意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我今天两篇文章 全部都被机器人遗忘了 心酸·····唉
我觉得手机发文还好啊,比电脑稍微慢一点。但是携带方便呢

机器人有自己的算法,另外你发文很多可能导致它点赞你不及时。我短时间内发多篇文章也类似情况。

机器人上限是 每人每天2篇。我没有超过啊

很有意思,白描对于文章简洁精炼都有很大提升,用的好的话,文字韵语反倒更有节奏

简洁后,效果有时更好。

原来这叫“白描”啊.....
貌似语文老师都木有教过的知识.... 多谢普及😄😂

哈,我记得读书时的目的是要凑够几百字的作文。

确实要少用形容词,我自己老改不了。

白描,简单的动词和名词。谢谢分享,学到了

拜读了,很有用

第一次了解原来是这样的白描,多谢!

很实用的技巧!

嗯!受教了!

朴实的描述更胜华丽的辞藻,又学习到一招了。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3747.88
ETH 3130.43
USDT 1.00
SBD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