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了个陌生电话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phone.png
在某天下午的时候,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对方说:“我是李总安排过来实习的实习生......”

我脑袋一懵“哪个李总”没反应过来。但是我下意识捕捉到“实习生”几个字。突然想起来,有天老板跟我说过,有两个实习生会到公司来,让我负责联系并安排实习任务,并且实习生小王主动通过QQ联系过我。

“哦,你是那个实习生,王XX”我反应过来了。

对方否认了,电话沟通了半天,原来是两个实习生中的另外一个。 我接了个电话,结果闹了乌龙。事后思考了下这件事,觉得这就是沟通不有效造成的。

那位实习生在开始的时候没有传达最有效的信息,“李总”那么多,到底说的是哪一个?“实习生”也不确定是哪个。这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沟通不有效的一个常见原因。对那位实习生来说,他的信息“李总”是明确的,“实习生”也是唯一的。

这种电话沟通中的信息不对称,常常造成张冠李戴的现象。导致沟通时张冠李戴的结果并非只是巧合或者小概率,其实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是很大。

这也让我想到大家都接到过的一个诈骗电话。也想起同事小成被骗到的事。

那天小成同学因为一个项目跟项目负责人电话沟通后。没过一会儿就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对方说。这让小成很错愕,因为电话是个陌生号码。

“你是谁?”小成问。

“我的声音,你都没听出来”小成更加不解,想到刚刚因为项目情况跟负责人沟通过,难道是项目负责人,需要当面沟通>项目的事。听声音好像也有点像。

“你是李总?但是这电话是陌生号码?”

“我刚到外面了,手机忘带,用别人的电话打的”......小成同学半信半疑。

......

最后,小成还是慢慢发现对方是个骗子。

骗子其实就是利用了信息的不对称,反过来说骗子就是有目的让沟通不有效,说不定瞎猫就撞上死耗子,骗到一个。

那么对于非熟人,打电话如何有效沟通呢?

1、以最简洁的话让对方知道你是谁,这是一切沟通的前提。沟通前多想想是否存在信息不对称。

比如,上面实习生的例子,就应该把“李总”的全名说出来,李XX。为表尊敬可以“李XX,李总”来说。对于我来说存在好几个认识的“李总”。

2、如果有过一面之缘,可以通过贴标签的方式来告诉对方你是谁

比如,“我就是那天跟您吃饭,喝多了的小黄”,“我就是那个胖胖的小王”之类的,简洁明了准确。


近期文章:
如何在比特股内盘交易steem
做最好的自己才配得上你 |《成功与运气》读书笔记
推广steemit的一些认识

Sort:  

我们领导有时也这样,无厘头的问一句,我想半天不知道她说的是啥事。就因为领导觉得下属都会把自己的事放在首位,说句含糊的话你就懂。结果下属其实很多事在忙,压根记不起来。那个实习生估计也是想着李总肯定跟你沟通好了,而你就一门心思等着他电话了。

双方都需要改进,沟通才有效。

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沟通不有效的一个常见原因
突然好奇地下工作者如何保持沟通的有效性

谍者有代号!

我也认识申总!

Congratulations @yellowbird!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清晰准确传递自己是干什么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有效沟通的基本条件。

恭喜你!您的这篇文章入选 @justyy 今日榜单 【优秀被错过的文章】, 请再接再厉!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selected by @justyy as today's 【Good Posts You May Miss】, Steem On!

又上榜了,荣幸!

再次给你暴光

嘿,我就是前几天在你帖子下留过言的帅哥。

帅哥那么多,哪个?你要是美女,就记住你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1
JST 0.031
BTC 68853.42
ETH 3708.63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