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财富

in #cn7 years ago

focus1.png

一年前,当我知道这句话的时候,我只是“知道”了。

很多时候,我都是这样,“知道”了,但这只是一个很低的层次,比如“知晓”就是一个层次,一个比“知道”高一点的层次。“顿悟”也是一个层次,一个可能更高一点的层次。

但是今天,我有更强烈的感受,我真真正正感受到这句话:注意力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注意力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一天到晚24小时都专注于你所要做的事情上面,你不要太贪,你一天当中,能有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专注在你所做的事情上面,就已经很不错了。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时间就是注意力,时间和注意力还是两码事。

注意力像激光一样,可以穿透很多东西,可以带你穿过迷雾,穿过高墙。
注意力就像一个生命机器,可以创造出很多东西,你只需要把注意力投射到一件事情上面,一段时间之后,一个新的作品、一个新的产品、一个新的思想、一个新的生命便产生了。

注意力于是便具备了一种魔幻主义的色彩。

我这段时间越来越有这种感受,前面还在那里忧虑,说这件事还没做,但只要我投放一点注意力在上面,并给它一定的时间,这件事就会办妥,就像花儿绽放在你面前一样。如果你想把这件事办得更好一点、更漂亮一点,那么你就再投放一点注意力给它,你再给它一点时间,那么它就会茁壮成长,变得越来越惊艳。

关键是,你的注意力要投放在什么地方,这是最难的。绝大多数聪明人,都是不知道将注意力投放在什么地方,导致一生蹉跎。

人光有奇才,光聪明没有用,要懂得将注意力投放在正确的地方,投放在正确的地方,才能做正确的事情。

我一直纠结,到底什么是“学习转化”?到底什么是“知行合一”?因为我是做教育培训的,我是专门研究知识和行动之间的关系的。因为,我见过太多学了太多,却依然没什么卵用的事情、没什么卵用的人,包括我自己。

我一直在研究这个东西,今天,我突然觉得,这个知行之间的转化的最关键的地方,不就是注意力的投放嘛!知道一个知识之后,你要将注意力投放在你认为重要的“知识点”上面,给它专注、给它能量、给它催化剂、给它激光,让其发生化学反应,让其发生变化、发生转化。

这个过程,这个学习转化的过程,就是你的注意力投放的问题,你的注意力投放在哪里的问题。

任何的转化都不是自动发生的,无论是练习也好、反思也好、复盘也好、分享也好,都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将你的注意力投放在一个小点上面,投放在一个行为上面,投放在一个概念上面,然后慢慢,这个新的知识点、新的行为、新的概念就会慢慢生根发芽,慢慢长出来,慢慢变化出新的东西,慢慢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所谓练习,就是将注意力投放在一个动作上面、一个行为上面、一件事情上面;

所谓反思,就是将你的注意力投放在对过往的回顾、对事件的分析、对既定假设的重构上面;

所谓分享,就是将你的注意力投放在你的所得、你的所想、你的所做上面;

(练习、反思、分享,是我认为的学习转化这个过程中必备的三个元素,或者说三个环节)

这些都需要决定注意力怎么分配、分配多少、分配在哪里的问题。
人的成长,就是注意力分配、聚焦、持续投放在某个方面的过程。
因此,我们可以收,人的成长,就是一个注意力怎么分配、分配多少、分配在哪里的问题。

注意力、注意力、注意力,你的人生就是这个东西。

之前读古典老师的《跃迁》,其中提到,聪明人的问题就在于不专注,因此,专注,Focus,才是最重要的东西。为此,古典老师还专门做了一个focus卡片。他提到,你需要找准一个赛道,然后专注在这个赛道上面。

当然,很多时候,事情不是我说得那么简单,你需要去看那本书。

但事情远非投注注意力这么简单,因为注意力的分配、聚焦、投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每一样事情都需要你投注注意力,每一个人都需要你投注注意力。

你会面临一个问题:

1、很多事情需要你分配注意力;
2、你不知道还需要将注意力分配到哪里。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方面,你的注意力总是被牵扯,另一方面,有一些真正需要你投放注意力的地方,但是你却始终搞不清楚它们是什么、它们在哪里。

你越是没有花注意力去搞清楚第二个问题,你越是被第一个问题所牵绊;
你越是被第一个问题所牵绊,你越是没有时间去管第二个问题。

这就是人生的悖论,人生的悖论就是注意力的悖论。

能够解决这个悖论的,就是人生的赢家;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成了我们口中的“常人”、“普通人”。在普通人眼中,他就会认为一切都是命。

因为他已经不知不觉将注意力关注到“宿命论”上面,于是宿命论便成了他的现实,这就是自证预言。

Sort:  

Congratulations @xuzhoutongxue! You have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Presentamos el Ranking de SteemitBoard
Introducing SteemitBoard Ranking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xuzhoutongxu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1402.08
ETH 3386.94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