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人生最大的坑就是不愿意做“没用”的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今天Y总说,你的归纳能力很强,后劲很足,好好干。Y总对工作的要求向来很高,得了他的表扬,我心里特别高兴。不过Y总接着又说了一句,W(我的同事)归纳能力不强,会大大限制他以后的发展空间。我听了有点惊讶。

Y总这么说,大概也是有感而发。W是部门的业务骨干,人际交往能力很强,各方面工作表现都很出色,但特别不擅长写书面材料。W写的材料,第一遍交上去的结局通常是“重写”,重写之后还需要Y总花大量时间逐字修改。Y总说他“归纳能力不强”,指的就是他的书面表达能力不强。Y总说,一个人的归纳能力体现了他的思维能力,如果不能用简练的话把一件事情表达清楚,发展后劲就会不足。

不脸的说,我写的书面材料通关率还是比较高的,基本上不会做大的修改,有时甚至只改一两个字,这是Y总对我写作能力比较满意的原因。

因为写作得到领导的肯定,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其实我的写作能力以前并不突出,之所以能得到Y总认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从今年3月开始的写作练习。今年3月,我加入了007写作社群,开始每周写一篇作业,至今从来没有间断过。确实如李笑来老师所说,通过写作,我的思维能力,也就是Y总说的“归纳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记得写第一篇作业的时候,我坐在电脑前绞尽脑汁两个小时,不仅一个字都没有写出来,甚至连写什么题目都没想出来。想了很多题目,总觉得没有一个足以写成一篇文章。现在想来,哪里是题目的问题,根本就是自己思考能力太差。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怀疑自己能不能每周写出一篇文章,完成这场为期7年的写作长跑。但仅仅半个月之后,我就写出了一篇获得简书首页推荐的文章,这篇文章现在点击量已经过万;几个月之后,我已经有多篇文章得到简书首页推荐,在007班级里还得过好几次最佳作业。如果你在我写第一篇文章时告诉我我能取得上面这些成绩,打死我也不会相信的。

有了这些让人开心的进步之后,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写作。不过写作毕竟需要花时间,家人有时也会问,你写这些有什么用呢?是啊,有什么用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喜欢写。

如今,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一句,写作真的有用!不仅仅是“提升思维能力”这种抽象的有用,而且是“工作得到领导肯定”这种具体的有用。可能有人要说,得到领导肯定也不算什么成绩吧,也就一句话而已。但是对我来说,得到一个工作要求非常高的领导的肯定,确实是一件特别振奋的事情(以至于我要专门写一篇文章记下这件事)。

哪怕没人肯定我,哪怕身边的人一直问“写这些有什么用”,因为喜欢,我还是会写。但是,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希望得到肯定和赞扬,我也不例外。在默默做了将近半年“没用的事”之后,我终于证明了这件事有用,而且非常有用。这让我很开心。

仔细想想,人生最大的坑也许就是不愿意做“没用”的事吧,因为区分“有用”和“没用”常常十分困难,以至于绝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在绝大多数人都看不到一件事情“到底有什么用”的时候,如果有极少数人看清了,看懂了,并且努力去做了,这些少数人就将成为赢家。

Sort:  

恭喜你获得肯定和提高。在的新作中也谈到了这件事情:你的文字写给谁看?

升职在望哦!

一直在望,快望成长颈鹿了都😂

你文章写得好所以工作表现好也不奇怪。:)

哈哈,突然感觉写这篇文章是赤裸裸的求表扬来了😂谢谢你的鼓励!

You've got the Midas touch.

You've outdone yourself.

This is extraordinary!

Keep sharing such content.

This is just perfect!

You're a wizard at this!

I can't stop watching/reading/listening.

给你100个赞👍

但我只看到一个👍,欺负我数学不好😂

007写作社群 介绍给我下

微信私聊

哈喽!我来

想起庄子还是列子说过 有用是建立在无用的东西

遇到“战友”了,我也在写作的路上,步履蹒跚,不过这种“笨拙”的状态,也许需要经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改善了!007听说过,我也有朋友在里面,成长的速度很快!互关!

恩,一件事只要当回事去做,认真去做,收获往往超过自己的想象。战友加油!

赞。一天平均1-2篇的飘过。。

厉害!我的产出不太均匀,视工作忙闲程度而定,毕竟赚钱第一嘛😝

谢谢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Steemit, 写作真的非常有用。

必须的!写作是基本技能。你的文章写得很好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3
BTC 64550.89
ETH 3156.32
USDT 1.00
SBD 4.30